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美國應為日本軍國復活帶來的麻煩埋單
2013/04/25 02:27:58瀏覽1462|回應6|推薦12

畢殿龍:美國應為日本軍國復活帶來的麻煩埋單 

圍繞釣魚台造成的中日關系的緊張還沒有平息,朝鮮半島的危機仍在繼續之際,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三名內閣成員參拜了靖國神社,安倍晉三也供奉了信仰傾向的祭品。這被認為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以來,日本政治家中參拜級別最高的一次。中韓等國都用各種途徑表示了抗議。日本媒體認為,這是安倍政府放棄了盡快緩和中韓關系的最好時機。美國政府也為歷史問題可能導致中日韓長期關系緊張表示了擔憂。這還僅僅是個開始。美國必須為迅速復活的日本軍國主義以及由此帶來的系列麻煩負責。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針對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韓國外長尹炳世取消了正在調整的本月訪日計劃。北京方面明確表示,無法安排“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與北京多位要人的見面。該聯盟原本在5月初由會長高村作為安倍晉三的特使,希望能夠與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等人進行會談。被視為最有可能完成中日關系突破的一次機會,被日本自己給作踐掉了。

 

美國恐怕永遠無法理解,亞洲人民對日本參拜靖國神社的忌憚和厭惡。這是亞洲人民對從來沒有認真反省日本侵略優越感的一種警惕。沒有認真反省之前,只要參拜靖國神社,都會被視為軍國主義擡頭的最精神化的指標。日本戰後缺少德國那樣真誠的反省和真正的謙卑,罪魁禍首就是美國。

 

日本戰後,沒有為其侵略付出應付的代價,反而因為美國要在東方扶持監視和抗衡共產主義陣營的蘇聯、北京、北韓而註血式地對日本進行幫助。日本並不認為自己失敗在不義戰爭上,而是認為自己是被原子彈打敗的。他們從來不懷疑自己有力量和能力統治整個亞洲。直到今天還在做著這樣的美夢。

 

安倍晉三之所以能夠上臺,就是日本右翼分子認為,衰落的美國,需要一個更強大的日本來做其在亞洲的走狗。被壓抑的侵略天性在右翼勢力煽動下得以迅速膨脹。安倍晉三要修憲,要建立一支更加強大可進攻的部隊,挑戰亞洲戰後秩序。釣魚台事件國有化的挑釁,僅僅是用以呼喚其沈睡的軍國主義意識的一件道具。美國的安保條約,給日本的軍國主義復活打足了豬血,使其時不時想重溫獨霸亞洲的春夢。

 

安倍晉三對歷史缺少反思,對亞洲更具有挑戰和威脅性而能夠獲得日本超高的民調,這才是亞洲人民共同警惕的。日本對中韓的傷害不僅僅是一個獨島和釣魚台之爭。日本歷史上,對中韓的侵略、羞辱長達一個多世紀。日本不能深刻反省,反而支持更強硬的對抗,勢必引起亞洲特別是中韓的全面對抗。

 

中日韓三方的關系,在安倍晉三政府倒臺之前,只能免於不那麽緊張,已經不太可能有更全面的和解。任何級別的沖突隨時都可以發生。美國如果願意被日本綁架在一起,幫其軍國主義復活收拾爛攤子,還真需要打點起十分的精神。

 

世界如果發生世界大戰的話,不會出現其他地方,極可能就發生在東亞。美國可以鼓勵日本增強經濟實力和影響力。但絕對不能鼓勵日本發展更多更先進的武器,更不能為日本強硬挑釁,羞辱他國撐腰打氣。坐視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美國就會像巫師喚出來的魔鬼,結果不但不能驅使魔鬼為其所用,反而被魔鬼所制。日本更具有威脅性、侵略性之後,不見得能夠立即侵略很多國家,但會引起更多國家的長期的警惕和對抗。

 

他國強大不會主動侵略日本的本土,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其目標是侵略和統治整個亞洲。因強硬而上臺的安倍晉三在經濟軍事政治外交上,沒有受到根本性的挫敗之前,不會有根本的改變。而安倍晉三不能根本改變自己立場,就無法得到真正的寬解。事實上,日本已經呼喚和完成軍國主義的動員,他國也開始提放和遏制甚至打擊日本的右翼勢力的擴張。期間,也許會出現表面的緩和,但對抗的深刻性和全面性會延續至下一個更加柔和政府和政策出現。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540654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應為日本軍國復活帶來的麻煩埋單?
2013/05/01 11:56

為什麼?即然美國帶來日本軍國復活,那麼也就是美國的國策.那為什麼美國要定這樣的國策?當然是自認為有利於其本國的利益.因此,即使日本把東亞稿個稀巴爛,美國也是冷眼旁觀.伊拉克,阿富汗,力比亞和敘利亞,都已經稀巴爛,美國也沒買單.如果日本能把中國弄的不舒服,那是中國自家要應付的麻煩.最沒出息的說法,就是日本軍國復活,美國要買單.除非日本軍國復活,第一個麻煩,就再偷襲珍珠港甚至於洛杉磯.若且唯若(if and only if)真發生了,美國人絕對會自個兒埋單,不會亂扯中國人.我是覺得你的推斷和心態有問題.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3/04/28 10:18

sT60:

中美兩國是戰略競爭者﹐日本是美國看門狗﹐華盛頓扶持東京抗北京是必然之事﹐我們認為日本軍國主義會抬頭﹐美國認為軍國化的東京才更有能力阻止中國戰略擴張。

同樣﹐美日認為北韓核武化會鼓勵金正恩挑舋冒險﹐但中國要有個大聲吠看門狗才把美國擋在門外。

============

如果你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需要北韓才能把美國擋在門外......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利益
2013/04/27 05:14

中美兩國是戰略競爭者﹐日本是美國看門狗﹐華盛頓扶持東京抗北京是必然之事﹐我們認為日本軍國主義會抬頭﹐美國認為軍國化的東京才更有能力阻止中國戰略擴張。

同樣﹐美日認為北韓核武化會鼓勵金正恩挑舋冒險﹐但中國要有個大聲吠看門狗才把美國擋在門外。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台灣廢除死刑的是歐盟,不是美國
2013/04/26 04:27

cpho:

其他的道德、民主都是鬼話,騙人的表面話!

伊拉克戰爭的兇手,要台灣廢死?

不是很可笑嗎?

===============

要台灣廢除死刑的是歐盟,不是美國。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只要賺到血腥的軍火錢
2013/04/25 12:43

其他的道德、民主都是鬼話,騙人的表面話!

伊拉克戰爭的兇手,要台灣廢死?

不是很可笑嗎?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及南韓要發展先進武器保護自己,美國想管也也管不了
2013/04/25 03:53

版主:

世界如果發生世界大戰的話,不會出現其他地方,極可能就發生在東亞。美國可以鼓勵日本增強經濟實力和影響力。但絕對不能鼓勵日本發展更多更先進的武器,更不能為日本強硬挑釁,羞辱他國撐腰打氣。

===========

世界對北韓束手無策的話,日本及南韓要發展先進武器保護自己,美國想管也也管不了,尤其是如果日本想買美國先進武器美國拒賣。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127887324235304578441701024042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