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情是拿來作的,不是拿來急的!
2019/07/11 16:42:20瀏覽991|回應0|推薦13

這一周基本上就是被一個大的網路程式製作壓得喘不過氣來!詳細內容必須暫時保密,就談談工作壓力下的心情吧?其實是上周得知需要做出這個大程式,技術上當然是作得到,但是正常的工期至少是要十天半個月的!只因為今天周四(7/11)有一個相關的會議,我和合作夥伴「希望」趕在今天之前讓該程式能有實測資料產出,以利對相關單位說明!那就是三天(周一到周三)之內要完工了!

凡事起頭難,周一正式開工,整個複雜的網路程式架構要完全憑空想像設計,複雜度是一回事,最難的是無法像其他程式一樣,逐步寫程式逐步測試,確定OK了再繼續!我必須幾乎將整個程式的主體都寫好,然後讓幾台電腦一起跑,才能知道我憑空設計的複雜機制是不是真的可以順利運轉?過程中的心理壓力讓我頭痛到無法工作,周一下午就提前返家吃藥休息了!

週二重整旗鼓繼續周一打下的基礎,就開始勢如破竹了!心情開始好轉輕鬆下來,但還是無法一鼓作氣將資料後處理程式也一起寫完,所以昨天是在作彙整多測站資料的統合後處理程式,也順利完成了,邏輯不複雜,就是操作介面多,我的動作也不會比年輕小夥子慢!

今天凌晨繼續作最後的簡介文件,總算以自設的超高標準,趕上了在今天就有實際的程式與資料可以對外展示了!三天工期真的自己都覺得好神奇,但是還有個小插曲,今天得意洋洋地拿這個程式當教材,想「教」RD一堂課,她很厲害,很快就理解掌握了整個大程式的精要。但是可能太厲害了一點,還指出了我的幾個小瑕疵!我就「罰」她幫我改正這些小問題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生氣?

其實這幾天的心情起伏給我的教訓是:「事情是拿來作的,不是拿來急的!」面對再複雜龐大的工作壓力,你也只能盡量專注,能做多少算多少,人的智力與體力都是有限的,一天工作十多小時,你也非收工休息不可的!周一頭痛到無法工作其實不是生病,單純就是壓力太大!如果懂得放鬆,作不完天也不會塌下來,我反而可以多獲得半天工時!

昨天太太去某燒臘店買晚餐,回來時也抱怨店裡的某個神經質員工,不管客人多不多,永遠都是緊張兮兮的,根本不肯好好聽客戶的要求,譬如加或不加滷汁之類的!常常該加的不加,不該加的卻加了很多!我想其實很多人都是藉著忙碌的姿態安慰自己的!事實上可以不必這麼忙,越是急驚風緊張慌亂,作事其實會越多錯誤,反而越慢!

就像我不會彈鋼琴,很驚訝那些人手指怎麼可以動這麼快?還不會出錯?簡直像是又快又穩的多執行緒程式了!所以年輕時總覺得會彈鋼琴的女生特別漂亮。我太太原本也不會彈的,但是年紀大了反而開始學鋼琴,居然也彈得有模有樣了?我問她這件神奇的事時,她的回答很有哲理:「學會放鬆,就能彈得又快又準了!」哇!太太彷彿也變漂亮了!我下次打籃球時也要試試!放鬆心情或許我也可以跟年輕人一樣動作變得很快,作出鬼之切入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05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