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希望...
2010/07/22 18:40:07瀏覽1655|回應11|推薦194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得獎名單揭曉!

我,我是誰?

當我進入「我們都在繽紛樂園」的文章天地中,閱讀到這樣的一篇文「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時,我隨即想起「我,我是誰?」在毫不考慮的心情下,我立即抒發了我的感受。

我是一個非常隨性的人,所以,我常常以最真實的感受及最真的心情,看到或想到甚至想說的,便即刻「成章」完成我心中所要說的話,即使是最忙的時候,感受到最真、最實的生活景態,我就是「要說」,於是成了一篇篇「最實在的文」。

因為如此,真實感受的文,我從來不打草稿,無論是投稿或是作文還是論文,甚至是公文,我幾乎不〝繕底〞,若硬要我「草稿」並「繕底」,我反而寫不出「好文章」,就像似刻意修飾過的彩妝而讓我不自然或覺得不舒服;所以,我最愛當時的「真實感受」所帶來的「立即成章」。

記得當時看完「「我」」的徵文時,我腦海裡呈現的都是兒時的記憶與長大後對自己的「懵懂」與「期待」,我「不懂」我自己,這或許跟我成長的背景有關,我「期待」將來的我自己,這應該也跟我的家庭有關,因為要求自己而相對地要完美一切所有「好的事物」。

然而,一路走來,我發現自己的人生並非完美,尤其在結婚之後全變了樣,因為有了一個腦麻的兒子之後,倍覺人生的坎坷,我開始有了怨嘆與埋怨,心有不甘也不能屈服,縱然走過這麼多年以來的歲月,腦麻的大兒子已經長大了,轉眼之間要上大學了,雖然磨平了我的心志,但是,還是不能「屈服」我的心,總覺得「擔子」好重啊!!

我的父母是個非常傳統的人,對於「家庭倫理」道德的觀念非常的強烈,我生長在如此的「大家族」中,面對的是一大票的「堂兄弟」,夾在父母親求子的希望中,我背負著一個「傳承的重擔」,於是,產生了「我,我是誰?」,如此的壓力與想法一直到我結婚生子甚至是已經圓了父母的「願望」,我還是「我是誰?」的在質疑「我自己」,那就是「我做對了?」或是「我做錯了?」。

因為這樣的一個結果,我一路走來非常的驚駭,嫁在獨子的家庭中,要將孩子「從母姓」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然而「因緣際會」成就了「這個果」,又要顧及社會觀感,常常必須面對人家問我大兒子為何與弟弟「不同姓」的困擾,還有諸多的禁忌道德勸說,剛開始我不在乎,久了反而是我「自卑」了,我常陷在「我是誰?」中安慰自己。

人生本來就是不平順,這幾年來因為歷經太多「不同凡響」的事故,有人說..我將孩子從了母姓招惹了祖先,所以,諸事不順、意外連連,尤其是老二Jimmy在九七年中遭逢一場很大的意外時,我更是自責而愧疚,難道我錯了嗎?我不只一次的「問天」,如此的「孝」,順應父母的「願」,豈能變「怨」而懲罰我的孩子?

因此,我開始有了恐慌,對人生也有了失望,更是疑問自己的「孝心」錯了嗎?沒有人可以給我「解答」,在一次又一次的「經歷」中,更是執著我自己就更加的認為自己做錯了「對不起」夫家的事,是不是不該將孩子變了「姓」?

當自己陷在自責中時,反而是大兒子Andy安慰了我,他說:「是我自己願意的,請媽媽別責怪自己」;當我愧對先生時,倒是先生包容了我,告訴我:「做了就好,別想太多啊!!」,我反而成為黑夜裡躲在暗處邊哭泣的人,曾經是我的母親《我們家的感人故事~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如今卻是「我」,所以,我,我是誰?,其實我很痛苦。

我,我是誰?一文,寫來讓我哭了許多回,也傷了好多心,自責、難過、愧疚、懺悔、感恩都有,只希望平息「怨懟」安息「亡者」,祈求健康、換來平安!!

我,我是誰?若要「問天」?我還是要「問天」..我,我是誰?

最後,感動自己的文章「得獎」了,寫文不曾想過要「得名」或「獲獎」,只是在記錄「這樣的一件事」,一件真實而發生的生活景況;感謝「我們都在繽紛樂園」的主辦單位,讓我藉由『「我」』可以平淡而平凡的訴說「我自己」並思考自己的人生在這幾年以來所碰到的逆境中所帶來的「省悟」。

我,我是誰?『我希望..』未來會是一個很好的人生「願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245476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2 22:49 【Happy Helen】 Hope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2010/07/26 19:52

很多文人都這麼認為

文章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妳的得獎感言,我能深深體會

加油

您是一位優秀的作家

恭喜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10/07/24 09:38

很感人

每次看妳的文

都會有一股感動湧上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得獎
2010/07/23 19:45

深刻的人生際遇

自然擁有感人之力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0/07/23 19:29

恭喜你獲獎,你的文筆真好.不用打草稿就可以寫這麼有內容的文章,小女子自嘆不如

我擬公文都還要想半天草稿怎打ㄌㄟ,你平日有寫作的習慣對吧!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3 13:31

恭喜得獎! 什麼樣的我都沒關係,只要學會接受,就能在自在平靜中找到應走的道路.

祝福Mai-mai有幸福的將來! 有更完美的我!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誰
2010/07/23 12:57

透過“我是誰”

更瞭解自己

那希望也更明確

恭喜 Mai 姐得獎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_*
2010/07/23 12:31
我是誰?大哉問!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23 11:48

恭喜 Mai 姊得獎了!

近來較少發文,一切可好?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23 09:45

Mai-Mai:

用心又真摯的心寫出來的文字是最動人的,恭喜你得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23 04:25
恭喜您得獎。寫得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