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會用水雷戰應對美國軍艦南海侵擾嗎?
2015/10/30 14:25:29瀏覽1035|回應6|推薦11

    1027日,美國“拉森”號導彈巡洋艦在南沙群島中的渚碧礁及美濟礁一帶水域展開航行。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如何面對美國軍艦赤裸裸地挑釁,既不喪失尊嚴,又能有效遏制美軍的進一步襲擾?水雷戰能為重要選項嗎?

 面對美國強勢侵入,北京方面最佳選擇自然是對話解決。任何對話解決問題的前提是,對方也願意坐下來與自己對話。否則就是一廂情願的自說自話。面對美國目前在南海甚或亞洲的佈局,北京的難題就是先要讓美國有坐下來談的壓力和需要。

 外交方面不斷升級的抗議,是這種情況下的應有之義。但外交動作不以其他動作密切配合,也僅僅是有氣無力、掩耳盜鈴的抗議而已。在北京領導人訪問美國之前,為了贏得道義上的主動,曾經主動宣示過暫停南海其他新的島礁擴建動作,並通過軍方放話說,南海島礁已經基本完成和北京通過媒體公開邀請美國等國家和平使用擴建島礁上的設施,希望能夠以此來緩和因為島礁擴建讓美國等國的緊張氣氛。美國顯然在贏得北京有尊嚴讓步之後,還遠未達成其在南海的戰略目的。他們是要借中國在南海的積極守勢,扇風點火為有整個南海有關國家的共同問題。

 美國這次親自出動軍艦,到中國的島礁附近巡視,看似強勢,其實是其前一階段在南海扶持代理人圍堵中國的僵屍、人肉盾牌戰略的失敗。

北京為了贏得該區域的緩和,不排除做出短期內不再南海有新的島礁擴建動作的同時,也會在朝鮮等其他國際問題上發生各種面向的聯動。更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北京不可能一味讓步,在此角力中,北京必須保持基本的尊嚴和立場,否則,就會被美國一步步誘入以南海問題疲憊北京的戰略陷阱。換句話說,就是北京為了爭取對話的方式,緩和南海局勢而不斷展現包括部分利益釋放等努力的同時,也應有讓美軍忌憚的強硬軍事和外交手段。

 中國對美國採用強硬應對的方法很多,不局限於軍事,也更不局限於南海海域。比如在東海、中東、非洲等,中國的過度不合作都會影響美國的整體佈局。也或者說,美國在其他方面不爽中國的時候,也會拿南海問題來洩憤,逼迫中國做出妥協讓步。但是與中國相比,以國際員警自居的美國,要防守的點面比中國要多很多。中國的任何反擊都是美國所必救。持久戰美國並無優勢可言。

 即便單純從南海局部軍事應對方面來說,中國強硬應對的方式也有很多。筆者就異想天開:北京在所佔據的島礁遭遇美國軍艦侵入時,能否在進入之前,在其可能通行的水域,快速佈設水雷?中國既然聲稱島礁是自己的領土,在主權範圍內佈設水雷、特殊材料漁網等防禦性設施應該是被逼急時的重要選項。

水雷的成本低廉,佈設簡單、快速,以目前的技術,針對性強、誤炸率低、自我清除便捷等。美軍即便排雷技術先進,但在加上真假水雷,響聲大無破壞力的水雷等不同材質和技術和佈設和自動或手動遙控引爆方式面前,都會被有效遏制和遲滯。此案也許有點異想天開,在佈設水雷時是否有國際法和技術方面的困難。但可有管窺之效,能夠知道如果願意,北京的應對策略何止一途!

 面對美國大選之前的強勢,中國不必一味逞強鬥狠。應對策略上,除了中共傳統的敵進我退、敵疲我打等遊擊戰術之外,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裏九陽真經的口訣也是中國應對智慧: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用水雷戰應對美國的不斷挑釁。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就無法達成,中國應對不力遭中國國內民眾的詬病的戰略陷阱。在此區域,長期對峙下去,疲憊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4531124

 回應文章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6:13

海上要有戰法,中共派一萬艘鐵殼船,每艘船上擺兩顆水雷。誰撞沉鐵殼船誰就被水雷給炸掉。

如此,活動性高,且安全。但嚇阻味道十足!保證美國航母會嚇到!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4 09:01
把旅大級的老船開過去,跟老美對撞。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3:46

中國戰略擴張,採切香腸與進一步退半步策略,幾十年努力已基本控制南海,美國海軍一吋一吋地受壓和排擠,拉森號驅逐艦航入12海浬意思一下,美國有台階可下,爭到面子,中國實質控制南沙四個角落島礁,得到的是裏子,誰也沒吃虧!

觀察國際戰略綜合形勢,美國面對俄羅斯復起、阿富汗伊拉克戰爭陷入泥沼、烏克蘭敘利亞內戰、伊朗勢力興起、等等重大難題纏身手忙腳亂,顧東就顧不到西,在南海根本無力可施,但面子實在掛不住。

中國則處於非常有利國際戰略,上海合作組織已是準軍事同盟,中亞國家為中國看守後門,俄羅斯和中國更是背靠背對抗美國,中國無後顧之憂,得以全力在南海東海戰略擴張,不論南沙或釣魚台中國都得盡裏子,用不著為小事而傷大局,時間在中國這邊!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00:12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00:11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好相反
2015/10/30 21:46

老丐獨到:

美國媒體引述軍方鷹派言論, 建議用水雷封鎖南海諸礁!

這是一種殺雞取卵的方式, 顯示兩個事實:

  1. 美國搞霸凌
  2. 怕損失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