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人的旅行....錐麓古道健行
2014/12/16 15:02:12瀏覽458|回應0|推薦2

 

 

    將近一年的時間了, 我的生活除了做家事外, 就是行走, 漫無目的的行走。從行義路走到中山北路七段, 走到天母公園, 天和公園, 走到忠誠路,走走看看, 看看走走, 再慢慢的走回來。我算過, 來回有七公里之長。

    電影「地心引力」中, 珊卓布拉克失去女兒後, 日常生活中最常做的事就是開車, 漫無目的的開車。我才猛然發覺, 我為何一直行走, 我是藉由行走, 思念一個人, 尋找一個答案。

     為何曾經是一個家庭的重心, 當深愛的家人離去後, 心就變得這麼快。 那麼在乎的親人, 做了那麼多事後才發現, 根本没人在乎。心疼的是身為獨子的先生, 失去了母親, 終究敵不過親人的刁難, 家產的紛爭。當父母在時, 那種歡笑,親情, 一夕之間彷彿泡影般, 消失不見, 祇留下水漬, 經過時, 還要小心讓人滑倒。

     這一年, 我們不停的行走, 台灣本島已經走了一圈, 11月我們申請進入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錐麓古道, 綿綿細雨的一週後,風和日麗, 在壯觀的太魯閣狹谷, 在六七百公尺深的斷崖峭壁上, 用不同的視野下看立霧溪, 觀望群山圍繞, 山谷中傳來大斑鷲的叫聲, 心中想起了金剛經中有名的四句偈子: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金剛經》

世間萬法,就如同朝露、電光般快速,如夢幻般虛假,就能體會到真實永恆的法性,進而好好珍惜這電光石火般的人生。

進入古道前收取入山證的型男管制員,很熱心的交待我們下山時小心碎石,常有人扭到腳, 還有拍照時, 定要注意身後, 最近才發生掉落到樹叢的意外。

 

過完長長的吊橋後, 正式進入錐麓古道行程,

在碎石坡上都有繩索供人攀爬用

 

雖然步道只開放3.1K, 但路程卻要6小時, 4小時都是上坡, 回程2小時下坡, 走到1.6K時已經大汗淋漓了。

 

這是巴達崗二號橋, 一號橋已破碎不堪。

這是巴達崗駐在所往前看, 視野開闊,日據時代是合歡越嶺古道重要的地方, 設有衛生所, 警察局, 學校等  

 

 

過了這個彎就到錐麓古道最驚險刺激的大斷崖了。

 

俯瞰中橫公路及立霧溪段

 

山谷與山谷之間竟然有一小段鐵橋

斷崖駐在所, 此次開放古道的終點, 長春祠路段因塌陷, 路面毀壞禁止通行。我們在此午餐休息。

這是回程中, 在吊橋上看燕子口。

 錐麓古道順利完成, 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如此完美的天氣,要更深入了解錐麓古道的歷史, 請參考我另一篇

幻化成鷹....錐麓古道記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966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