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眼加無奈...
2014/03/20 01:26:13瀏覽1405|回應12|推薦95

最近見到或聽到的一些小朋友的言語行為,經常讓我感到既無奈又傻眼,就拿以下這個例子來說...

姊姊最近回家時經常向我抱怨,班上的一個非裔女孩,經常對著她"吹牛"(fibbing);姊姊說,很多事情一聽就知道不合理。那位非裔女孩沒有朋友,原本和我們住在同一社區,後來搬走了; 當她還住在我們社區時,我只知道有一次她請姊姊幫她影印老師出的作業,因為放學後家裡沒人,也常看她下了課在家門口附近晃盪,有時候還光著腳。我只好跟苦惱的姊姊說:

妳可以很委婉的告訴她,很多事情她不需要告訴妳,因為妳不需要知道!

這次學校家長會所舉辦的一年一度的閱讀馬拉松(Read-A-Thon)募款活動,姊姊比去年更努力,一有時間就待在房間裡看書,晚上經常唸到半夜,直到爹地上樓去把燈關了,才肯睡覺,臉上還冒出了許多青春痘。無奈兩個星期之中,姊姊一共閱讀了七十二小時,平均一天閱讀五個多小時。姊姊閱讀不是為了獎品,而是她原本就喜愛閱讀...去年暑假,學校希望小朋友可以唸二十本書,姊姊唸了七十幾本!

這次閱讀馬拉松,我負責的是建立一個簡單的Excel Spreadsheet Model,登錄以及統計每位小朋友閱讀時間和募款金額,以做為班級與個人獎勵的依據。姊姊前幾天就告訴我,那位非裔女孩說,她閱讀了八十五個小時,還向父母與鄰居都募到款了,大約是八十多元。

昨晚在負責這項活動的家長的家中,一位家長會員打開了這個女孩的信封,向我唸出以下數據:

閱讀: 6,000分鐘 (100 小時); 募款金額 : $10元...ROES什麼

我心裡想,這個去年完全不閱讀的女孩,忽然一天平均閱讀超過七個半小時(扣除上學時間),這...合理嗎?三太子狐疑

更令我傻眼的是,單子上還有平常都不在家的家長簽名!詫異

家長會的成員也都抱著高度懷疑的態度,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因為有家長的簽名,如果,連家長都幫忙做假,沒有人願意去揭發真相;不要

既然姊姊覺得無所謂,我也只能搖頭嘆息; 很無奈,但是,今年度閱讀馬拉松第一名,就是她...這位非裔女孩!ROES無言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18406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梵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0:28
也许那小孩的父母也是如此的价值观。其实小孩都是copy父母的行为。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8 07:48 回覆:
有可能! 那女孩最近在班上惹了不少麻煩,譬如向姊姊好友借筆記卻多日不還,害得姊姊好友成績受到影響,以及考試作弊等,而這女孩的姐姐則是在社區挨家挨戶說要賣女童軍餅乾,收了$5元,過了一年他們都搬家了還沒看到餅乾...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9:20

這個孩子的數學沒學好,所以無法知道大家其實都知道她拿出的數據是不合理的。這種做法其實對她有反效果。而家長竟然倒幫了一把。有這種家長,這個孩子的未來,堪憂哩!

我們這兒在閱讀競賽中是比看完的頁數。(所以活動就稱一千零一頁) 不知哪一種比較好?也沒有獎品,也沒有名次,所以,也沒有灌水的...... (大概!)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21:41 回覆:

米亞媽咪,姊姊昨天回來告訴我,這個女孩考試時作弊,抄了姊姊好友的答案,害得姊姊的好友被老師處罰重考; 我很無奈的是,明明大家都知道這女孩撒謊欺騙,卻無法揭穿...

我覺得,閱讀頁數或閱讀時間長短可能都不是最好的衡量標準,因為不知道到底吸收了多少? 不過如果人人有獎或人人無獎,應該就不會有為了獎品而欺騙的動力...


ㄚ希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8:09
就像您所言~~  連他的家長也一起陪他做假~~  我們也只能"傻眼"!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09:26 回覆:
唉! 丫希子,我覺得這樣的家長以後恐怕也會吃到苦頭...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5:24

一方面鼓勵閱讀一方面募款,很有意義的活動可惜卻被扭曲了

告訴姐姐不用失望,讀過的書都存在她的腦海,誰也拿不走

這才是她最大的收穫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06:50 回覆:
謝謝看雲姐的鼓勵! 姊姊其實不是那麼在意; 那位非裔女孩不知道我在幫忙統計,仍在繼續對姊姊說謊,真是令人難過! 無奈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非裔女孩可能有千眼通?無需介意誰第一。
2014/03/20 17:48

這位非裔女孩可能有千眼通?無需介意誰第一。

無論真相如何,非裔女孩必須承擔良心的反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06:59 回覆:
謝謝雁南飛前輩! 令人擔心的是,那女孩若價值觀已扭曲,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為正常,或許也不會感到良心不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5:29

活動的內容及評分的設計都有問題
既是閱讀,理應注重成果
以心得報告為主,再輔以閱讀主題、數量及時間
才有實際意義

孩子完整的人格及正確的價值觀
才是一生受用而無往不利的工具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03:06 回覆:
完全同意同學的看法! 健全的人格和正確的價值觀才是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微笑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5:28

很多事情孩子並不懂做那件事真正的意義
做父母的應該想辦法讓孩子理解

那位非洲女孩無法明白閱讀的意義
連她的父母都沒盡到教育的責任
唉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02:58 回覆:
呵呵! 查德新的頭像很酷哦! 查德說得對! 我想,或許有些家長並不瞭解或無力關心小朋友在學校裡的學習情況,其實這些小朋友還蠻可憐的...無奈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2:47

資料做的再多再好也是枉然

那個非裔女還贏的了一時,贏不了永久

姐姐的收獲才是最無價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1 02:50 回覆:
謝謝Anita對姊姊的鼓勵!愛你喲! 那位非裔女孩的家長也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ROES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9:34

爭得了一時

爭不了一切

閱讀貴在收穫

空有數字又如何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0 10:01 回覆:
隨寫人老師說得好! 這也是我家姊姊覺得無所謂的原因。閱讀自有收穫,獎品名次都是其次...在這種誠實系統(honest system)之下,可貴的是人格的養成...微笑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9:31

~ 看到溫柔媽家的解解閱讀書籍的情形

令我想起孩子小時候, 去圖書館借書的情景

~ 也蠻心疼這位非裔女孩

真不知她長大之後的價值觀與處世態度如何?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4-03-20 09:52 回覆:

艾咪,我也在想,這位非裔女孩因為沒有朋友,所以才會老是吹牛,想讓人對她刮目相看; 但是,沒人願意和她做朋友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這位女孩在校車上的不當言論,連我家弟弟都不喜歡她!

我一方面覺得她可憐,值得同情,一方面也有和妳相同的擔憂...擔憂她的價值觀已經扭曲,為了得到獎勵可以不擇手段!ㄟˊ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