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假裝知道,一個假裝不知道,成就了AI教育產業!
2020/01/22 08:39:09瀏覽1621|回應0|推薦6

學費破百萬!全台第一個「AI商學院」在政大 專教老闆什麼是AI

昨天才終於問到某業界AI補習班的課程收費標準,每一小時的課程每人要收一千一百多元!這已經是一對一個人化教學的收費水準,時薪超過一千元的家教我都沒教過!但他們還是「開班」授課的!20人上課的班級一小時就是兩萬多元了!三四節課的總收費就是一位教授的月薪了!一門課28小時每周上7小時為時一個月總價56萬,教授月薪約八萬,相當於同時請七位教授來上這一門課!一般業界講師鐘點費有兩千元就樂歪了,28小時也才五萬六,真是超好賺的生意!

以影像辨識來說,他們教的就是機器學習、OpenCV等等,其實各大學研究所都有開的課。業界補習班與大學最大的差異應該是請業界「有經驗」的資深工程師授課。但是真能研發影像辨識核心的台灣公司少之又少,他們真能請到國際級公司開發影像辨識核心的工程師來台授課嗎?別傻了,那些講師也只是台灣各公司中有「使用」與「微調」相關影像辨識產品經驗的工程師而已!他們能教的內容不會比大學教授多多少。

同樣的,上述新聞中高學費的AI商學院我認為也是一樣的斂財事業,試問有幾位講師自己真的有當老闆引進AI技術讓產業升級轉型成功的經驗?但總是會有人會跳出來說自己是AI專家的!重點是:所謂的AI是個較新的技術應用,即使有少數成功的案例,可能當事人自己也還懵懵懂懂,說不太清楚自己真正成功的原因,最多只是足供參考的經驗分享而已。

AI這種層次的新知識技術應該做的是多建立交流平台,多辦研討會多建立網路論壇,邀請有成功經驗的老闆與有做理論研究的教授一起來交流,還沒經驗有興趣跟進的人就付些活動費用,在一旁加減聽加減看!其實沒有誰在現階段可以稱為非常可靠可信的專家,聽他的話,上他的課就可以有八九成的勝算

在這個階段就把AI教學」當做高收費的生意來做,絕對是詐騙集團無疑!他們會不會成功騙到錢?就看大家是不是那麼容易上當了!以事實來看,他們的生意還真的不錯!騙騙已經賺到錢的老闆們花個百萬元上可能無用的課也還好,但是要菜鳥工程師們花上比自己整個月薪還多的錢去上一門應該無用的AI技術課程,那就真的太冷血貪婪了!

我依據自己的經驗,已經在台灣的影像辨識產業有了不錯的成績,至少開業五年公司沒倒生意還越來越好,我就是不折不扣的AI產業製造商,應該有一些發言權!我的看法是:AI根本不是一個全新的技術概念,即使表面上沒引進「新形式AI技術的公司,你們其實已經早就用了很多電腦化技術與資料統計概念在協助公司的經營決策!那些就是AI

前面新聞中說的AI商學院能教老闆們的事情其實沒有很多,已經站穩業界的公司老闆知道的經營策略理念絕對不會少於來上課的教授講師。兩者的年紀差不多大,也差不多的一直在認真研究新知或經營事業,大家互通有無交流學習是絕對有用的!但是要老闆們繳交極高的學費向「專家」學習?這是絕對荒謬不合理的詐騙!

所以站在旁觀者的立場看,這就是一齣「一個假裝知道,一個假裝不知道」的鬧劇,也成就了現在這種AI教育產業的榮景!只希望我的讀者們可以比他們聰明一點,不要這麼容易受騙,有經驗的人反而花大錢就教於沒經驗的「專家學者」?這就是標準的問道於盲!去找命理師算命還比較經濟實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8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