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北韓特使訪中在為中美首腦會晤備料
2013/05/23 04:21:40瀏覽489|回應0|推薦8

畢殿龍:北韓特使訪中在為中美首腦會晤備料

畢殿龍:中美首腦會晤朝鮮問題重於其他問題

 

 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長、次帥崔龍海22日抵達北京訪問。北韓中央通訊社報道,崔龍海以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身份訪華。朝中社沒有詳細提及崔龍海的訪問日程和議題。北京外交部 發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崔龍海訪問期間,中朝雙方將就朝鮮半島局勢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北韓特使訪問北京,和六月初中美首腦提前在美國的會晤是否有必然的聯系?北韓問題在中美首腦會晤中會占有多少分量?會晤之後,北韓問題會向什麼方向發展?

 

金正恩特使選擇這個時機訪問北京,盡管有多重考量,但為中美首腦會晤,提供北韓問題解決的方向和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

 

北韓高層訪問北京也只有選擇這個時機。在美韓演習期間,北韓的以硬碰硬的反應,無論是否背後有北京的默許,但期間絕對不能訪問北京,這會讓北京無論能否安撫下北韓,都讓北京很為難。其時北京所能做的就是確保調停不要爆發大規模的沖突。

 

解決北韓經濟危機盡管必然是北韓特使訪問北京的應有之義。但北京不可能獨力承擔這種長期沈重的負擔。北京需要北韓在國際戰略上由更高的包括放棄核武在內的配合度,以便獲取包括韓國在內的更多的援助資源。

 

北韓特使選擇這個時機訪問北京,看似和中美首腦會晤風馬牛不相及,但其訪問節點顯然是為中美會晤提供更充分的準備和支持。北韓問題久拖下去,不但會引發北韓和其他國家的戰爭,更重要的是,長期高壓、緊繃之下,北韓自身也未必扛得住。

 

北韓特使訪問北京,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讓習近平在和歐巴馬會晤時,能夠對北韓問題做什麼表態。北韓特使必須在此時為北京提供最新的和最有力的底線支持。特使必須能夠做好北京和北韓高層的這種傳聲筒。

 

中美首腦會晤,會進一步推進北韓問題解決的進程。中美首腦會晤,北韓問題的分量,應該排在釣魚台和南海問題之前。此次中美首腦會晤會給北韓問題的解決有一個新的表態和定調。中方無論北韓的配合度如何,都有可能在美國在其他問題上做出妥協之時,都會要求北韓在無核化等問題上由更積極的表現。

 

中美會晤之後,北韓問題要麼更成為中美角力的焦點,要麼,就達成共識認真推進北韓問題解決的實質性進展。從北韓特使訪華的時機,到北韓危機的不斷爆發等方面看,中美大概都認識到是需要認真解決北韓問題的時候了。中美會晤之後,很可能的結果是,中美在解決北韓問題上都比以往拿出更多的誠意和付出更多的努力。北韓也將比以往做出更多的配合等。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65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