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老實實爬玉山.......登玉山心得分享
2020/07/21 20:52:23瀏覽16819|回應0|推薦5

老老實實爬玉山

 爬玉山的行程,其實一直在計劃,但也一直在遲疑著。直到去年六月突感染流感,昏昏沈沈了好多天,才警覺,不趁還有氣力去做,待年紀更長可能只有空留遺憾了

   有人說,爬玉山最難的是抽籤。但對我這位不屈不撓的老實人來說不會成為困擾的。老友大夥約定好時間,兩個月前就可在網站上報名,但因為是抽籤,大家中奬率一樣,所以我還拖到最後期限一個月前才上網登記,然後在每次抽籤前一小時,通知群組人員,大夥默禱,用一種中彩卷的心情,結果上蒼庇佑,我們共排了7個日期行程,結果第2個行程就抽中了。

   武肺期間,大家減少出遊,但抽籤前還是一樣116個床位中籤,只不過很多人取消,而國家公園管理處則採取不予候補的政策,最後則只有80多位山友成行。(聽說我們後面那期,就開始縮減人數了。真是有拜有保庇啊。)

   關於抽籤,我的心得是,爬山當然最好是春末夏初,4月到6月。7,8月是旅遊旺季,就讓年輕人去爬。9,10月更好,但是就怕碰到颱風季節。老實人初登百岳桃山,就硬生生被取消了2次,第3次半途還没到雪線就被迫下山,從此患有桃山恐懼症,只要到武陵農場看到桃山就心生畏懼。直到兩年後被騙去爬雪山,才重拾爬山樂趣。玉山抽籤遇到週六日當然是不好抽,如果可以,就找一天是上班日,週五週六或週日週一,中籤率會高一點。但還要考慮一個問題就是適應高度的問題,畢竟年紀也不小了,也不是專業爬山人士,還是保險一點,老老實實再請一天假去東埔山莊適應高度,所以一定需要三天兩夜的行程才可。

確定抽到玉山後,一定要馬上訂東埔山莊床位,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了。

  

抽到了玉山,當然高興,但也代表要開始鍛鍊體力和腳力,剩一個月的時間,大家開始準備裝備,研究行程。這是我在網路上爬文再配合自己的行程所做的報告,提供大夥分享。

加油

光武三號 玉山主峰行程計畫書

活動日期:109/04/30-109/05/02 (以下出發時間圴待討論)

活動天數:天二夜。 參加人員:4 領隊 隊員武,朝,沛

宿:04/30 東埔山莊,05/01 排雲山莊。

車輛選擇:1.兩輛車,,回程時可免互相等候時間

         2.一輛車,若隊員腳程太慢,就先坐接駁車到停車處再等。

接駁車司機電話: 司機朱海良先生 0928-358307 司機葉來貴先生 0932-832077

東埔山莊       0492702213

餐飲

04/30 東埔山莊   05/01 東埔山莊早餐、

05/01 排雲山莊晚餐 05/02 排雲山莊早早餐   登頂後回排雲山莊早餐(麵食)

最上圖為東埔山莊之晚餐,三人份澎湃後三張則是排雲晚餐。

 

玉山行程: 登山口……….排雲山莊(8.5K)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2.4K)……排雲山莊(2.4K)…….登山口(8.5K)

第二天共 13.3K行程,接駁車時間到5:00 所以第二天時間必須分配妥當。

[個人重裝裝備攜帶表]

大背包,攻頂包(or 小背包),

保暖帽,太陽眼鏡,口罩,羽絨外套,長袖排汗衣,長袖快 乾排汗褲,保暖襪子,登山鞋,便鞋,保暖手套,替換衣服一套(衣服及褲子),登山杖,兩 截式雨衣,手帕,衛生紙,防曬乳液,護唇膏,頭燈,相機,備用電池,飲用水 1200mL 保溫瓶 600mL 一個,2 日的行動糧,個人藥品,健保卡,身分證(查驗用,務必攜帶)。

[個人輕裝裝備攜帶表] 攻頂包(or 小背包),保暖帽,羽絨外套,長袖排汗衣,長袖快乾排汗褲,保暖襪子,登山 鞋,保暖手套,登山杖,兩截式雨衣,太陽眼鏡,防曬乳液,護唇膏,頭燈,相機,備用電 池,飲用水,保溫瓶 600mL 一個,2 日的行動糧,個人藥品。

 

[行程計畫] 第一天4/30 重點: 東埔山莊適應高度2600M

抵達塔塔加停車場 高度2600M,裝備帶下車,步行至東埔山莊 2500M(下坡約 200m), 東埔山莊晚餐,休息睡覺。

 

第二天 05/01 星期[ 重裝健行距離 8.5K,健行時間 7 小時 ]

待討論事項: 檢查哨停車場車位較少

05:30 起床,整裝。 06:0006:20 東埔山莊 2500M 吃早餐。 06:3006:45 整裝後步行至檢查哨(上坡約 500m)。 06:4506:55 檢查哨檢查身分證件後搭接駁車至塔塔加登山口 2610M

07:000.0K 起登。

08:00 1.7K 孟祿亭 2838M,休息 5 分鐘。

08:35 2.7K 玉山前峰登山口 2887M,休息 5 分鐘。

10:00 5.0K 白木林 3096M,午餐自理+午休 30 分鐘。

11:15 6.7K 大峭壁 3173M 12:05 8.5K

排雲山莊 3402M,放背包 (老實爬玉山,行有餘力再去西峰吧!)

18:0019:00 排雲山莊提供的晚餐。 20:00 上床就寢(排雲山莊提供的睡袋)。

建議事項: 隔天登頂可參考同行的山友,日出時間,建議跟著山友爬。

 

第三天 D305/02 星期六 [主峰輕裝健行里程約 2.4K、健行時間 3 小時,落差500M的登頂段

0.4K的第86號木橋 既可看到指示牌 0.5K

指示牌<圓峰營地1.5K、主峰1.7K>,取左往主峰續上

  指示牌<0.4k>,右側山壁有鐡鍊供攀爬

主北岔路口(風口)<北峰2.2 K、主峰0.2 K>指示牌。大部份人會選擇此處做最後休息點(避風)登山杖到此就可收起來找地方存放。最後這200公尺上主峰頂的路,全在岩石中攀爬,玉管處在沿途均設有鐵鍊供登山客攀附,攀爬其間小心留意,登頂成功。 

  

行程大勢底定,接下來就來討論裝備的問題。其實玉山行程因為有預訂餐飲和睡袋,基本上只要帶禦寒衣物和糧食點心常備藥物既可。

背包:

我們是分別帶60公升和70公升登山專用背包,登頂包則是登郊山時常用的背包,記住背包一定要有防水套。只帶必要的東西,回程時要走13.3公里,不要自找麻煩。

睡墊排雲山莊是木床,雖然睡不到幾小時, 但鋪個睡墊是比較舒服的經驗。

千萬不要只帶個大保特瓶最好帶冷熱水專用壼,或分別帶保溫杯和保特瓶。排雲只有燒一大鍋熱水,晚餐時我看一位阿公拿著保特瓶思考著倒底要不要裝熱水。然後第二天要下山時水是溫的,没法泡咖啡。這對有重度咖啡癮的我實在很困擾。

雨衣和綁腿這次是没有用到,雨衣請買兩截式雨衣

    行動較方便。

保溫防寒內衣: 趁著換季大打折,我在登山專賣店買了兩件驚為天人的防曬防寒衣。白色的那間是保溫防曬,適合從東埔到排雲,但登主峰就不行。主峰就要用保溫內衣就是紅色的那件第二層穿優衣庫防風輕外套最外層也是優衣庫防潑水的羽絨外套。因為我們好不容易爬上玉山,就要穿的美美拍照,所以我們是等到人群減少後才開始拍照。因此保暖是非常重要的。

子和脖圍也是一定要的,尤其是帽子從第一天登山口開始,幾乎是帽不離身。

枴杖這次我們都用兩支登山杖,年紀大了,總是要好好保護膝蓋。但卻發生一件慘事。在主峯0.2K處,越過風口鐵籠後因為都是手腳並用之爬坡,我們就在此將拐杖收好放在一旁岩石處,好在我們是分開放,下山時拐杖卻不見了,遍尋不著。另處兩根拐杖還在,我們祇好找了兩根枯木陪伴我們下山,不然,我想回台北後,我的腳可能就廢了。還有另一件慘事就是登山鞋陣亡了。

登山鞋:這雙登山鞋陪伴我們爬過大小百岳,登雪山時碎石陡坡,樹根盤踞,因為穿對了鞋就可無顧慮的大步向前,一度還稱它為救命恩人。其實在出行前我們就發現底部有一淺裂痕,,我們只用強力膠水合,想它是無敵不壞之身,結果卻陣亡於玉山群峯間。勉強走至排雲山莊時向莊主要了三條束帶,硬是爬上了主峰回到了溫暖的家。登山鞋的角色實在是太重要了,千萬不要略,很多時候它會救你一命。硬頭和保護腳踝,而且買新鞋後一定要訓鞋,習慣合腳後,每次登山你會感謝它的。

登頂時鞋底是用束帶綁著的好笑

關於高山症的困擾

我最擔心的就是高山症,因為擁有特異功能,海拔超過 1750公尺,我就茫茫然,昏昏欲睡。若超過 2000公尺又睡不好就開始噁心嘔吐。大雪山林場,清境露營,福壽山露營都有我灌溉的跡。後來知道吃丹木斯後就狀況有稍解除,但是因丹木斯的副作用,手指和臉頰都有麻麻像電到的感覺,但有些人又不會。不管如何,我希望山友們一定要先去適應高度,因為我曾經有狀況,所以我一定會早晚各吃半顆丹木斯,甚至在爬玉山前一晚我還預吞了一顆止痛藥。因為高山症的感覺太可怕了,請山友們不要輕忽,一定要好好保養身體,儲備體力,不是開玩笑的。

登山前的訓練

曾經有位朋友腳力很強,她每天下班後就持續步行練身,奉行日行萬步的信念。結果走了一趟嘉明湖,後面的行程是半拖半拉回來的。後來分析原因是,她日行萬步没錯,但没有模擬登山的狀況。一定要讓身體熟悉登山的模式爬樓梯,走陡坡,模擬登山的狀況是很重要的。在中後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們是爬了一趟七星山,擎天崗步道和天母古道來回,這些都是模擬登山的狀況,讓身體和行走熟悉登山,我覺得是一項很重要的事。另外爬百岳還要提醒的是最後一週就好好休息,不要再去運動了。吃好點睡好點儲備衝刺體力。這次我們的隊長就因為操練的太過份了,竟然行前大感冒,前一天才傳訊息說不能參加了,最後只有我們三位成行。所以請登玉山的山友最後一週要好好休養生息啊。這次在網路參考了很多山友的心得,有山友說在爬百岳前一週吃人蔘覺得有效,剛好有人送了一盒養氣人蔘,我就每天喝一瓶,甚至帶到東埔,在出發前喝了一罐。我個人是覺得蠻有效的啦,比起爬雪山要死不活的,這次竟然是最早到達排雲山莊,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登玉山前要做的三件事

.先到嘉義市大吃大喝,西市場準備隔日的午餐。

好不容易來到嘉義,怎能放過嘉義美食

羞

二.赴嘉義城隍廟拜碼頭,誠心祈求平安順利。

三,先到東埔山莊適應高度。

傳說最容易有高山症狀的地區:

有些山友告訴我:她們爬雪山都没事,但是在爬玉山行程時,過完大峭壁後還没到排雲山莊就頭暈嘔吐無法前行,所以很多人都只有到排雲山莊。這次我們隊友也是如此,既使吃了止痛藥也没好轉,另位隊友則是登山鞋壞了,用拖的走。我可能是因為腎上腺素上升,著急才會第一個就衝到排雲看有没有人可以幫忙。不過, 還好隊友都很平安的到達排雲了。事後我想,為何那麼多人到了大峭壁後就有高山症的現象,我覺得是没有做好頭部保暖。因為過完峭壁後是一個大彎,景色很好,很多人會在那兒休息,但也是一個風口,很容易就著涼,然後上排雲還要走一段叫人欲哭無淚的樓梯,所以就頭痛了啊!

老老實實爬玉山主峰

這次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很多人無法出國就開始瘋爬山,玉山因為要抽籤,抽不到籤就來個一日單攻,當然我們是佩服他們的勇氣,但是不鼓勵這種爬山的方式。爬山就是要量力而為,山是讓你欣賞讚嘆的,不是讓你進攻的。我們喜歡說玉山登頂,而不是說玉山攻頂。玉山有多座百岳收集,玉山東峰,玉山北峰,玉山主峰,你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的是那座峰就走那座峰,千萬不要私自變換行程,這次我們在東埔山莊過夜時就有位山友因為變換玉山行程被檢舉,現在只能在東埔山莊等家人下山所以,心不要太大,抱持著一個尊敬大自然的謙恭心情,老老實實爬玉山吧!

不知不覺的也寫了這麼多字,玉山真的很漂亮,那種美真的要親身體會。這是我的一點經驗,希望能夠幫到大家,現在開始,好好練身體,模擬登山情境,玉山大神在等待大家拜訪呢。

這是我的Youtube 頻道,歡迎大家點閱,欣賞並與我分享台灣各個美景和故事哦

https://youtu.be/4iDUhNa9us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436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