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要自取滅亡,必先自己瘋狂
2013/08/14 01:44:01瀏覽2679|回應26|推薦25

又要到8月15日了。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過廣播發表《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這也是日本好戰分子參拜靖國神社、明著或暗著悼念日本戰犯的正日。今年的8月15日對亞洲人民特別有感。這不僅僅是因為日本政府完全放開政客參拜靖國神社,更是因為安倍積極推動修憲,明目張膽地挑戰戰後秩序,右翼勢力囂張,軍國主義加速復活的一年。日本選擇的道路和方向是自取絕路,俗話說,天要其亡,必先瘋狂。

日本和德國同屬二戰侵略戰爭的發起者,但在戰爭反省方面遠遠不如德國來得系統深刻。究其原因,由於日本是島國的緣故,日本的侵略戰爭除了被廣島原子彈毀滅性的打擊之外,在戰爭後期,在地面沒有像德國那樣,受到來自多個陣營的多國部隊地面的報復性打擊,其對戰爭對自身的傷害的認識,沒有德國來得深切。而美國為了利用日本對付當時的中國蘇俄共產主義陣線,對日本侵略戰爭的懲罰,還沒有對其扶持來得起勁。這讓日本從內部和外部,都缺少了對戰爭反省的動力。

數十年後,日本政客在右翼勢力的攜裹下,變得更加強硬和缺少反省的能力。這表現在日本對歷史教科書的修改上,不但公然美化其侵略行徑,更是無視侵略他國給別人造成的傷害:否認奴役勞工,否認慰安婦等,其荒謬無恥的言論,在今年達到了極致。從安倍無所不用其極地修憲,到關於慰安婦的否認以及窮兵黷武,幻想用武力重新構架其在世界上的地位等,都說明日本已經趨於瘋狂。

缺少真正的反省,軍事強大只會讓世界更不安。日本政府急於修憲,是憤懣於自己長期因為憲法對軍隊的定位,不能讓其成為世界正常的,一流的國家。這也隱隱被日本視為在政治軍事外交不得不長期依附於美國的深層原因。日本政府自以為,修憲之後,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地發展各種進攻性武器,改變軍隊和戰爭的形態。殊不知,即便美國,盡管有要其在一線對付中俄的需要,但也不希望日本真的發展成,無法駕馭的魔鬼;尤其重要的是,包括中韓在內的諸多亞洲國家,對待沒有反省的日本的軍事發展,會更加警惕。所以,日本在軍事發展,軍隊轉型上,除了修憲之外,無論內外部,都還有更多的挑戰需要面對。

退一步講,即便日本修憲成功,將自衛隊整改成可以主動進攻、世界範圍內任意布置的國家軍隊,擁有更多進攻性武器,都無法確保日本的安全。這是由日本是否能夠得到昔日被侵略的國家大多數人民的諒解,以及其自身的地理位置,物產資源、經濟構成等多種因素決定的。按照日本90%以上的能源和原材料需要進口的生態,一旦和在其海運通道上其中的一個國家交惡,都會緊緊卡住日本的喉嚨:即便是民間或者是海盜式的襲擾其海上運輸線,對日本都是致命的。這也是日本一再拉美國和南海諸國,要確保海洋運輸線的根本所在。海洋通道的安全是國際的共同責任,自然不允許任何負責任的國家肆意破壞。但日本不靠親善而要靠武力對抗眾多國家,只會讓自己更沒有安全感。這種對待日本強硬的反擊,會來自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個方面。

曾幾何時,日本用自己的漫畫和電視劇等軟實力征服了周邊國家幾十年,先進的制造技術,生產出了許多世界民眾都樂意接受的產品,使日本經濟有了數十年的繁榮。但是日本希望用軍國主義復活的方式,來獲取別人的尊重,贏取大國的地位,確保自己的安全,實在是舍本逐末,緣木求魚。這不但在軍事上讓更多國家對日本有更針對性的戰爭準備,在文化、經濟等方面,也對日本的產品產生了厭惡和排斥。

日本不乏很多理智和有知之士,但在右翼勢力席卷下,暫時淹沒了自己的聲音。安倍政府極高的民調,只能讓其在瘋狂的路上越走越遠。最後勢必會應了中國那句古話:天作孽,猶可 違;自作孽,不可活。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14763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反省
64
2013/08/19 22:05
道歉很難嗎?

反省
黃石公,frank
2013/08/19 15:01
64

我是一樓反省
回應黃石公
2013/08/19 13:46
黃石公,
不小心留到下一篇文章去了,
再請你去看吧。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8:52

中國有意挑起亞洲西太平洋軍備競賽﹐中國經濟像火箭一般沖起﹐日本經濟原地打轉﹐估計2040年中國經濟佔世界4成﹐日本GDP恐怕只有中國十分之一﹐誰能和中國玩的起軍備競賽﹖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2:04

倭寇余孽

流寇余毒

不知悔改

军国主义复辟

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来算19世纪来的总帐!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0:45
畢殿龍 , 打手槍的共軍, 廢物一個!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06:02
所以我一直說日本必需再經歷一次與中國的戰爭才有真正反省的可能,而且我很有信心預測這一場『關門之戰』、『終戰之戰』是『釣魚臺核戰』,大家若不信就以每5 ~10年為期一起等著瞧吧!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聯合報的網管 估計是歷史不清?
2013/08/15 04:05
網管大大,本人說實話不說假話 也不去誹謗人家。
但是 我說實話 日裔漢奸 人渣騙子 李燈會日本人之流就痛恨我。
難道日寇侵略亞洲 侵略臺灣 屠殺臺灣人民 你忘記歷史了?
日寇抓臺灣男人做炮灰 去亞洲殺人放火侵略 ,日本人抓女人做慰安婦 日夜被日本兵姦污
日寇在臺灣養育培植日寇的代理人 走狗 打手 家奴,他們要消滅中華民國 建立他們的日本臺灣國
難道貴報 網管和他們是一樣的?
為何 我說實話就是誹謗人了?我誹謗誰了?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8:44

更何況中國只是管理自己事務

與帝國侵略完全不同

============================

哪裡來的完全不同? 中國聲稱的領土範圍還不從以前就侵略來的

侵略的歷史遠比萬惡的軸心國德義日都還久遠

等哪天日本的軍費和航母、飛彈都超過中國了再來討論這日本軍國能復甦到哪邊去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7:49

北美洲是印第安人的.夏威夷是波里尼西亞人的.阿拉斯加是愛斯基摩人的.澳洲是當地原住民的.白人把
北美洲印第安人從超過千萬消滅到不足200萬.夏威夷土著到今天還在要求美國退出夏威夷.

為什麼對其他強權視若無睹而單獨譴責中國?

===================

更何況中國只是管理自己事務

與帝國侵略完全不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