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島建設何不引進陸資共筑「太平」
2013/11/06 14:50:27瀏覽1616|回應7|推薦7
畢殿龍:太平島建設兩岸可共築太平

據臺灣媒體報導,臺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11月5日公佈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包括碼頭新建及強化機場跑道設施,完工後將可讓大型巡防艦艇停靠,擴大執法範圍。 機場跑道設施強化工程則能增加跑道使用的安全性,提高人道救援效能。總工程經費約新台幣33億,若招商順利,預計2014年1月開始施工,2015年底完工。太平島的基礎建設其實可以更大手筆一些:可納入陸資建設,使投資更大、設施建設得更敷使用、功能和使命更多元等。


以臺灣目前對太平島建設的設計,基於實用和經濟等多重考慮,不可能考慮得更超前。即便是飛機和碼頭,是否考慮到可以停泊更大型飛機或輪船不得而知。但如若資金足夠,完全可以將太平島的基礎設施建設得更超前一些。納入陸資,不但可以緩解建設自己的困難,可以使該處建設更加超前也可以達成多種使命:


如果兩岸一定要在海洋和海權上有所合作的話,選擇太平島是最為合適的。釣魚島涉及到日本,黃岩島等島嶼涉及到菲律賓,和大陸的實質合作都會招致美國的不快。目前臺灣還不具備這樣的魄力和條件。而選擇只和越南有爭議的太平島和大陸合作,既滿足了大陸鷹派,希望臺灣在海洋合作方面有所作為的需求,也緩解了太平島建設的資金,讓太平島建設得功能和使用方面更多元。尤其重要的是,引入陸資建設太平島,兩岸可以共同應對越南對於太平島的挑釁。


只有引入更多的資金和大陸後續的支持,太平島的作用,才不僅僅是一個戰略的支點。資金更充裕之後,經過更大膽和更開放的功能設計之後,可以按照兩岸協商使用太平島的方向,其一,將之建設成兩岸漁民共同的補給和救援基地;其二,將之建設成兩岸甚至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海洋生物、生態、資源利用、海洋制藥等科研基地;其三,儘管兩岸到太平島開發單一旅遊的成本較高,但有大型飛機和輪船科研靠岸後,科研開放兩岸居民或科研人員到該島的高端旅遊;其四,可以開闢成兩岸海洋院校學生的訓練實習基地。等等


兩岸合作建設太平島共築南海太平,除了可以在日常開展多種民間的生產和科研專案之外,也有很大的象徵意義,更有軍事互信先導的試探價值以及實際上對越南的監視和遏制作用。


從理論上,引入陸資建設太平島,是完全可行的,只要臺灣有這樣的需求和合作的意願,相信大陸即便不是官方,民間也可以找到這樣的投資。所差之者,就是臺灣方面藍綠能否達成一致。民進黨會不會再以傾中賣臺來阻撓,馬英九團隊有沒有這樣的魄力和前瞻性。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9363596

 回應文章

gray-are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石器时代?
2013/11/08 13:07

日本人再把中国打回石器时代?

中国回到石器时代,

日本就變成動物園了.

其他國家?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18

畢呆, 說你呆是没冤枉你, 你以为台湾人喜欢靠美国人过日子吗? 是不得已也!

between 美国人和中国人作选择, 台湾人再呆, 再蠢, 都会选美国人。 为啥麼?

因为台湾人不可能相信中国共产党, 这你要研究, 研究, 好好地研究。

而且台湾人并不笨, 你们那些民族族义的喊話把台湾人吓都吓死了!

最好是日本人再把中国打回石器时代, 那时来谈统一是好时候!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11-08 13:47 回覆:

謝謝這位不呆的先生指教。

這位不呆的先生一定恨自己的爹娘沒有將自己生在台灣,所以僅能夠以假冒的台灣人的身份出現。沒有能夠生在台灣或者沒有早幾代生在台灣,根本不是你的錯。阿呆也沒有資格和你的祖上理論。

至於說,台灣人一定要在美國和大陸之間做個選擇,為什麼一定要非此即彼呢?台灣為什麼要給自己這樣的選項呢?除非自作孽不可活。

退一步講,即便台灣人選擇美國,美國會怎麼樣接受?陳水扁不也出法律文書說自己是美國派出的佔領區行政長官嗎?結果呢?美國似乎并不樂意接受。如果一定要拿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那也是你的選擇,但並不見得是所有台灣人的選擇。

其次,台灣並非沒有以小搏大的籌碼。只是被長期壓抑慣了,甚至有把柄被美國控制,自己拿不起向美國討價還價、棋手的身段罷了。比如說,台灣即便沒有更尖端的武器,大陸會冒然武力統一台灣嗎?即便現在台灣再進口更多的武器,台灣沒有美國的支持,敢妄言獨立嗎?如果認為獨立美國也會拼命保護台灣,其實台灣不進口美國的武器,美國也能夠保護台灣。只是美國要怎麼判斷台灣對其的價值和保護台灣需要多大的成本的問題。

現在購買武器,其實就是變相交個保護費,求個自我心安。進不進口武器,其結果實質上,沒有多大的分別。除非自己主動主張周邊海權。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7:02

樓下各位說的都有道理,包括那位說畢呆的先生,也都不無道理。

如果台灣甘做別人的棋子,一點也不想利用自己的優勢出招的話,自然無話可說。但只要認為自己還有些本錢---事實上,目前台灣在大陸和美國之間討價還價的資本最大。沒有說要利用台灣又不給台灣一點點好處的。而且從地理位置上,太平島不會成為大陸危機台灣甚至美國的跳板----只要合作協議里規定大陸僅可做和平用途即可,主導權還是在台灣手裡。

至於說,台灣最大的敵人是誰,只要台灣不真正搞台獨,大陸永遠都不可能對台灣動武;如果要搞台獨,即便怎麼偽裝,最終台灣都無法獨立---即便暫時獨立,常年不穩定的兩岸關係,美國即便傾盡全力也無可奈何。

太平島幾乎是被台灣要放棄的一塊飛地,用這塊飛地,乾點幾面都討好的事情,不是也物盡其用嗎?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6:32
畢呆, 台湾唯一的敌人是谁? 有人找敌人合作的吗? 也不照照镜子!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4:51


這是一個理論構想而已。在實務上,是無法行的。因為美國要再回亞洲,它是絕無可能讓台灣在軍事方面與大陸合作的。尤其美國尚要拉攏越菲馬印,來扯中國後腿。從美國押著台灣買阿帕契直昇機(極貴而無用,一架要20億台幣,實在$%#@@#),就可明白了。台灣在美國協力下,已佈建「強網」雷達,全世界也只有兩套正在運用中;一套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另一套則在台灣。換言之,台灣從來就是美國太平洋防衛體系中延續冷戰的一個重要環節,美國的心思,還不明白嗎?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01:44
有當你家四周住滿土匪時,只好分租給保鏢

沉香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00:50

煩請各位告訴我,有誰的家會分租給別人住,而且又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