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日僵局還將持續多久?
2013/08/19 01:43:04瀏覽973|回應3|推薦6

隨著8月15日,日本政府的政客以罕見的陣容參拜靖國神社,和之後右翼分子的登上釣魚台,中日關系的僵持和危局沒有得到進一步緩解的跡象。安倍晉三一方面高喊中日關系的重要性,一方面在實際上,卻推動著修憲和軍國主義的復活。釣魚台作為中日難解的死結,讓雙方政府都騎虎難下。中日僵局還將持續多久?將會議什麼樣的狀態結束?已成世界範圍內的、共同尋找的答案。

日方的態度和努力方向是化解中日關系僵局的關鍵。但是日本政府的強硬和對抗,迎來的高民調,已經讓安倍晉三政府變得趨於瘋狂,和失去正確的判斷。日本不但不肯在釣魚台問題上,做最低限度的保全雙方體面的讓步。還利用這一問題,上躥下跳,加速推動修憲,為擴軍備戰和改變整個二戰之後的秩序做準備。

日本政府在國內受到右翼勢力的攜裹,在國際上也沒有得到足夠讓其收斂的壓力。目前日本的信心膨脹到,只需看美國一個國家的臉色。只要美國不發話,日本會繼續推動修憲,他國的抗議,均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安倍晉三就是要攜高民調、不惜得罪所有鄰國,也要完成他們認為的生死存亡的、決定未來幾個世紀走向的憲法修改。美國盡管對其的一些作為有一些呵斥,日本並沒有感到主子的動怒。安倍政府更是利用一些國家對北京崛起的擔憂,外引內聯,頻頻主動訪問北京有領土、領海爭議的國家,緩解國際對其軍國主義復活的憂慮。當國際的聲音,對北京的憂慮大於對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時,日本只能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和北京保持持續的緊張關系,也成了推動修憲和尋求國際同情和諒解的必須。

北京在經濟、軍事和民意上,還沒有形成讓日本改變立場的足夠壓力和準備。日本政府率先將釣魚台宣布國有化,撕破了兩國政府之間,在這一問題上保持基本尊嚴的那層薄紙。北京被迫做出綜合性的反應。在整個過程中,在釣魚台局部,獲得了比以往更多的主動。儘管付出了很高的成本。但是北京在軍事上強硬的同時,在高層以個體的方式不斷傳出諸如“釣魚島是面子問題,已經掙得足夠了”、“留待後人解決”等,而對一些言論的限制,讓日本沒有感受到北京不惜一戰的堅定意誌。經濟方面,民間對北京對日本的經濟的影響超越現實太多,以為北京只要斷絕和日本的經濟往來,日本就會不戰自垮,其實日本是一個很大的經濟體,盡管和北京貿易金額巨大,但在整個經濟中所占比例,並不像民間預估的那麼多;而民間實際抵制日貨的運作的效果,又十分尷尬:不到一年盡復舊觀。

日本的立場和所做的努力是化解中日關系僵局的關鍵。之所以,將化解中日關系僵局主動的責任推給日本,是因為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率先打破原來的局面,是日本在這一問題不肯含糊、擱置有一個兩國有尊嚴的退卻。對中方來說,北京僅是就事論事,僅就釣魚台問題,采取了最低的保持尊嚴的回應,並沒有將這一問題更加全面化和尖銳化。從中方對待國內反日言論、和行為的疏導,可見一斑。中方的訴求也很明晰和簡單:至少日本要承認該海域爭議性的存在。

中日關系僵局的起點是釣魚島,其關系的緩和也會在釣魚台問題上表現出來。釣魚台的確是一個讓中日政府騎虎難下的問題。日本借以鼓舞民心,拉擡國際影響,贏取更多諒解;北京則以之,保全顏面,厲兵秣馬,奠定基礎。小小釣魚台盡管問題難解,卻不是中日關系僵局不能化解的全部理由。是日本政府對化解中日僵局持有什麼樣的態度,認為有多大的需要和願意做多麼真誠的努力。目前日本遭受的壓力和利用釣魚島作為進取的工具還沒有結束,所以,在2013年,甚至在日本完成修憲、至少是安倍晉三下臺之前,還看不到中日關系僵局打破的跡象。

辦法總比問題多。如果中日雙方對結束中日關系的僵局,都深感有迫切的需要,都有足夠真誠的努力,國際社會能做真正的調停。釣魚台問題總會找出一個雙方都有尊嚴的解決方案,比如向臺灣更多的模糊釣魚台主權和釋放更多的魚權。中日關系僵局的打破,也會反應在日本在遭遇外界更多壓力時,讓日本右翼勢力收斂,讓日本內部的政黨制衡,無需繼續被民粹和好戰分子綁架,在政府更叠時,趁勢調整甚至含糊一些政策等。

中日關系的僵局,不是良好關系的疏離,而是離惡化和戰爭更近。長期的僵局和冷戰,對兩國並非都是好事。中日關系的發展不僅僅事關兩國,也關礙到整個東亞甚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183541

 回應文章

反省
版主抱歉
2013/08/19 14:06
一樓是要回應在前一篇文章的,誤留到這裡來了。

USA Taiwan
2013/08/19 13:37

畢殿龍 先生,

小小的釣魚台有比被俄國佔據的西伯利亞重要嗎?

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來解讀,

釣魚台的主權應該是和台灣,澎湖的主權一樣,

控制在美國政府的手中.


我是一樓反省
回應黃石公,他只接受會員留言,所以拜託那位仁兄轉告他我在此恭候他的指教(也包括別人的插花),謝謝您。
2013/08/19 13:37
中國對於新疆,西藏人民來說,
雖然自己嘴巴叫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血洗的侵略者!!


人民解放軍以血洗的方式向人民學習,
至今快要25年了,
有曾經向中國人民到過歉嗎?

如果連中國政府血洗自己的人民,對自己的中國人民都不必道歉,
還有什麼資格,
要求日本政府,
對中國人民道歉呢?

日本奉行中國教化,
實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平到了中國來了,
是叫侵略,

中國平到了西藏、新疆去,
叫什麼呢?

乾隆老爺的十全武功,有一功就是滅了人家的族,準格爾族,五十萬人。

我們要說別人不對,
前提是我們自己行得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