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聯合國化武調查能還敘利亞清白?
2013/09/02 06:31:30瀏覽589|回應2|推薦6
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小組8月31日結束在敘工作離境,攜帶樣本前往荷蘭海牙。聯合國化學武器問題真相調查小組也許有調查的結論,但“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恐無法真正還敘利亞政府“清白”。

首先,聯合國化學武器調查組無法還敘利亞政府真正的清白,是由聯合國的調查手段、資源和立場決定的。

據聯合國發言人內西爾基說,調查組在醫院和現場詢問受害者、醫生和目擊者,收集生物和環境樣本。根據敘政府請求,他們還走訪了政府軍醫院。樣本將送往歐洲實驗室,分析報告將盡快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潘基文30日與敘外長穆阿利姆通電話,表示調查組將重返敘。這說明聯合國化武調查還需要進一步取證。在實地取證方面聯合國有足夠的公信力和優勢,在包括監聽等情報方面,則不會比美、以更有優勢。即便調查出結果,美、以等國也不一定選擇采信。

另外,聯合國在調查敘利亞化武事件的立場上,一直強調,只調查在敘利亞境內是否使用了化學武器,而不確保調查是誰使用了化學武器。這的確是一個聰明的但於事無補也無奈的立場。因為即便調查出實際有化學武器使用的跡象。但因為誰使用,卻有諸多的可能:一、敘利亞政府軍決定使用;二、反政府軍使用;三、美、以間諜在敘利亞境內使用;四、敘利亞對化武用控制力的官員為了讓巴沙爾•阿塞德下臺,自行和被買通使用;五,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事故性泄露或實驗事故等。

其次,美國等西方國家,有自己的一套情報偵測收集系統。並且在聯合國化學武器小組赴敘利亞調查之前,已經得出敘利亞境內有化學武器使用並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以及使用者是誰等結論。美國並在公布具體的證據之前,揚言要對敘利亞進行空襲打擊。大有置聯合國調查結果之外的意思。

聯合國不去調查誰使用,可以超脫大國間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紛爭,又似乎盡到了一些自己的責任。但除非給出明確的沒有使用化學武器的結論,否則,其謎底仍然難以揭開。但目前情勢看,如果得出根本沒有任何一方使用化學武器的結論,幾無可能。否則,美以等情報機構真的要顏面盡失了。在誰使用化學武器上,美俄恐怕均有自己的判斷和標準。達成一致恐怕還需要更多、更充分的證據。

再次,設若聯合國調查出敘利亞境內有使用化學武器殺傷大量平民的結果,無論誰使用,敘利亞政府,都可能要概括承受其責任。在飛機大炮坦克車都出動的情況下,長期搞不定反對派,這本身就是執政能力的問題,設若是政府自己授權之外的化學武器事件,敘利亞政府有義務自證清白、找出真凶。同理,除非聯合國確認,8月21日的化武事件是個烏龍,否則,敘利亞政府總歸要承擔大部分或部分責任。

最後,各種跡象表明,敘利亞境內應該有實際的化學武器發生事件。但無論使用者是誰,出於什麼目的,既然造成了大量平民傷亡,都應該給予譴責和懲罰。聯合國化學武器問題真相調查小組盡管不可能給出全面的真相,但其調查還是可以厘清很多事實。如果敘利亞政府真的對自己的人民使用了化學武器,必會留下痕跡,自然無法清白;設若其他化武事件導致,除非其給出元兇,否則自己也很難自證清白。而僅僅希望聯合國短暫調查給其清白,是不大可能的。美俄應該在懲治真正的化學武器使用者方面應該加強合作,而非為了自身利益,自外真相之外,自行其是,讓紛亂的世界更加紛亂,讓敘利亞民眾的痛苦更深重。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301221

 回應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6:40
是誰使用毒氣? 正反雙方各執一詞,弄到今日這般大家在高空放砲,怎麼也無法決定的。美國把一局將了軍的棋下成和棋,表現歐巴馬的國安會議及國務院(外交部)的失職! 美國既已由電訊監聽錄到敘利亞將領與屬下的通話,在宣布前,應該先去通知盟邦才是,凱瑞海格為何不馬上去倫敦,巴黎和波昂? 柯麥隆也是草包,在沒有掌握勝算就冒然叫國會投票決定參不參預! 英國拒戰,德國宣布不介入後,凱瑞馬上緊急發表了對全世界義正嚴詞的講話,強調美國握有無可否認的證據,使用毒氣是政府軍幹的,但是盟邦已經陸續和美國劃界線,宣布得太晚了,而且找錯對象。民主黨,共和黨的外交人才濟濟,奈何用上這些幼稚的庸才! 季辛吉必定在家搖頭歎息。奧巴馬上周已放話馬上進行攻擊,慢慢變成延後攻擊,俄國的普丁由無可奈何的認輸喊話反對用武,慢慢變成的世界輿論的主導。好了,最新消息是: 是否攻擊,奧巴馬要美國國會決定了?!,問題是國會正在休會, 還要等國會後,先辯論,然後再投票,能否過關目前是 50 對 50 的百分比! 這一拖大概要拖上一個禮拜吧。 有的美國媒體認為他想用國會否決用武,就藉機不攻擊敘利亞了! 美國人說起話來都是冠冕堂皇的,正義不離口,這次如果失掉誠信,將來如何駕馭世界? 好不容易執世界牛耳六十七十年,如今找一群小兒開大車,令人感嘆。 

老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敘國化武攻擊是沙烏地阿拉伯搞得鬼...
2013/09/02 10:12
畢兄:
以下這個消息供你參考...
http://www.mintpressnews.com/witnesses-of-gas-attack-say-saudis-supplied-rebels-with-chemical-weapons/168135/
EXCLUSIVE: Syrians In Ghouta Claim Saudi-Supplied Rebels Behind Chemical At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