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庫拉馬塔塔」…… 翠峰湖望洋山步道
2016/07/14 01:15:30瀏覽927|回應0|推薦5

哈庫拉馬塔塔…… 翠峰湖望洋山步道

 

雲霧飄的望洋山步道

 

    屬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山屋旁的望洋山步道,海抜2050M,步道全長1.2公里, 來回約需1.5小時。步道終點設有一觀日亭, 是欣賞太平山日出的最好觀景地點。但大部份遊客均選擇摸黑上山觀賞日出, 再匆匆趕回山屋吃完早餐赴下個景點, 到了步道沿途的花蟲草木,欣賞姿態萬千的樹叢倒木, 是蠻可惜的。

 

    望洋山一帶因受地形的影響, 春冬兩季水氣豐沛;夏秋則有颱風,故全年雨量居全台之冠。也因此造就了步道中的林相豐富;蕨類苔蘚和蕈菇類相互共生, 紅檜扁柏和臺灣杜鵑相互相依, 千姿百態步道沿途用碎石粒和木造階梯鋪製而成, 雖然沿途都是上坡 海抜爬升約200公尺,但一行人走走停停 賞花觀樹聽鳥鳴 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小巧可愛的蕈菇鑲在如茵般的綠色地毯上

 

    此次望洋山步道之行遇見一群熱愛植物的同好, 分享她們的發現白全唇蘭。特是唇瓣呈倒V字型, 全白花朵僅一公分大小, 堪稱為全臺灣最小的蘭花因為太小又喜歡生長在落葉堆及苔蘚上故較不引人注意。同好們教我如何分辯花型特 又小心翼翼的拍照記錄; 就怕傷到了植物生態。讓我不禁為他們保護生態 愛護林木的精神喝采。

嬌小的白全唇蘭,在一片綠色中更顯突出。

   

我們是在翠峰山屋後的望洋山步道入口入山, 回程時在中途點氣象觀測站左轉往翠峰湖環湖步道行走,並不循原路而回; 雖路程較遠, 但林相特別豐富。 途中有一林木, 被颱吹倒 在路中;但樹幹卻滿佈青色的苔蘚, 地衣和其它樹種的小樹苗; 更讓人感受到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這是我在望洋山步道停留時間最久的地方, 它常常讓我感受到一股能量, 驅使著我不畏難難;繼續向前的力量。


 

    步道之行還讓我稱讚的是沿途的生態介紹看板;解說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依附在扁柏樹幹上往上生長的台灣杜鵑,和我們在合歡山上看的為避強風, 形成低矮形狀的玉山杜鵑的不同。原來是種子掉在地上較不易受到陽光而成長若是掉落在樹幹上則易受到日照而成長,於是形成了和柏樹相互相生,一起長大的特殊狀況。還有愛收集果實的松鼠,竟忘了果地點,意外的讓果子植樹造林。導覽解說生動有趣, 語氣活潑可愛,讓觀看的遊客記憶深刻。同行的大小孩童言童語 認真比對,還不時的和父母研究討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集材樹,早已被狂風吹倒只剩一截還留有纜索纒繞,大小孩發現後,對照導覽解說板更詳細的了解當時伐木工人的辛苦和危險。相信此行不但讓孩子的知識大增, 親子之間的關係相對的也密切起來。

詳細有趣的導覽解說板

 

我們在翠峰山莊 遇見三代同堂; 一大家族帶著高齡八十歳的父親三天兩夜的行程遊遍太平山和翠峰湖。 老爺爺笑著說山上氣候涼爽;翠峰湖環湖步道平緩好走。當孩子們走步道時, 他就坐在翠峰山屋前的廣場喝茶, 在變化萬千的雲霧中, 聽著蟲鳴鳥叫, 好不快活。

 

 廸士尼卡通獅子王中,狐獴丁滿和疣豬澎澎帶領著小獅王辛巴找到了一個可以忘卻煩惱;快樂生活下去的地方…..哈庫那馬塔塔,(意思是不用擔心, 没有問題) 電影中有一幕讓我記憶深刻;當丁滿將一塊佈滿青苔草蘚的石頭搬開後, 石頭下突然飛起了各式昆蟲; 上充滿了各式花紋的翅膀振翅飛起。 原來每顆石頭下都有各類生態, 自成一個世界。當我走在望洋山步道時, 看到各式樹木和苔蘚青石, 我就會想起獅子王電影中的場景 哈庫那馬塔塔 整個太平山國家森林園區就是我的哈庫那馬塔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660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