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北韓飛彈北斗導航?何須如此精準!
2017/05/26 10:25:56瀏覽1391|回應1|推薦4

日前有美國媒體臆測:北韓的彈道飛彈導航系統有可能使用了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或者是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或者是這兩種的組合版。美國媒體自然沒有任何消息來源,其揣測的邏輯稀奇古怪。可以放置不論。換個角度思考:北韓飛彈真的需要很精准嗎?

 

美國媒體揣測北韓飛彈使用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或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導航系統,除了揣測中俄兩國和北韓的關係不惡、美國和歐洲的衛星導航系統不會給北韓用於軍事目的之外,更有倒逼中俄自證清白沒有為北韓的飛彈提供導航。即便中俄兩國不屑正面回應,或者無法厘清,給北韓提供的民用導航系統被改造為軍用。將北韓飛彈試射的責任都進一步推諉給中俄。

 

的確,北韓也深知衛星導航是自己發展戰略武器的軟肋,在試射中遠程飛彈的同時,也在發展自己的衛星。北韓如果一意孤行,加之外界的壓力,中俄隨時中斷衛星導航服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北韓要麼發展自己不受制於人的導航系統,要麼並不寄望自己的飛彈能夠打多精准。

 

按照北韓經常擺出一副“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時刻準備同歸於盡的打法。北韓實在是不需要精准的飛彈打擊能力,更需要威力巨大,投送夠遠、突破能力超強。導航不准,甚至沒有國際上提供的導航並不是最重要的。另外,不是北韓不想自己的飛彈更精准,有時候想也做不到,而且對於自己的戰略目的來說,也沒有更好的性價比。

 

沒有精准的導航對形成兩敗俱傷的威懾力來說,影響不大。比沒有精准導航對北韓影響更大的是,美日韓的飛彈防禦系統:你有飛彈、核彈卻發不出去。這種情況下,按照北韓的思路,會不會在自己頭頂上上,像放焰火一樣,用核塵埃、核污染的方式同歸於盡呢?

 

沒有準頭和被死死防禦的核武器、飛彈,對中國的威脅更大。那些希望北韓擁有核武對付美日,或者認為,中國推行北韓半島無核化是推三阻四,不盡心盡力。是不是也體認到,北韓的飛彈核武越沒有準頭、被防禦得越厲害,中國成為潛在的被必要時要脅的對象的可能性越大?更不必說,北韓真的發射核武被核反擊或者核設施被炸毀時候導致的擴散。

 

北韓的飛彈核武要的是威懾力或者達成自己安全的目的。達成這種目的,不但不要多精准的飛彈核武,更不需要特定的打擊目標。當他們的核武庫或飛彈達到足夠的數量的時候,打到什麼地方似乎並不重要。只要能夠綁架、要脅任何可以要脅的人即可。(搜索畢殿龍《中國才是北韓核武最大的受害者》)。

 

中國針對北韓越來越成熟、壯大的核武、飛彈技術,在面對不可預知的遷怒和要脅下,要麼自認為能夠隨時徹底摧毀或控制北韓的核武飛彈,要麼要有針對北韓的飛彈防禦體系。但是最安全的,最符合中國國家利益的,還是讓北韓不具有真正的核武能力才好!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03319701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00:50

畢先生:

飛彈皆有慣性導航系統,沒有GPS以前,美俄戰略洲際飛彈靠慣性導航,GPS問世後,慣性導航仍為主、GPS為輔!

北韓核彈是戰略嚇阻武器,瞄準日本大城市東京大阪,而非小型軍事目標,不需要公尺級高精準度,北韓多次試射飛彈,慣性導航相當好,不需GPS輔助就能擊中東京大阪!

北韓核彈數量有限,比較擔心被攔截,由於美國反飛彈系統「薩德」「神盾」「愛三」攔截高度及速度有限,北韓發展出高射飛彈,最近試射高達離地2100公里,自由落體加速度重返大氣層已達十幾倍音速,遠非「薩德」「神盾」「愛三」所能及!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7-05-27 08:17 回覆:
非常認同。這也是比人寫這篇文章的初衷。如果發射飛彈必須衛星導航,直接壓迫中俄對北韓的衛星導航服務封號就可以了。事實誠如先生所見:人家北韓沒有希望自己的飛刀能夠有多大的準頭。一笑,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