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的北京美食小記 (小吃篇) 海碗居、順一府、都一處 (加映 慶豐包子、護國寺小吃、四季民福炸醬麵)
2017/06/13 04:56:11瀏覽4182|回應1|推薦14

前些年,貓兒與好友柏妤連袂同遊北京市,在五日行程裡,我們造訪名勝古蹟、享用京式佳餚,還品嚐了焦圈佐豆汁(@ 護國寺小吃總店)、炒肝和滷煮火燒(@ 姚記鼓樓店)、麵茶與奶油炸糕(@ 錦芳磁器口店)…等多款地道里食。這一次重遊北京、天津、河北的承德及秦皇島等地,貓兒在北京市停留時間較長,悠閒品味京魯美饌之餘,也吃到慶豐包子鋪的豬肉薺菜包、醬肘花、炒肝及八寶粥,四季民福炸醬麵的自製酸奶、老北京炸醬麵與京味點心拼盤,護國寺小吃的糖耳朵、墩餑餑、春卷、油餅佐豆腐腦兒,而順一府的水餃、都一處的燒麥、海碗居的炸醬麵,令貓兒印象尤為深刻。

慶豐包子東單店 (東單三條與東單北大街交叉口;010-65128669)

四季民福炸醬麵前門店 (前門商業街廊坊二條8號;010-63018796)

炸醬麵
將手工麵條、炸醬和菜碼拌勻而成的炸醬麵,是北京極具代表性的吃食,傳統炸醬通常用肉丁加上佐料、黃醬及甜麵醬來炒製,豐富的菜碼則依時令而略有不同,以黃瓜絲、豆芽、黃豆、青蒜、心里美蘿蔔絲最為常見。

護國寺小吃王府井店 (大纱帽胡同近王府井大街;010-65212435)

順一府餃子館
北京市東城區 王府井大街138號5樓
010-65139558
王府井商圈美食匯聚,無論是烤鴨、涮羊肉、炸醬麵或老北京小吃,在王府井都可找到不少出色館子,若想吃水餃的話,位於北京apm商場的順一府算是佳選。順一府供應的水餃品項,包括「豬肉酸菜」、「牛肉尖椒」、「羊肉西葫蘆」、「驢肉大蔥」、「雞肉香菇」、「西芹馬蹄」等30多款,其餃皮厚薄適中、富有勁道,餡料飽滿多汁,食客亦可點用「老虎菜」、「家常帶魚」、「五香醬驢肉」、「西紅柿燉牛腩」、「砂鍋燴菜」、「酸辣湯」與水餃伴食,主廚特色煎餃(像是豬肉三鮮煎餃、一品煎餃與醬肉煎餃)風味尤佳。

都一處燒麥館
北京市東城區 前門大街38號
010-67021671
創立於清代乾隆三年、最早稱作王記酒鋪的都一處,因乾隆皇帝賜名贈匾的傳奇典故而蜚聲京師;原本都一處只販售佐酒小菜,同治時期增加了魯式熱炒和北方風味燒麥,讓都一處生意日隆,逐漸成為前門美食地標。都一處在1998年擴建為三層樓面,其中1樓主營各式燒麥與涼菜,蔚為經典的「羊肉燒麥」、「素餡燒麥」、「三鮮燒麥」是初訪者首選,熟客則鍾意依季節而變動的時令燒麥;2樓則在燒麥之外,尚提供「馬蓮肉」、「水晶肘花」、「荔枝蝦球」、「靈芝醬鴨」、「炸三角」、「芫爆肚絲」、「乾隆白菜」、「碧波鱸魚羹」等多道特色佳餚。

海碗居
北京市海淀區 增光路11號
010-88374993
廣受歡迎的炸醬麵在北京相當普及,高檔食府和街坊小店都能嚐到,開設多間分店的海碗居便是以炸醬麵起家,逐漸發展為知名京菜館子。提供「四九城醬肉」、「熘肝尖」、「孜然羊排」、「醋熘木須」、「羊霜腸」、「關家白菜」等老北京家常料理的海碗居,招牌炸醬麵依麵條不同,有「肉丁小碗乾炸」、「老北京麵片兒」、摻入棒子麵的「兩樣麵切條兒」等品項;此外,海碗居亦提供多款京式點心、小吃(例如麵茶、炸咯吱、糊塌子),以及「麻醬麵」、「打滷麵」、「紅燒肉麵」等風味主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04241092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特色小吃
2017/06/13 06:15
說到北京知名的特色小吃,貓兒主播這篇談及海碗居、順一府餃子館、都一處、慶豐包子舖、護國寺小吃、四季民福炸醬麵等六間館子,老爹雖說是南方人,但是對於這六間館子也大多吃過(老爹下次要至順一府吃煎餃,同樣是手工擀皮,感覺比中山北路常青餃子館的煎餃皮薄一些);慶豐包子舖是北京市一家主營包子的連鎖企業,總部設在北京西城區新街口南大街,創建於1948年(當時位於西單路口東南角,初名萬興居),原本經營包子和小吃,標榜包子的選料及製作考究,口味地道,1976年更名為慶豐包子舖,主推的有各式包子、餛飩、涼菜、炒肝、五香牛肚絲、紫米粥等等,老爹最喜歡豬肉三鮮包、豬肉茴香包和豬肉酸菜包;海碗居的炸醬麵向來很夯,然而我們熊貓幫的眾巧婦們看到紅燒肉麵,感覺更過癮呢(老爹覺得海碗居早已成為中大型飯館,升級了,即便把服務生裝扮成清代老式茶館的店小二模樣,然而服務仍有待加強,要不然就至大碗居吃炸醬麵也行,大碗居的價格還比較親民),另一方面,原來海碗居的「肉丁小碗乾炸」是該店的炸醬麵全稱,還有老北京麵片兒、兩樣麵切條兒,我們熊貓幫的眾巧婦查閱北京大眾點評網,上千則點評,都沒有看到這般全稱的介紹(大眾點評網的點評者幾乎都不太寫餐點全名,像是某知名餐館的「蘆筍鵝肝炒澳洲雪花和牛」多位點評者就只寫炒肉片,某老兄補充敘述:加了不知道什麼料有些膩口,還獲得優質點評);都一處曾經來台北遠東飯店辦過客座美食活動,護國寺小吃則是由「聚德華天飲食集團」採企業化連鎖經營;大陸的美食很多,卻資訊相當簡化,網站介紹簡略、網民點評泰半也都隨意寫(大陸沒有台灣的美食部落格文化,少數美食高手的好文章會發表在微博、微信公眾號,然而沒有加入關注的話,通常是讀不到的),因此老爹與我們熊貓幫的眾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的新文章都好高興,又有好店可以納入美食計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