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我是誰?
2010/05/25 20:42:59瀏覽2347|回應17|推薦216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

我,我是誰?

我常常在想..我是誰?

尤其是在我孩堤的時候,更是時常在想「我是誰?」,上了小學看見父母辛苦的工作,家裡沒有半個男孩,我更是在想..「我是誰?我可以是一個男生嗎?」

出生在大家族中的我,看見叔、伯們的孩子,個個都是男孩,他們是我的「堂哥」、「堂弟」,我是他們的「堂姐」、「堂妹」,我與大家「不一樣」時,我更是在想:「我是誰?為什麼我不是男生?」

這樣的記憶與想法還有念頭,一直深植我的心,直到我結婚生子了,依然如此,而且成為了我的壓力也是一種「苦」,原來,我發現..如此的「我是誰?」與「為何不是我?」的謎題揭曉了..

原來,父親有六個兄弟一位妹妹,大家所生的孩子都是「男孩」,只有我的父親與母親生的小孩是「女孩」,我不曉得父親的想法如何?也不清楚父親的心情?但是,我知道父親從小就非常的愛我、疼我,總是給予我很好的照顧,對於姐姐也是給予相同的待遇,更是讓她接受到很高的教育。

然而,從小..我看見的卻是母親落寞寡歡的神情,她似乎不快樂,在我很小的記憶裡,她幾乎每年都在懷孕,但是..每一次的懷孕都不順利,孩子生了,人家告訴我:「是個弟弟」,可是,我卻未曾見過他們..原來他們都一出生就猝死了..

父親不懂、母親也不明白,我更是不解,常常看見母親躲在角落裡暗夜哭泣,我很難過,我會想著..「我是誰?」、「為什麼我不是他?」、「我出生在這個家庭,我究竟該如何來幫忙我的爸爸、媽媽?」。

直到我長大了,我還是看見父親非常的辛苦,他是一位「公務人員」,母親承襲爺爺傳承下來的「佛具生意」,假日了,父親必須幫忙送貨,找不到人協助打理時,我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跟著父親送貨到別人的府上,但是,東西好大也好重,我總是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父親奮力的搬運或爬上爬下地為人家裝設器材,我扶著他..人在底下看見父親汗流夾背的樣子,我不禁眼眶溼了..恨自己不是「男生」,會再一次地想著..「我,我是誰?」、「而我該如何來幫他?」

如此的場景,一直到了我長大成人之後,陸續有家族的聚會,大家相聚在一起,排排坐時,都是「男生」,只有我與姐姐是「女生」,人家看見了,總是將父親嘲弄一番,但父親總是可以大而化之的將尷尬的場面化解,因為他總是笑著跟大家說:「我讓給他們這些兄弟啊!!成全他們生兒子,兒子都被他們生了,我這個二哥就沒得生了,這是我的福氣啦!也是他們的幸運啊!!」。

當大家哈哈大笑時,其實,我一點也笑不出來,我看見母親不知所措的樣子,她始終處在家族中「最卑微」的地位,我還是會想:「我,我是誰?」、「我該如何來幫她?」

或許是這樣的牽引,潛意識不想去正視的「問題」與面對的「事實」在我結婚生子之後,將我的命運與他們緊緊的拉住,肚臍之情與提攜養育之恩將這樣的宿命緊緊的靠住..

我從沒想過要為父親、母親盡一己之力,把自己所生的孩子「冠上」自己的「姓」就是幫得上他們最大的「忙」;從來沒有想過..會生了三個兒子,通通都幫爸爸、媽媽生回來了,在我去請領娘家的戶籍 謄本時,意外地發現戶口上已經〝歿〞了的「弟弟」,正是三個,我拿著謄本回家的路上,一路狂奔而淚流不已..

因為父親在我成長的歲月中,從小到大,從來不曾跟我談過或提及過他「沒有兒子的遺憾」,只有母親偶爾會在我的耳邊怨嘆自己的不幸、未能替父親生下一兒半子的埋怨話,覺得對不起父親,我常常聽在耳裡,苦在心裡,還是那句話:「我,我是誰?」、「我究竟該如何來幫助他們?」

父親知道我嫁在獨子的家庭,更是不敢說什麼?也不肯要求我做什麼?只有我的母親在我姐姐的兒子意外身亡的那一年,總算鼓起勇氣向我「乞求」,懇求我為她生「一兒半子」,也就是希望我的孩子中,可以有一個兒子是從「母姓」的,能夠為父親傳承家脈,這對我來說,當然是可以的,然而,我的婆婆卻不同意,在當時..充滿難過之際,我又想起了「我是誰?」、「我該怎麼辦?」

還好,佛菩薩聽到我的聲音了,祂送來了Tommy,Tommy成為夫家的第三個孫子,婆婆自然不介意了,沒說話也不表示意見,默認了大兒子Andy願意從「母姓」的希望,總算讓我在一生的成長過程中所害怕的歲月裡,時常想著:「我,我是誰?」、「我將如何是好?」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原來..「我,我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知恩圖報」,在流金的歲月中,父親與母親已經白髮蒼蒼,越來越老..

但是,我知道他們已經得到安慰與知足了,因為「我,我是誰?」已經讓他們漸漸地放下而無怨無悔如此的人生了,至於我?這就是我這一生的「功課」。

原來..「我就是我,何苦執著?」,我就是「執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065468
 引用者清單(1)  
2010/06/14 17:20 【Mai-Mai 情懷天地】 我們家的感人故事~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話頭
2012/01/08 19:45
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從小就參:我是誰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05 01:47
知恩圖報  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的女兒
2010/06/01 16:49

雖然生男生女都一樣,但是在那樣的家庭背景,女人心理的壓力是滿大的. Mai-Mai 竟然能夠有心幫助父母,又能做到,真是Mai-Mai父母的最大的安慰. Mai-Mai 這樣的女兒一輩子都會幸福.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0/05/31 22:23

從母姓從父姓,對我們而言其實都不重要.

只是老人家總有傳統的包袱~能了了他們的心願總是比較圓滿.

Mai-Mai真是好女兒~好媽媽~好媳婦~好太太~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重要
2010/05/31 11:50
"我是誰"不重要;"是男是女"不重要; "姓什麼"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沒有把握並演好自己的角色", " 有沒有盡己之力將週遭變得更美好". Mai-mai做得幾乎盡善盡美了!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9 13:43

有兒有女已經要偷笑

沒兒沒女豈不哭死

謝天謝主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我
2010/05/29 11:16

我是誰?誰是我?

我不是誰,誰也不是我。

我就是我。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i-Mai是父母心中的好女兒
2010/05/29 05:45
也是圓滿父母心願的好女兒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 NJ 的妳
2010/05/26 23:30

妳  妳是心地善良的人

妳  妳擁有一顆美麗的心

妳  妳是讓很多格友想要關心的人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 妳是 Mai-Mai
2010/05/26 21:40

妳 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妳 妳是有個體貼好老公

妳 妳是很會生男孩的媽

妳 妳是住現在男生宿舍

妳 妳是在辦公室的開心果

妳 妳是一個懂得施比受更有福 把愛送出去的人

妳 妳是讓很多人都曾收到妳的禮物 吃比瘦更為有福的朋友

妳 妳是送我一大堆很多辦手禮的好朋友

妳 妳是看完了這一大堆 可以開心與老公去ㄛㄛ睏的好女子ㄟ 

最後要說 妳 妳是很幸福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