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光舞台車閃閃嘉年華.....南北台妹一起來
2016/07/15 00:51:57瀏覽1295|回應1|推薦3

金光台車, 南北台妹大車拼

彰化北斗七星女子西樂隊

 

       1970年, 由白景瑞導演;柯俊雄和張美瑤演出的電影再見阿郎 劇中忠實描述了民國60年代台灣中下階層小人物的生活;獲得了許多好評。劇中女主角張美瑤飾演的角色就是專接婚喪喜慶女子西樂隊的指揮。相隔了50年, 2016年的79日,台北市政府前的金光舞台車閃閃嘉年華廣場, 我們遇見了全團40 從彰化北斗包車北上的七星女子西樂團,在穿著整齊制服吹奏著樂器 指揮棒不停揮的人群中, 我彷彿遇見了那眉頭深鎖,抑鬱寡歡但還是勇往直前,努力不懈的張美瑤。

 

       在我記憶中對女子西樂隊有印象的, 除了再見阿郎的重播電影外, 就是苗栗頭屋百歲高齡的外婆出殯。在一片悲傷氣送外婆出家門時, 突然出現鑼鼓喧天的音樂聲;五六位穿著白衣白裙的女子,有的打鼓有的吹笛, 有的捧著花籃,在老屋前的曬穀場 圍成圓形跳著不知名的舞步。我低頭問圍在一旁觀看的叔嬸阿姨們原來她們是扮演著仙女,在隊伍前方帶領著阿婆赴仙界。

 

    這次專程赴台北參加金光舞台車活動的北斗七星女子西樂隊,對自認為天龍國的北部人來說是完全陌生的。而我想,對全團有一位男性老團員平均年應超過五十歲的樂手來說,面對上百位圍觀的民眾和多台攝影機,電視轉播車,這個經驗對他們來說可能也是第一次的

 

當遊覽車搭達市府路前時,大家就聚集到舞台後方不停的練習著。在等開場儀式時,隊員們整齊的站在市府路上, 圍觀的民眾趁此機會紛紛在旁留影應該是很歡樂的場面但不知為何,也許是職業的關係,站立在指揮兩旁捧花少女依舊眉頭深鎖。

 

    230 分彰化北斗七星女子西樂隊閃亮開場,整齊的步伐搭配著台灣民俗樂曲,很快的吸引著圍觀的民眾,人潮愈聚愈多,在到達主舞台時分列式和音樂聲已被亂了步調,但老經驗的她們, 很快的就恢復水準,讓我們小擔心了一場,真是薑還是老的辣。在開場結束後,大夥就集合在市府大樓一樓原先設定好的座位休息,等待第二場1625分的表演。她們很安靜的坐著,喝茶, 低聲聊天完全不理會市府路上喧鬧的歌聲,歡笑聲。我想, 也許是職業使然, 對於人世間的百態悲歡離合,早就了然於胸吧。

 

八里藝陣鋼管吉普車

    不知道何時開始,神明廟會或繞境出巡時, 常常見到載歌載舞的電子花車女郎,近期則有吉普車車頂鋼管女郎的表演。常會有疑,這些表演到底是給誰看的?但退一步想,藝陣也可說是藝閣和陣頭的簡稱,這些表演藝術隨著早期廟會文化不停的演進,不管是扮演神明武將的八家將,或是由真人或兒童扮神話人物的藝閣繞境等等,都是一種藝術的表演都是忠實反映台灣本土在地文化的精神經過時間的歷程, 種種的演進,進化成現在的電子花車和鋼管女郎這次參與表演的六位鋼管女郎氣質出眾,儀態大方,舞蹈出神入化而不會讓人感到 embarrass 侷促不安。她們敬業的精神讓我感動, 不自覺的讓我和群眾鼓掌吶喊起來。

 

    早期這個字有一點低的意思,當被人稱呼:你好台哦, 就好像是說你土包子,粗俗的意思。但現在台這個字也代表著奮發向上, 雖然我是土包子, 但我不在乎, 我努力的做自己。不管是上了年紀的台妹:北斗七星女子樂團或是青春洋溢的鋼管女郎,她們都是代表臺灣本土文化的台妹,一群堅守著工作崗位,努力往前的臺灣好姐妹。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66183045

 回應文章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5 11:07

卡羅林

六十年代的時候 我家還住在彰化市卦山莊時

常為了吃北斗肉圓 從彰化騎鐵馬去 一路都很平坦的省道

夏天就到竹塘吃西瓜

當花生收成的季節 就過濁水溪到西螺鎮看大馬路上曬落花生的奇景

想要吃到飽 就找當地的好朋友(花農)種花生的好友

各地的民俗是有其特色的 只是 傳承不易

現在的人都想創新 對於過去的事物 很少人有願意接受

好比 台灣人不管是來台灣居住了多少代 終究都是大陸過來的中國人

您說是嗎


行旅人
卡羅林(yangmama52) 於 2016-07-15 15:26 回覆:

謝謝行旅人的迴響:

      我想終究是南北兩地的文化差異不同, 不過我想應該是會愈來愈好的, 因為台灣只有一個。ROE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