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獨裁者為何更怕死?
2013/04/03 03:31:22瀏覽1058|回應3|推薦4

畢殿龍:海珊等梟雄為何都怕死?

清明節是中國緬懷紀念親人和自己敬仰的人的傳統節日。在此之際,稍懷不敬之心,絕無輕蔑之意,來盤點早已作古的米洛舍維奇、薩達姆(海珊)、卡紮菲(格達費)、拉丹等諸多梟雄的最後時刻。這些人你可以說他們獨裁,但你絕不能說他們軟弱;你可以說他們草菅人命,沒有將人命當回事,但你卻不能不認為他們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他們最後一刻都表現出一個共同而突出的特點:都怕死。

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2006年3月11日宣布,正在那裏受審的原南聯盟總統米洛舍維奇當天被發現死在荷蘭海牙附近的聯合國監獄中,死因尚不清楚。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舍維奇是2001年4月1日(很諷刺的日子),由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內的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理金吉奇指揮警察,在一場短暫的對峙之後逮捕的。其先是被以國內法控罪。2001年6月,米洛舍維奇被送交海牙,成了歷史上第一個被送上國際戰爭罪法庭的前國家元首。

薩達姆(海珊)是於2003年當地時間13日晚8點30分在提克裏特附近被抓的。駐伊美軍最高統帥桑切斯透露,薩達姆(海珊)身佩手槍未抵抗。薩達姆(海珊)被捕後,經過數年的審判,於2007年被絞死。半個月之後,他的兩個弟弟也被絞死。

卡紮菲(格達費)2011年10月,被活捉,在押解途中先是被毆打,之後被手槍打死。11月19日,執政當局在利比亞南部塞蔔哈地區成功抓獲卡紮菲(格達費)次子賽義夫•伊斯蘭•卡紮菲(格達費)。

米洛舍維奇、薩達姆(海珊)、卡紮菲(格達費)三人盡管國度不同,但都有類似的特點:都是權傾一時的梟雄,都是被視為草菅人命、犯下戰爭罪等多種罪行的暴戾的獨裁者;都貪圖享受,過著奢華的生活;都是對美國霸權無視和挑戰過的勇士;都是在內外勢力結合下被趕下臺的;都是最後時刻被活捉。

對比分析幾個人的其他方面,顯然需要更系統詳盡的資料,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但僅就三人最終都被活捉的命運,人們不妨單獨去探討:為什麼他們都是被活捉?

薩達姆(海珊)等人及其因為他們而享受盡榮華富貴的親人、手下被活捉,顯然不是逮捕他們的人真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其捕獲,以至於他們連自殺的機會都沒有,而是他們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根本沒有想過要自殺。如果做好寧死也不落敵手的準備,他們都可以像間諜那樣,在牙齒裏藏上劇毒毒藥。當然,還有許多種其他的方法,讓他們免於被活捉。

這些殺人如麻,看似絕不忍受羞辱的梟雄為什麼寧可被捕遭受無盡的羞辱,也沒有想到和安排好自殺呢?基於上述分析,舍棄其來不及自殺、和宗教信仰不允許其自殺(因為他們不見得那麽虔誠)的因素不來討論,大概還有其他因素:

其一,他們看似都很勇敢,視他人生命如草芥,但對自己的生命特別珍愛,能多活一天是一天。簡單地說,外強中幹,怕死!

其二,他們可能比那些預測屢屢出錯的將軍,還要詫異:他強大的軍隊怎麼會如此不經打?的確在心理上,沒有做出更多更壞設想和準備。

其三,他們還幻想他的軍隊和人民可能會在猝不及防的閃擊戰之後,會對敵人展開遊擊戰。這也是卡紮菲(格達費)一度將武器都散發到民間的原因。苟活下去,寄希望會發生變數。

其四,他們自己還幻想,自己即便犯有各種罪行,至少還應該享受到西方民主國家的禮遇。甚或最後保住命也說不定。對不死抱有僥幸。

其五,就是薩達姆(海珊)和米洛舍維奇都曾經說過的理由,要利用敵人的法庭和他們繼續戰鬥。

拉丹如果在一個合適的時間段,自焚在深山裡,其給美國造成的困擾,比其要繼續親自指揮恐怖戰爭給美國造成的困擾還大。

當然還可能有其他原因沒有羅列。不管如何,不去自殺的原因為何已經不再重要,這些被視為獨裁者最後一刻的命運卻極其相似:不管是是否曾經做好了自殺的準備,但結果是都被活捉,和都是經過短暫或者是長期的羞辱而死。這作為一代梟雄,被活捉本身就是一種恥辱。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給這些被其視為獨裁者的結局,一方面,讓人感覺,惡人自有惡報,不但不要土人他國人民,也不得用軍隊屠殺自己的人民;另一方面,這種趕盡殺絕的做法不會對其他的獨裁者有嚇阻的作用,反而可能給他們更加死戰到底的決心,巴沙爾?金正恩?他們似乎絕無退路,為了自己也要綁架更多人陪其犧牲。優待俘虜可見不僅僅是出於人性的考慮,也是招降納叛減少自己傷亡的方法之一。永遠沒有答案的是:那些草菅人命,受夠人間榮華的梟雄,為何比常人還要怕死?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458361

 回應文章

知名不具
老牌的獨裁者比現代的更有尊嚴
2013/04/03 07:42
希特勒只能說明,老牌的獨裁者比現代的更有尊嚴。一代不如一代。希特勒在享受上也不為己甚。大概他還更有點理念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地下室自殺的希特勒
2013/04/03 07:15

版主:

永遠沒有答案的是:那些草菅人命,受夠人間榮華的梟雄,為何比常人還要怕死?

==============

你忘了提那位在地下室自殺的希特勒,結論就完全不一樣。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獨裁
2013/04/03 07:02
雖然贊同部份,但最大的獨裁還是美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