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家的感人故事~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0/06/13 03:13:12瀏覽6190|回應20|推薦236

引用文章「飄浪之女:我那溫泉鄉的那卡西媽媽——家族感人故事」徵文活動

母親生在大宅門富貴人家的女兒,遇見了父親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

父親生長在窮人家的孩子,娶了母親帶來了大富大貴..

可是,他們的人生卻也充滿了曲折與坎坷不平的心路歷程,盡是無限的辛酸與哀傷..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記憶裡,就是一位賢妻良母的好「牽手」,總是逆來順受擔當起一家族的重擔,融入父親不平凡的人生,創造新機帶來希望。

但是,在我幼年的記憶中,最難忘的卻是母親一年到頭來的懷孕生子與流淚的時光歲月,因為,孩子生了,我卻從來未曾看過這些弟弟或妹妹。

只有高中畢業那一年,得知母親又懷孕了,我耿耿於懷..整整三個月不曾跟她講過話,每天哭泣,氣母親年紀大了,為什麼還要再生小孩?因為那一年,她已經將近要五十歲了,當我知道她懷孕時,她已經快要生了..

我一直以為母親是更年期到了,所以,發福了..沒想到,卻是有了身孕,我當然是不能理解也沒有辦法接受,更是無法忍受旁人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我的母親,所以,那一年的大學聯考,我落榜了。

因為落榜,在家的時間,更有充份的理由必須留下來幫忙母親日後生產的照護事宜,我非常不甘願,卻也只好認命的接受了這個事實。

但是,我非常的殘忍,跟母親在一起的時光,我還是顯少與母親講話,大部份的時間,我總是傾向於跟父親說話,因為我發現父親 好像老了許多,似乎因為擔心而有了憂慮,我看不見他歡喜的樣子。

我一直不懂母親為何執著於未能為父親生下兒子的使命,會是她一生的遺憾?直到我長大了,我才了解到母親的苦衷,原來,她是一位非常傳統的婦女,她覺得沒有為父親生個兒子,彷彿是自己的過錯,尤其是在大家族中,所有的兄弟都生了兒子,只有父親沒有了子嗣,更是令母親覺得是罪大惡極!!

雖然,我了解到母親的心情,但是,對於她那一年,有了一點年紀卻又要懷孕生子而忿忿不平,因為「這件事」讓我起了煩心與罣礙,不能釋懷的是我的「面子問題」,直到母親生了,孩子走了..我在一夜之間,哭了好久..才發現生命的可貴勝過所有的「面子問題」,當我希望「祂回來」時,卻是生命無法重來的覺悟。

那一年,母親非常高興她生了孩子,我雖然沒有喜悅的心卻也安慰自己必須面對母親已經生子的事實,在半夜裡打了電話告訴父親,母親已經生了一個女兒但不是兒子,父親只在電話的那一頭「嗯」了一聲,就將電話掛了,我知道他非常的失落而不是失望,畢竟母親辛苦了..

孩子的狀況並不是很好,所以,生了之後..一直是擺放在保溫箱中維持生命,雖然,我很生氣也不快樂,但究竟是我的「手足」,我還是去看了「她」,我看見她全身發黑的在保溫中,呼吸非常急促的喘著..我不禁落下了眼淚,內心平息了憤怒卻也平靜地告訴她:「加油啊!」

但是,有情的生命還是抵不過無情的命運捉弄,就在母親跟我哭訴她長久以來的壓力與身心的折磨就是怨嘆自己與父親沒有兒子的命時,卻傳來這位女嬰妹妹已逝的消息,醫院問我是要自己帶回去處理,還是要由醫院處置就可以,整個房間充滿了一片靜寂。

我發現母親沒有反應也沒有一絲表情,彷彿她早已經預曉了會有這樣的結果,所以,她很平靜..

我希望將這個消息告知父親,才能曉得自己接下來是該如何來處理「這件事」,於是,我告離了母親,當我離開病房扣上房門時,早已聽見母親嚎啕大哭的聲音是無限的哀悽..

我沒有哭,我堅強的往前走,走向電話亭拿起了電話筒,撥了電話給父親,我黯淡無光講了「這件事」,父親說了:「就由醫院處理好了..」這次,父親的聲音沙啞了,是失落也是失望更是一種傷痛。

我默默的走向母親的病房,來到她的門口,她依然哭泣而不停的哭,我不敢開門,只能往回走,走向大門,不知道何去何從?

當我躊躇不已時,茫然地走著..只好進入這個天主醫院的天主教堂,坐在角落望著十字架上的聖母,在空無一人的教堂中,任自己盡情的奔淚狂哭。

此時,才發現母親一生的辛苦,是為了什麼?還不就是為了要圓滿父親傳宗接代的希望,自己默默地在暗夜裡已經不知道哭了多少回?流了多少的眼淚?

原來,母親真的很偉大,她是一位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


2010/07/05 19:09  
Dear Mai-Mai(y14248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們家的感人故事~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感謝各位網友對飄浪之女:我那溫泉鄉的那卡西媽媽——家族感人故事」徵文活動的熱請支持,我們選出了以下幸運的網友:

【wang32488的部落格】相守一生
7號哲學家】「我們家的感人故事」:壞人阿伯
【520儲倉】最難忘的家族故事~命運多舛的阿嬤
【Mai-Mai 情懷天地】我們家的感人故事~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
Liao我們家的感人故事我的媽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123605
 引用者清單(1)  
2010/06/14 17:20 【Mai-Mai 情懷天地】 我,我是誰?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的 偉大母親
2010/06/15 01:23
男女爭平等, 真是困難重重.
從出生, 就要被定位 先後.
然後; 長大了. 結婚了, 還是
男方是主, 女方就是嫁給人的?!
然後, 要依男方的一切要求.
要伺候公婆, 甚至於, 要照應
男方的家人.親戚,到頭來還要
經過生孩子這一件大事. 還得
耽心生男.生女,做為女人.真是
辛苦難為,完全難以公平.這就是
上帝在造人的時候,都沒想到的呵.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感受她的痛
2010/06/14 15:12

我也是一個傳統女性

生了三個女兒後才想開

其實就好

女兒真的特別孝順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代的婦人 真是讓傳宗接代的使命 壓得喘不過氣來
2010/06/14 09:59
還好現在的人 觀念比較開通了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父從軍
2010/06/13 23:25

今天陪爸爸看花木蘭

她代父從軍的豪氣甚至比男生還有氣概

她帶兵殺敵衝鋒陷陣的勇氣甚至比男子漢大丈夫還要果敢

在男人堆中絲毫不遜色的克服生理上的先天不方便

活了下來外更建軍功 除了替花家揚眉吐氣外

更證實了男女一樣好

曾經我媽媽也希望我是男生 但最後她欣慰的說 真慶幸我是女生

生男生女都是命中注定

但如何活出男生的果敢有擔當 女生的善解有包容則在自己

如果媽媽哭的時候

我會輕輕的抱她在懷裡 讓她在我的臂彎裡哭的痛快

我會在她耳邊說 沒關係 一切有我

我會拍拍她的肩膀 告訴她 我也可以是兒子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心疼Mai媽媽 *~*
2010/06/13 20:04

想當初    母親連生三個女兒    每生一個女兒哭一次   

(同時的二伯母是連生三個兒子)    (真是老天捉弄人)

白天是由大姑姑幫忙拿月子餐給母親享用

晚上再由家父帶著懵懂無知的大大去看媽媽

接著    第四胎生弟弟後    祖母第一個現身醫院看家母       

Mai媽當時的心情    可以想見的    苦啊    

那種肩頭上巨大的無形壓力    不是旁人可以體會    Mai媽很偉大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0/06/13 19:37

這樣的傳統的觀念  真的很害人

現在女性就幸福啦

希望妳母親  現在已能釋懷了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含淚的祝福
2010/06/13 15:24

我懂...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的心情. 一個傳統的女人, 背負家族龐大的壓力, 那種煎熬旁人真的難以體會, 這個社會存在著很多這樣的女人...

再多的安慰似乎無法撫平她們內心的遺憾所帶來的傷痛, 我也只能給妳母親含淚的祝福!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愛
2010/06/13 10:18

心疼那位偉大的女性,除了要承受懷孕的不適外,更有生男生的龐大壓力!!

因為愛,所以偉大的母親做了令人動容的行為~~

命運是無情的枷鎖;盡力只求問心無愧;

願福報還諸在她身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束縛
2010/06/13 10:15

雖說男孩女孩一樣好

但是過去傳統觀念的束縛

卻讓許多婦女飽受心靈的壓力

即便時代進步

很多男方卻仍歸咎於女方

這才是令人不解的事

我相信 Mai姐寫下此文時的心情

必然也體會到母親的處境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母親
2010/06/13 08:38
偉大的母親終究還是不敵害人的傳統歧視和男性的沙文主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