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四:沙納諦
2018/04/15 19:06:58瀏覽253|回應0|推薦0

二十一:

做人、事、時、地的觀察時,要注入對人境的關懷,才能避免自我為中心的功利傾向和過份理性的批判和分析。

補充:觀察時沒有加上對人的關懷時,這種理性是以我自已為中心,形成自私性及自我性強烈的對外批判及分析,沒有同理心,而且還會自大、沾沾自喜.

二十二:

開始做覺察成因時,要將重心放在開放式的觀察;而不是放在「為什麼」的分析,因容易落入無止盡及無解的追尋。

二十三:

體驗過程時,認知上的反射性快速連結要緩下來。情感上的重複性情緒反應模式要覺察。

補充:貪是急的根源,這也是七覺知的念覺知。

二十四:

體驗過程時,除了緩、專注、覺察外,更需學習享受過程:接受多元的影響效應、尊重不同的因緣呈現。

補充:過程如果無法迴避,只好去體驗當中的痛苦.就如同看到一齣大爛片,可是當時的情況正好無法迴避.也只能硬著頭皮了.那就只能去體會「硬著頭皮的感覺」。

二十五:

生命的歷程是一連串的過程,學習享受過程之時,也就是在學習享受生命與生活。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四: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152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