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台日漁權不慮及北京,事就沒完!
2013/04/12 04:27:31瀏覽2725|回應19|推薦14

台獲漁權對中日和兩岸關系的作用和影響

台灣和日本簽訂漁業協定的事件的熱度,在兩岸民眾中間,迅速超越了對朝鮮會不會發生戰爭的關註。從兩岸民間對這一協議的簽署評價看,公開表示意見的,很多人認為這是日本阻止兩岸聯手保釣的陰謀。這一協定簽訂之後,究竟會對中日和兩岸關系發生什麼樣的作用和影響?其最終發展方向如何?

 

協議簽訂之初,從兩岸民間願意發表的公開意見的情況看,無論是在大陸還是台灣,都是一邊倒地,對馬英九政府與日本簽訂漁業協定不以為然。概括起來主要意見有:其一,在自己家蹲廁所,還需要鄰居同意。簽訂這一協議,根本就是示弱。其二,簽訂這樣的協議,會間接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是一種賣國行為。其三,日本釋放釣魚台漁權,是要離間兩岸保釣聯盟,制造新的矛盾。其四,該漁權協議,排斥大陸漁民,是馬英九政府公然站在了美日一個陣線。其五,台灣因小失大,可能會因為漁權失去釣魚台周圍的其他采礦權等。
 
而台灣的一些著名政治人物和團體,則普遍認可日本和台灣簽訂的漁業協定。其中包括李登輝和民進黨,都認為這為漁民掙得了實惠。不過,他們極力否認,這是兩岸共同鬥爭取得的結果。李登輝就說,日本讓步不是基於大陸的壓力,而是日本311地震後台灣對日本的巨額捐款,日本感念所致。而民進黨則是認為是台灣長期談判爭取的結果。他們都認為,這使得美日臺安保聯盟更加穩固。

 

李登輝的言論自然是站不住腳的,2011年,日本“311地震”台灣捐款之後,期間也有足夠的時間談判漁業協定,但沒有任何進展。大陸對日本頻頻施壓之後,日本為了擺脫自己軍事和政治、經濟的危機,選擇台灣作為緩解的出口,漁業協定簽署的背景和力量來自哪裏,是顯而易見的。民進黨強調漁業協定是前面16年的16次連續談判爭取的結果,除了淡化大陸的作用外,也在顯示其中也有自己執政八年多次談判的努力等。

 

其他民眾的的意見,自然是保釣人士中最先進和堅定的部分。他們意見很多都是站在,政府能不惜一戰,主權不容擱置、模糊的立場上,沒有考量到兩岸執政者的立場和意誌,也沒有考慮到關於這一問題最好性價比的解決方式。資訊沒有全部攤開之前,有的則擔心即使不是現在,未來會不會,因為漁權導致在主權上更為被動。至於認為此舉,讓馬英九站在了美日一邊,事實是,每時每刻馬英九都站在他們那一邊,和漁權協議的簽署關係不大。

 

沒有更多的意見表示對馬英九政府漁權的肯定,並不代表激烈反對的人更多。一方面是更多的人需要更多的觀察和了解,既要看看協議本身有沒有以主權換漁權,還要看看執行過程中,日本會不會搞很多小動作,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對主權有更多固化的作用。不過多和過早表態,是怕支持錯了人和事;另一方面是,這件事情就像在自己田裏種地,還要申請鄰居批準,本身就不是很長臉面的事情,即便沒有出賣主權,也沒有多少值得炫耀和高興的。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協議內容和細節的更多瞭解,理性支持和容忍的人和團體會越來越多。

 

大陸對台灣和日本簽訂漁業協定,除了關註漁業協定有無失去或在執行中失去主權的可能外,還要擔心,日本借釋放漁權之際,搞兩個中國。如果台灣的行為,不妨礙兩岸對釣魚台主權的主張,不借機在拓展國際空間上開啟壞的先例,大陸已經明確表明,保護漁民權益,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會樂觀其成的。

 

台灣和日本漁權協定簽訂的背景就是大陸和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的對峙越演越烈,日本軍事、經濟和政治上面臨極大的壓力。選擇台灣進行讓步,是既能避免和大陸、台灣兩邊作戰,甚或會和台灣在美國面前打對堂之外,也希望能夠讓大陸間接感受到自己的讓步,以和台灣對“主權”的擱置和模糊,代替向大陸的直接讓步的擱置和模糊。希望以此能夠緩解中日關系。如果日本不再主權上進一步挑戰大陸的底線,讓大陸顏面上下不來臺。無傷主權的合作,大陸不但會默認,也許還會鼓勵有更大的規模和範圍。

 

中國有的將軍關於釣魚台問題“面子”說,盡管沒有阻止民間對其的批評,但也沒有官方對其進行更進一步的導正,說明大陸在釣魚台的問題上的底線,可以設定在共同使用和開發該海域的資源,近期內並不想在該海域與之拼命。如果政府間不準備打仗徹底解決釣魚台問題,擱置模糊和獲得漁民實惠的漁權,就已經是階段性的勝利。盡管這種勝利不是直接面向大陸的,但誰都心知肚明,也只有在大陸足夠的力量展示和壓力下,才能夠使日本這樣的民族,采取這樣讓步的立場。日本向台灣釋放漁權,或會緩解緊張的中日關系。

 

馬英九政府在臺日簽訂漁業協定之後對外放話說,會驅離進入這一海域的大陸漁民。如果這是日臺漁業協定的附加條件,則顯然是日本設定的一個定時炸彈。這樣做顯然會影響到兩岸關系。設若是台灣自己為了獲得協議的簽訂,並自明立場,不和大陸聯手保釣,並宣示自己是獨立的政治實體而為之,那麼其說法,也應該保留在口頭上,兩岸漁民采取各種方式單獨或合作共享其利,台灣方面或者日本方面,最好是視而不見。才能夠發揮該協議緩解中日關系,不惡化兩岸關系的作用。

 

日本和台灣簽署該協議,如果發展順利,並經過實踐無傷主權,不損顏面,是否也會復制實施在南海相關海域,是下一步值得觀察的重點。大陸也應該早一些考量,默認台灣間接代理東海和南海部分爭議海域的漁業和資源開發的合作的可能性和影響。

 

需要註意的是,台灣在大陸對相關國家強大的實力和壓力之下,應該清楚自己在東海和南海都擁有很強的談判籌碼,只有真正把握考慮大陸底線和感受,就能夠談出好的合作條件來。尤其在沒有簽訂兩岸長期和平協議前,不要希望以任何方式,拋開大陸尋求更大的國際空間。那將導致兩岸關系根本性的倒退。

 

無論臺日簽訂的漁業協議如何,和後續的執行情況怎樣。大陸不但是簽訂這些協議的背後主要促成的力量,也是隨時可以踩剎車力量。為了兩岸漁民的利益,大陸會繼續觀察下去。並監督台灣和日本在釣魚台海域的相關動作。至少做到誰都不要登上釣魚台。如果日本真有誠意借向台灣釋放漁權,緩和中日關系,今後大陸或會減少釣魚台海域巡航執法的頻次。大陸會根據需要隨時終止或調高釣魚台海域的對峙的烈度。不直接面對大陸,這事還沒完。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4957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上掉下的骨頭不啃白不啃
2013/04/14 23:33

釣魚台中國拳打日本﹐灰頭土臉的日本人為減緩自身壓力﹐丟根骨頭討好台灣﹐避免腹背受敵。

大陸雖口口聲聲爭取釣魚台國家主權﹐其實是中美戰略之爭﹐突破美國第一島鏈戰略包圍﹐美國人說的很明﹐主權屬誰我不知道因此我沒立場﹐但治權屬日本現狀必須維持﹐大陸則以釣魚台主權否定現狀。

中國看釣魚台是長期戰略利益﹐不在魚業和資源﹐對台日漁權毫無興趣﹐馬英九在台日漁權談判只要不傷害中國戰略利益﹐不和美日合唱釣魚台維持現狀﹐別和李登輝一樣胡扯釣魚台是日本的﹐就不用擔心大陸。

台灣是牆頭草左右逢源﹐就這麼點本事﹐撿條骨頭啃也好﹐一點小惠就被擺平。

 

 


atomatem121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衝突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2013/04/14 21:01
對一件事提出看法,總是必然牽涉到提出者政治上的基礎立場。基礎立場不一致事情看法自然就會不同。既然版主皆是以戰略的角度看待事情因此必須先把立場站穩才有戰略可言。
1. 從中華民國立場出發: 從日本國有化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積極介入,作為實力最弱卻有最有立場說話(固有主權和漁場)的中華民國來說,怎樣從中日周旋與中美博奕中取利是中華民國的領導人和國民應該有的基礎立場。身為圍堵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間接“參與美日軍事同盟之一環,以彰顯自身主權不被消滅的中華民國來說,其根本的立國之基就必須親美友日(我知道此說很多人要跳腳但卻是照妖鏡)。這是中華民國遷台以來的外交基礎,因為如果不這樣做中華民國就必須捨棄美日架構而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設定好的一中架構,其結果就必然是中華民國滅亡(這也是馬英九多次要小心劃清界線的原因)。但在這個長久以來中華民國賴以生存的美日架構架構下如何面對日本在釣魚台上欺負我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崛起之事實,這就需要領導人的外交手腕和政治智慧。台日漁業協定的結果和王進旺的發言就是要在爭取主權漁權的同時維繫這一條大架構之底線。
2.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場出發: 藉日本國有化事件得到了前從未有的介入理由,可在國際上再次宣傳並以行動證明台灣屬於中國(此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可突破第一島鏈巡弋常態化大大擴增勢力,進而巡弋台灣常態化。因此釣魚台衝突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可名正言順地出入第一島鏈、巡弋台灣(釣魚台)常態化,與大陸漁民的漁權從來都沒有關係(因為原本就不是他們的漁場);相比之下台灣所爭到的漁權只不過是小小的好處,雖然對台灣漁民很重要,但卻要更直接面對更緊密的中共巡弋封鎖(因此近期為何國軍要展示雄二雄三),這兩種受益的差別實在太大。另中共也可因其壓迫日本間接使台灣爭到漁權而大肆宣揚令人作嘔的兩岸同胞、甚麼民族情誼等統戰言論,以做為下一步統戰台灣政治、經濟的談判籌碼。
總結: 既然中日之間可以搞戰略和博奕,為何中華民國就不能搞。各自國家都是為自己的利益找想,所以那些甚麼媚誰傷害誰的情感等言論只不過是言情小說的用語,重要的是評論者背後的基礎立場。

老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未來發展...
2013/04/14 14:21
這次台灣利用大陸處理北韓危機和禽流感時,不僅趁機與日本簽訂漁業協定,又要跟日本合作,驅逐在釣魚台作業的大陸漁船與海監船。完全破壞兩岸脆弱的政治互信!

可以預見在馬剩下任期內,未經政治談判,參於國際組織將不可能!經濟上互利是基本條件,讓利已成過去式。奉勸馬英九不要再以傷害台灣2300萬居民感受為藉口,因為會以傷害中華民族感情來回敬!

因此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航運中轉、聯絡處簽證功能,馬政府可以死了心!順便把桃園航空城收起來,至於自由經濟特區,沒有跟外資獲同等待遇,陸資就不會來。甚至將該區出口的貨品不列入ECFA優惠項目。

演绎精彩人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的强势介入,已经让日本在钓鱼岛畏首畏尾了
2013/04/13 11:54

路人Juno

在中日撞船事件以后,日本人看到了美国人在钓鱼岛上的态度,已经变得畏首畏尾。

美国人一直在耍滑头,一方面要在中日之间砸楔子,一方面又要避免被日本拖下水。

这就是不敢和北京摊牌的态度,看到了这个态度的日本人,老老实实把人放了。

要不然以日本人没事见树也要踹三脚的性格,他肯放人才怪。

不是我说国军无能,国军应该有所建树了!没事去钓鱼岛散散步,去南海搞搞巡航不是很好吗,总是待在家里白花纳税人的钱。

其实王进旺也是无奈之举,王进旺并不是首次称要“驱离大陆船只”,作为“海巡署署长”,他这几年来已经多次表示过一点,原因在于台方经常要应对大陆船只的“越界捕捞”。目前,两岸分治是事实,两岸的海警自然也有不同的执法领域,在台湾海警看来,大陆船只的“越界捕捞”问题一直比较严重,经常被台湾执法人员拘捕罚款,台湾方面甚至需要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应对。既然台湾海警视“台日协议适用海域”为己方执法领域,自然优先考虑的是应对“越界捕捞”的问题,所以王进旺会回应“仍会依法取缔、驱离”,并不是有意拆大陆保钓船只的台。

但是他这个态度,确实激起民愤了伤害两岸感情了!许多百姓就把这个气愤发泄到台日的渔业协议上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的漁政船要自己巡航沒問題,要保護台灣及江浙漁船在這些地方捕魚還沒這個本事
2013/04/13 11:19

中原霸王槍:

但是我不贊成台灣撇開大陸,自己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去和日本談判,這擺明了是否定了大陸對釣魚島的主權和治權,違反了他自己所說的互不否認的十六字建言,給大陸難堪!

問題是台灣並沒有自己去以主權國家身分去和日本談判。  真的如此,日本也會把門關起來不和台灣談。  你該等著看協議內容出爐時,台北東京雙方如何巧妙避而不提"中華民國"四個字再開罵。

給大陸難堪,大陸自然不會承認這個協議,

很難說。  只要這個協議不涉主權,北京沒理由不承認,正確說是默認。  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只說日本不能和台灣有官方往來。

自然,會出手把這個協議變成廢紙一張。其實本來也是廢紙一張了,日本目前在釣魚島的勢力,早已不比以前了,日本這次“讓出”的海域,大陸已進行了常態化巡航和執法,

但是北京的漁政船要自己巡航沒問題,要保護台灣及江浙漁船在這些地方捕魚還沒這個本事,否則台灣漁船早就掛上五星旗在釣魚台附近捕魚,不用談這個協議了。

以致日本勸告自己的國民不要去釣魚島海域作業。說白了就是反正也得不到了,還不如做個順水人情“讓給”台灣,順便再離間一下大陸和台灣的關係(台海和平或者統一不符合日本的利益),何樂而不為。

日本也沒這樣勸告吧?  日本最多說沖繩漁民最好別在沒有政府船隻在附近"保護"時落單捕魚。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在"依法"兩字
2013/04/13 11:04

老萬:

台灣“海巡署”署長王進旺10日在日台簽署漁業協議後表示,若有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非台籍漁船進入釣魚島水域,台方將“依法取締、驅離”。他的這一表態激起大陸輿論的憤怒,傷害了兩岸民間感情,應當予以譴責。

===========

關鍵在"依法"兩字。  目前大陸民眾在中華民國管轄區域以兩岸關係條例處理。  如果大陸民眾進台灣必須經過機場"通關"而不能像台灣民眾一樣搭漁船到台灣,你當然知道大陸漁船和台灣漁船在海巡署眼中的差別,同理台灣漁船不能到福建外面去捕魚。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條約需經國會同意
2013/04/13 10:59

mw:

協議沒簽前,都應先公布,已昭國人,表明沒辱國。為何簽了還不公布?有何不可告人之處?

===========

你不用著急,不論台北和東京把這個協議叫甚麼名稱,不經過兩邊國會討論同意是不會有效的。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3/04/13 02:14

1 樓 kellygun20000 發言於2013-04-12 03:12:52    9        4      

台灣已成全世界最大的媚日國家, 這就是李燈灰及民進皇民黨執政20年的結果 被輪姦的受害者居然愛上輪姦犯?台灣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真的感覺非常羞恥台灣對歷史真相的教育真的要加強了! 日本殖民期間殺了台灣人40萬人.二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以德報怨不要求任何賠款.日本每年貿易從台灣賺幾百億美金.所以921大地震日本捐12億台幣只是略施小惠不足掛齒.而日本大地震台灣就要投桃報李捐日本77億?國際外交是現實的.難道台灣捐這77億.日本就會承認台灣主權?就不會驅趕前去釣魚台捕魚的台灣漁船?台日如果為釣魚台開戰日本就會手下留情?之前全民最大黨不過白目開了天皇玩笑.本是一個綜藝節目的過失.日本網友卻在網上罵台灣人是土人.還說要攻打台灣.當年老蔣以德報怨讓天皇制度延續.卻換來現在這結果.讓我想起1923年關東大地震.中國北洋政府與中國人民也捐款助日.結果換來的是.8年後日本侵略中國.14年後南京大屠殺.


演绎精彩人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陆网友的一点看法
2013/04/13 01:13

不错,先生分析的很在理,也很透彻。還是打繁體字吧,雖然麻煩一點,客隨主便了。

看待這些事務,一定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否則根本看不到事務的本質。不是先生說大陸使勁大,我就贊成先生的觀點。事情也果不出先生所料,大陸反對日本單方面行動,這也是在不點名的批評台灣了。也難怪大陸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因為只要有一點點希望或者機會,台灣都想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去接觸國際社會。

對於這件事,我有不同的看法,說實話,我是有些贊成馬英九先生的處理方式,不好意思,不能稱呼馬總統。我贊成他拋棄意識形態的對抗,實實在在為漁民謀利。這比那些滿嘴經綸滿口聖賢之道卻不能為人民謀福利的政客強百倍。 就像當初陳雲林訪台以及簽署ECFA,當時那麼多人反對,一口一個共匪滾蛋,可是這幾年的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符合兩岸絕大多數人利益的,是順應潮流順應民意的。 如果馬英九先生固執的堅持著不與大陸接觸,不會是現在這樣的好勢頭。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贊成甚至欣賞他的手段。

但是我不贊成台灣撇開大陸,自己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去和日本談判,這擺明了是否定了大陸對釣魚島的主權和治權,違反了他自己所說的互不否認的十六字建言,給大陸難堪!給大陸難堪,大陸自然不會承認這個協議,自然,會出手把這個協議變成廢紙一張。其實本來也是廢紙一張了,日本目前在釣魚島的勢力,早已不比以前了,日本這次“讓出”的海域,大陸已進行了常態化巡航和執法,以致日本勸告自己的國民不要去釣魚島海域作業。說白了就是反正也得不到了,還不如做個順水人情“讓給”台灣,順便再離間一下大陸和台灣的關係(台海和平或者統一不符合日本的利益),何樂而不為。 日本人就是抓住了台灣非常渴望以主權國家姿態參與談判的心裡,所以就有了這個協定。

馬先生高明就高明在務實,但他高明卻不精明,他不知道,只要給大陸難堪導致大陸翻臉,這個協議就變成了廢紙一張了。大家都是用勢力說話的,台灣還說要抓扣大陸的漁船,這甚至就是給大陸提供了一個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口實了,如果嚴重的話。 到時抓不抓,都是兩難。

不知先生對朝核問題有沒有研究,其實朝核一直就是北京牽制華盛頓的一張牌而已。美國數次想通過與朝鮮單獨對話解決這個老大難問題,但是都被老金拒絕了。 老金不是白癡,他知道,華盛頓不給中俄好處,單獨給朝鮮好處是沒有用的,只要北京一翻臉,這些好處就化為泡影了。他知道主子沒拿到好處,他不能拿好處。

這個主子和奴才的比喻不是很恰當,當然用在中朝關係上,台灣人應該不反感吧,大陸和台灣是兄弟關係。但是國際上衡量誰更厲害的標準是實力,而不是年代久遠(中華民國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年長),理所當然的,大陸是台灣的大哥。 馬先生在這裡表現的就不精明了。他完全沒考慮到大陸的感受,覺得台灣拿到好處就够了,至於大陸嘛,無所謂。 大哥沒拿到好處,小弟先拿到好處了,那大哥必然要翻臉了,大哥一翻臉出手攪局,小兄弟就空歡喜一場。。。 如果台灣和大陸聯手保衛釣魚島,保衛南海,那是最理想的局面。可惜,馬先生和外人打交道時不計較意識形態,和自家人卻這麼計較意識形態,多少算敗筆了。

另借這個回帖替馬先生鳴不平了,當一個領導人太難了,前怕狼後怕虎,顧左顧右,按下葫蘆浮起瓢。 一個政策出來,有人得益,有人失益,得益的人未必感激他,失益的人必然罵他。 這些人只會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問題,而馬先生卻必須從整個台灣全局看待問題,不可能面面俱到照顧到每個人的利益。

好了,不多說了,祝台灣人民健康快樂,家家幸福。--- 大陆网友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是黑臉!
2013/04/12 23:12
老共的算盤是, 日本鬼子你與你不承認的政府簽個鬼協議? 反正到頭來, 我是一概不認帳, 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反正千古罵名馬小白臉來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