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在我腳下】螃蟹與烏龜....感謝聯合報繽紛版3月23日刊登
2020/03/23 14:32:20瀏覽1302|回應0|推薦7

世界在我腳下】林沛絨/螃蟹與烏龜

景色之美,教我們幾乎忘了昨天是如何狼狽不堪........

各種姿態的巨木。攝影/Chao Lin Yang

仰望藍天雲霧森林。攝影/Chao Lin Yang

     由於登玉山的中率太低了 那回我們決定以雪山做為登百岳的首選。但我直到後來才知道,抽籤是玉山難腳程難度是雪山難。但是,又不能辜雪山大神讓我們中籤,於是這段好山好水好難爬的雪山三天兩夜行程就此展開。

 望著那碎石陡坡,我欲哭無淚

   山前,我與夥伴們除了鍛鍊體力,加強登山裝備之外我也不斷的上網閱讀有關資料其中有段新聞提到離登山口約2公里處的七卡山莊一些靈異的傳說從小生性膽小的我告訴自己:「別怕啊!只要經過時不要進去就是了。結果,現場狀況是,到了七卡已經是體力不支,加上緊張而胃痛不適同行的夥伴勸我進去休息一下我連想都没想,馬上衝進去,見到床位就躺下睡了一覺,身體才稍好轉。事後想想,真是自己嚇自己啊要是没有山莊的休息, 這一趟就是半途而廢,留在心中永遠的遺憾了。

       休息過後,接下來就是雪山有名的哭坡。望著一路往上的碎石陡坡,真是讓我欲哭無淚。此時天空飄下了毛毛細雨,我們一路努力往上,已是午後時分了,遠遠看見一位年輕山友走下山來。我向前詢問山上的路況,山友說:「天氣不好,雲層很厚,上山也看不到什麼風景,所以決定打道回府了。」說完後他頭也不回的就往山下走,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心情錯綜複雜,腳步也愈來愈沈重。

 咬緊牙關,忍住淚水的哭坡觀景台前

   這時一直默默無言同行的夥伴開口了,問我有没有聽過螃蟹的故事?「據說,在潮間帶的捕蟹人把捉到的螃蟹一隻隻的堆放在水桶中,當桶中螃蟹有些快要爬出桶口時,下方的螃蟹往往會一把將其拉下。我們已經快要走出哭坡了,還是妳要當被拉下來的螃蟹呢?」這個故事激勵了我,腳程也不由自主的快了些。

 

               當我們抵達哭坡前觀景台時,突然聽到有交談聲。只見一對母女坐在木椅上休息,正在小聲討論著是否要繼續往上,還是就此打住。女兒告訴我,已有雪山登頂3次的經驗,這次想要帶母親親身體驗雪山壯麗風景,分享每次登頂心情的悸動,但平日身手矯健的母親似乎體力不支。 

             由於天色逐漸轉暗,山友的母親不願耽誤我們的行程,要我們繼續前行。 她說:「這趟旅程已經準備了這麼久, 我不會讓我女兒失望的。」互相激勵後,我帶著沈重的心情,繼續往上。

              天色已暗,我們戴著頭燈在箭竹林中穿梭,越過竹林後, 在山的另一邊開始有光點向我們閃爍。原來那是山莊志工的指示燈,告訴山友目的地就快要到了。我抱著激動的心情告訴志工,後方還有一對母女,我很擔心她們體力不支。志工們請我安心,先進山莊休息,他們會特別注意。

明知辛苦,為什麼還要去

   第二天的清晨,在山莊門口,我又見到了這對母女。經過一夜的休息後,母親已恢復體力。女兒告訴我:「昨夜到達山莊時己是深夜十點了,本來決定如果真的不能走了, 她準備找個避風處搭帳篷過夜。但母親很堅持,還是走到了山莊。」我聽了很感動,向這兩位堅強的母女告別後,與夥伴們繼續往雪山主峰出發。

 

               一路上一棵棵冷杉林挺立著,任陽光在其中揮灑,景色之美, 讓我們幾乎忘了昨天是如何的狼狽不堪。直到山友提醒己近中午,才想起來要趕路至冰斗峰。

在傾倒的巨木上小歇。攝影/Chao Lin Yang     

我在雪山一號圈谷,試著從谷底遙望四周高聳的山峰,再閉目想像耳中聽到的是從冰河時期岩石擠壓,大地崩裂的聲響。不過,這美妙的感覺没過久就被現實給擊倒......我突然想起;雪山主峰高3,886公尺,為臺灣第二高峯,而我們必須爬上比這四周高山還要高的山頂,才能登上主峰,喜悅頓時化為憂慮。 

     我手腳並用的在砂岩碎石中行進,偏偏此時天空又開始飄起霧雨。石難行,走一步幾乎要後退兩步。夥伴勉勵我: 把自己想像成是一隻小烏龜, 慢慢的一步一步爬行。步伐小一點,速度慢一點,小烏龜也會爬上101大樓的。」

 似乎永無止境的碎石坡。攝影/Chao Lin Yang

 有了夥伴的鼓舞,小烏龜真的登上雪山主峰了,儘管雲霧飄渺, 視線不清, 但終於到達了。我合掌向著雪山主峰的大石碑,心中默禱: 謝謝您,雪山大神, 謝謝您讓我通過種種考遇見您。」在主峰拍了許多照片後,我們趁著天色未暗,回到山莊休息。

 通過種種考驗才能看見的景色。攝影/Chao Lin Yang

三天兩夜的行程中,由於背負著十公斤的重裝,身體的壓迫和心情的緊張,使我幾乎是在乾嘔和嗚咽聲中完成第一天在不斷的之字型上坡和樹根盤踞的階梯行走中,我想到了佛經中的『無間地獄』,是否就是如此。但在第三天的回程中,回首來時路時卻驚訝那些陡峭山徑我們是如何通過的?難道是有一股力量輕輕的推助我們往上爬嗎?

朋友問我:「明知辛苦,為什麼還要去?」因為真正的美景是用雙腳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雪山不好爬,但能夠走完全程代表你是一個有策劃執行力和堅持力的人,既使是烏龜只要堅持也能夠爬上牠的101。

 

登頂時快樂的歡呼跳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3217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