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美國趕阿塞德下臺不屑堂皇藉口
2013/08/29 01:41:19瀏覽1380|回應6|推薦9

畢殿龍:美國趕巴沙爾下臺事關價值與尊嚴

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終於騰出手來,下決心武力參與並最終解決敘利亞問題了。這種開始盡管是以美國的導彈打擊,卻要表達的是一貫堅持的摧毀巴沙爾政權的意誌和對反巴沙爾力量的一種支持,是對埃及和平演變失敗的反動。巴沙爾倒臺甚至被審判,不但事關美俄等不同的利益價值,也有言出必踐的尊嚴。是

 

美國盡管將摧毀阿塞德政權,看做其中東伊拉克,埃及、利比亞整體動作中關鍵的一環,將目標定在巴沙爾下臺組建聯合政府上,但在在俄中的強烈反對和伊朗的大力支持下,美國等西方集團,沒有如期完成自己戰略使命。低成本復制利比亞模式難以奏效,埃及的混亂讓美國顏面盡失,美國多年經營的中東演變路線圖進展,受到了阻礙。赤裸裸披掛上陣、拋開聯合國,武力幹涉敘利亞,就成了美國等西方集團最後的選擇。

 

美國選擇最近武力幹涉敘利亞,不是因為敘利亞局勢更加惡化,選擇這個時機,是由於美國自身、埃及和以色列等周邊親美勢力的慫恿等多種因素。敘利亞政府軍對反對派使用化學武器,打破美國預設的底線,僅僅是一個滿足最低遮羞作用的道具。為了深度武力介入摧毀巴沙爾政權,美國煞有其事,用心良苦地設置了武力介入的底線,像狼怪罪小羊弄臟了溪水的寓言故事那樣,即對於敘利亞政府涉嫌21日發動毒氣攻擊殺害1300人,美國國務院說,情報調查單位本周會發布正式報告,但阿塞德政府“很明顯”就是罪魁禍首。美英對敘利亞內戰的觀望態度,從發現敘國動用化武以後急轉直下,已經有隨時可能派兵介入的理由。

 

但美國在沒有公布讓人信服的證據之前,沒有窮盡以下可能:是否反對派自己使用?美、以派間諜或買通敘利亞政府軍人在非巴沙爾的授意下使用?甚或亦有可能巴沙爾軍隊內部有想讓巴沙爾早日垮臺,故意踩踏美國預設的介入紅線而自行使用等。因為巴沙爾政權在反抗軍對抗中,未必遇到比以往更加緊急的局面,沒有必要激怒美國自尋死路。像懷疑伊拉克有核武器一樣,不管有沒有使用化學武器,已經都不妨礙美國用這一理由和其他的理由進行直接武力幹涉。盡管無法證明,21日化學武器攻擊不是巴沙爾政府軍所謂,但美國導彈打擊敘利亞政府軍之前,也沒有足夠的證據是其所為。預設的導彈打擊時間在最近三天,公布所謂的證據在下周。其順序顛倒頗為詭異。

 

美國對敘利亞的武力幹預最終的結果盡管不言自明。但是美國不會讓巴沙爾虛設的任期到來之後體面地下臺。巴沙爾按照該國法定程序更換領導人,已經無法保全美國的顏面和震懾巴沙爾同類政權的需要。不要說巴沙爾難以熬到那個時間,即便熬到那個時間,巴沙爾因為沒有向美國表示屈服,也會受到全球性的追殺。

 

美國摧毀敘利亞現政權,不僅僅是為了征服一個敘利亞,樹立又一個親美政權。而是要實現更大的更長遠的全球戰略。俄國,伊朗等國深感威脅勢所難免。中俄不會正面在敘利亞和美國等西方集團產生沖突,尤其北京如此。按照北京一貫的表現不難推測:北京不會正面對抗 但可加強迂回支持,以達到遲滯美國西部漸進壓力的到來。伊朗如果新總統不認為自己國家能夠做出符合美國要求的改變,就會對敘利亞現政權的覆亡,有唇亡齒寒之感,也許會提供包括軍事顧問,誌願人員甚至軍隊介入的可能。

 

世界輿論多數判斷,巴沙爾政權既然被美國列入打擊名錄,被趕下臺只是時間的問題。依靠外部力量摧毀一個缺少廣泛民意支持的政權並不難,而要靠單純的外部力量挽救一個失去支持的政權 卻十分困難。巴沙爾政權無論出自巴沙爾自身,還是整個國家利益,本該早就倒臺換人。先前,美國打擊節奏的放緩和俄國等國強力支持只是讓敘利亞的苦疼持續了更長久 ,而導致巴沙爾政權覆亡的諸多因素並無改變。讓巴沙爾下臺並受到審判不但是美國意識形態和價值的實現,更事關其使命必達的尊嚴,以及壓縮其心目中邪惡勢力生存空間整體戰略的一部分。美國直接武力幹涉一旦開始,剩下的只是對手被蹂躪的方式和時間長短而已。

畢殿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261152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04:52

倒敘利亞阿賽德政府不難﹐問題是對美國到底有什麼利與害﹖無政府的敘利亞不見得對美國有利﹐很可能成為仇美反以色回教列恐怖組織溫床﹐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受夠教訓﹐利比亞更是前車之鑒。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8-30 11:32 回覆:

敘利亞反對派不但散亂,也更讓美國擔心會不會扶持出一個新的準恐怖主義政府。在敘利亞擁有更強大的、讓美國放心的可替代亲美政府之前,儘管希望巴沙爾倒臺,但也對后巴沙爾時代的擔憂,加之中俄及其国内诸多因素,动起武來,才會顯得不那麼起勁。

 

另一方面,美國又要擔心巴沙爾政權過於穩固,反對派被打擊淨盡。所以,對敘利亞適當的打擊,讓反對派逐漸壯大成熟,讓巴沙爾政權無法進一步鞏固傳承,就成了美國無奈之下的最好選擇。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04:00
歐美下一個目標就是伊朗。但真正意義上第三次世界大戰絕不可能在中東打響,而是在東亞(包括台灣)





NutCrac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2:45

“linbe”, 看你用的賤名,就能想像你就是個手裡拿著「武士刀」腳上拖著木屐的臺灣慰安婦給日本下的野種!就算伊拉克的大獨裁薩達母。候賽因,再怎麼可惡,以他所統治的時期來比較今天的伊拉克,你的良心能安嗎?尊重別人國家如何的生存,是最起碼常識。假藉理由,設計陷阱,栽贓圖利,弄得別的國家「民不聊生」戰火連連,對生命毫無憐憫之心,自欺欺人,百般蹂躪荼害生靈,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雖然冠冕堂皇「維護國際秩序」「人道立場」,也通通比不上「美國的國家利益」,別的國家利益「必需」讓路!我認為,沒有「投票權」的任何一個人都很容易明白「土匪」名字的含義,也知道破窯裡怎麼也燒不出好瓦來,像你一樣賤得投票賣身。You are DUDE, not us. give me break!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2:34
其實本格主一直認為美國對世界的正義感遠超過它帝國主義的本質,它那種『路見不平』、 『伸張正義』的思維及行動才應該是世人注目及讚賞的焦點,至於是不是為了石油及其國家利益 .....,唉!發動彈海攻勢也要很大的成本啦,阿、伊戰爭也報銷了很多老美子弟啦!世人不必得了便宜還賣乖小鼻小眼去計較這些美國的『應有回報』啦!誰要全世界各國之中只有美國有這種『撥亂反正』的道德勇氣?其他只夠格來說三道四的閒雜人等甚至國家還是自秤斤兩閃到一邊作啞巴涼快去吧!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8-30 11:04 回覆:

知我者先生也。鄙人的確希望美國更強大,國家更繁榮,這樣他們再伸張正義的時候也許才能夠比現在更少本國利益考量,也才能夠對一些流氓國家不再更多妥協和讓步。

美國儘管有很多問題,但是沒有美國,一些獨裁者就會更加肆無忌憚。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10:30
格主乃老共屁蛋ㄧ個,逢美必反只代表你們是自卑的一群牲口,十三億人都沒投票權,還跑到台灣徊站來放炮,give me a break, dude!

老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畢兄,價值觀輸出亦是侵略的一種...
2013/08/29 08:20

畢兄:

不知你同不同意?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計時鐘已經啟動,敘利亞內戰像極了西班牙內戰,後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序戰。當歐美推翻了敘利亞現有政權,除非國際上有驚天動地變化,下一個目標絕對是伊朗。到那時大陸與俄羅斯絕對會參戰,我可以斷言這場戰爭沒有人是勝利者。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8-29 08:45 回覆:
部份認同先生意見:下一個目標就是伊朗。但真正意義上第三次世界大戰絕不可能在中東打響,而是在東亞(包括台灣),大陸的一貫做法,除非觸動包括台灣在內的核心利益時,是不會正面應戰的。這和大陸政權屬性,既得利益集團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爲了尊嚴冒著改變的風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