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中国七年总结 (完)
不分類不分類 2013/04/08 23:13:18

中国7年总结
   写到这里,该做一下总结了。
  04年以来,北京首先以《反分裂国家法》锁死台湾,反手打出朝核牌在朝鲜半岛拖住美国,开始加快对东盟的收编工作。到了06年,中国以经济捆绑伊朗的方式加入了伊核六方会谈,之后推动伊朗核问题拖住美国,顺手展开全球布局。到06年6月,中俄联手第一次激化伊核问题逼迫美国允许中国加入巴以和谈,结果引得美国企图武力解决伊朗和哈马斯,之后被中国用朝鲜导弹发射和黎以冲突化解。
  07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中国顺势推动人民币扩张,争夺全球金融霸权。同时借美国自顾不暇之时,二次激化伊朗核问题进攻美国的巴以和谈防线,美国再次摆出对伊动武的姿态,结果被中俄欧三家联手顶住。之后,美国以巴和和谈问题上对欧盟让步交换欧盟的对伊制裁、以允许欧盟政治整合换取伊拉克配合、以允许科索沃独立换取欧盟的阿富汗增兵,之后,《里斯本条约》出炉,在中俄的力压之下,美国在欧盟没有兑现阿富汗增兵的前提下不得不允许科索沃独立,接着地中海计划启航,欧元与美元的矛盾激化。08年6月,俄罗斯发力争夺石油定价权,美国为自保挑动格鲁吉亚闹事,后被俄罗斯肢解,欧俄新关系上路。
  之后,人民币强烈的扩张势头引起了美国的警觉,美国对俄罗斯让步,以放弃东欧反导和在中亚方向对俄罗斯的挤压来换取俄罗斯的阿富汗配合和伊朗制裁。这时,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面临着以一对三的局面。中国马上调整对策,联弱斗强,化解了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进攻。这期间,欧元对美元的步步紧逼和欧盟的拒不增兵阿富汗,引来了美国的杀招。美国先引爆迪拜债务危机警告、后引爆了希腊债务危机下手、制造了欧元危机,欧美反目。后来在最关键的时候中国拉了欧盟一把,欧元危机结束。
  中国在全球攻城掠地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进行内部经济整合:05年开始的人民币升值是依靠外压进行的第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国逐步了摆脱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加大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融合,卖血汗、卖资源的局面初步改变;07年次贷危机开始后,中国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和外交优势逼迫欧盟和美国大量对华输出先进技术,提升中国经济结构,到今年(10年)年中,中国基本具备了经济上甩开美国的能力。这时中国对美国使用了杀招二次汇改,逼迫美国把东北亚让给自己,由此引发了中美之间的决斗。结果美国的三轮进攻均被中国打退。
  中国在全球斗争中的战略优势引来了德国的以身相投,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出炉,在德国的牵引下,欧盟有全面倒向中国的态势。这时,一手拉着中国另一手拉着欧盟的俄罗斯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全面向中国靠拢。中国以自己的实力再次成功的联合了欧盟和俄罗斯,亚(非)欧大陆全面整合即将提速。拿到了中国配合的欧盟转身对美国开出了退出科索沃的天价,美国不得不拒绝。之后,美国做势把东北亚让给中国。
  这就是过去七年局势的整体概况。现在,可能有朋友会问,下一步局势会走向何方呢?巧的很,9月30日发生了几次大事,对下一步的局势走势会有深刻的影响起。下面看一下:
  
  第一件,巴基斯坦宣布将拦截所有开往本国的北约供应军车。大家都知道了,自从上合完成了对阿富汗的战略包围之后,为了从巴基斯坦方向撕开一个口子,美国人是无所不用其极:自杀式爆炸袭击不断,越境轰炸连连,刺激印巴交火,甚至想接管巴基斯坦核武库,结果被中国用两次核爆(朝鲜)才稳住了局面。
  9月30日,俄罗斯宣布,坚决反对美欧联手实施的对伊朗经济制(之前俄已为伊朗的首座核电站注核燃料),全面对中国靠拢。这时,美国已不可能再得到俄罗斯的阿富汗配合了。这样一来,巴基斯坦成为了北约(特别是美国)唯一可靠的食道。现在,轮到巴铁老弟开价了:如果想保证这条粮道的平安,第一不准再搞爆炸,第二不准越境袭击。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没有说不的资本,而且随着局势的发展,巴铁兄弟也可以多要一点买路钱,毕竟巴铁也不富裕,公路维护的成本还是很高的。巴铁兄弟在跟着中国苦撑了四年之后,终于迎来了好日子。局势到了这一步,奥巴马喊了几年的增兵阿富汗也该停下了,如果美国不想陷得更深的话。
  第二件,中国放了三个被扣的日本人。这件事国人比较关心,有必要详细说明一下:
  
  9月28日,一开始在钓鱼岛扣人时无比强硬的日本外相前原召见了中国驻日本大使,要求中国确保四个日本人的人身安全,并且希望中国能让日本驻华使馆的人每天见这四个日本人一面,关怀之情日月可鉴。我就想不明白,你这么在意这四个小崽子,怎么不要求中国放人?按前原话说,理由应该是"我们只能信任中国"。既然你相信中国还说什么要求保证人身安全还要一天一见干吗?中国政府又不是黑社会,抓人的事全世界都知道,还会虐待他们不成?你到底信任还是不信任中国呢?
  前原为什么这么做?一是演戏给国内看,所以他才没话找话说,二是演戏给美国人看,这一点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说的明白,改善中日关系的主动权在中国手上(暗指未来中日关系的主导权在中国)。仙谷和前原的表态,其实是在向美国人要态度:如果你真的要退出东亚,我们也只能接受现实了。结果当天有个美国议员说了一句大实话,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既然美国人决定不管这一摊子了,那中国接下来又是怎么对付认罪态度良好的日本人的呢?放三留一,手法跟日本之前的一模一样,只不过放人的背景大不相同:
  
  9月12日半夜,戴秉国把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从床上拖起来狠狠数落一顿,强烈警告日本人不要误判形势,之后日本放了人;中国则是在日本连放人要求都不敢提的条件下放的。如果站在被放的三个日本人的角度看,放不放他们是天壤之别;可站在国家斗争的角度看,扣一个和扣四个没有区别--事情依然没有结束!很显然,北京摆出了进一步揉搓菅直人的姿态。北京想得到什么呢?道歉,赔偿,另外在钓鱼岛规矩点,不要再生事端。对于中国的动作,美国人的态度是什么呢?希拉里说了,祝中国人民国庆节快乐!她的话其实可以改一改,祝中国人民在国庆节玩弄日本人快乐!
  美国选择在东亚断腕,必须从其他方向捞点本回来。现在,美国真正可以捞到好处的地方只有两个,欧盟,日本。因为他们三个之间经济上高度竞争,美国的整体实力最强,压倒另外两家自然不在话下。至于第三世界国家,只要对华示好的一律不准美国动,包括印度,这是个阶级立场立场问题。另外,美国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封堵是必须的,东欧反导要搞,乌克兰格鲁吉亚那边也得往回捞。
   
  对欧盟来说,配合中俄策反以色列,彻底打掉以色列的强硬是他必须得做的,这也是欧盟要求美国对自己让步的资本所在。在中俄的理解下整合科索沃,和亚欧大陆经济整合(地中海计划也可以看作是这其中的一部分),同时加大对南美的渗透,力保欧盟的全球地位不再滑坡。但是,欧元与美元的争锋必将引来美国对欧元的再次下手,关键时刻中国会拉欧盟一把,不会让他倒掉。随着以色列的倒戈,中东会慢慢迎来真正的和平。在实现和平的过程中,中国会扶持起两个代理人集团,一个是土叙伊联盟,一个是沙特领导的海合会。通过这两个集团,中国将控制中东(埃及也会靠过来)。
  
  对俄罗斯来说,努力消磨掉美国在波兰捷克乌克兰格鲁吉亚的影响力,再与中国联手从阿富汗赶走美国大兵,顺势南下联合印度,就可以进军非洲了,再加上与中国欧盟共推亚欧大陆整合、加大对南美的布局,俄罗斯也可以撑开自己的全球发展空间。
  
  在中国修理日本人的同时,俄罗斯也拿北方四岛挤兑上了日本人,两家的配合还是很默契的:一个从琉球方向掐住日本南下的去路,一个从北方四岛方面断了日本北上的路线。美国也可以含笑九泉了,他退出东北亚以后,日本仍旧是瓮中之鳖。
  
  至于中国,整合东北亚的关键是收编日本。考虑到日本庞大的经济规模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加上不能让美国过快的倒掉,中国允许美国继续吃穷日本,直到日本彻底投降。那时,琉球问题和东海划界也就一并解决。如果走先难后易的路子,把台湾问题和南海领土争端放在解决琉球问题的后面,时间上会慢一点,可效率上会高很多,手法也文雅的多。东亚的问题全部摆平以后,反手解决藏南问题将不在话下。那时,中国就可以成为这个世界的新主人了。
 
  
                 

 
再谈钓鱼岛扣人事件
    再谈钓鱼岛扣人事件(全程跟踪完毕)
   据法新社9月19日消息,日本当局今日宣布延缓放回被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将非法抓扣期限再延长10天,并称此举是因为"中国渔船撞击日本渔船"所致。
   韩国济州海洋警察厅19日表示,对于在韩国专属经济海域(EEZ)进行捕捞活动的中国籍拖捞船辽章渔25068号(41吨级)渔船,进行了拘捕。
   19日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就日方19日下午决定继续非法扣押中方船长事,向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王光亚指出,日方如不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王光亚强调,日方制造的这起事件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今后事态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日方做何选择。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现在只不过是一个韩国在跟,下一步东南亚国家再跟着起哄,那就麻烦大了。
   今天小日本鬼子要是再不放人,必须给他一个教训。找个合适的地方,打沉他两艘船!
   保证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任何一个有尊严的国家必须坚守的红线。对敢于越过红线的敌人,必须给予正面的、强力的回击!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回避的理由。
   中国的两艘军舰今日启程前往东海执行巡逻任务。未经完全证实的消息说,东海舰队的两艘驱逐舰根据高层的命令,今日已经前往东海,有可能到中国开发的春晓油气田(日本名"白桦")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
   在17日深夜,前原就任外务大臣的记者会见中,曾经明确表示,如果一旦证实中国将勘探白桦油气田的话,日本将会采取断然的措施。
   中国外交部已经承认,中国在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中国人船长之后,开始向春晓油气田搬运设备。并表示这是中国在行驶自己的主权。外交部没有说明是些什么机械设备,但是,日本媒体报道说,这些设备主要是一些勘探设备。
   新华网杭州9月20日电(记者章苒、屈凌燕)垄断4S店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收取高额利息并向4S店支付返利--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20日因商业贿赂收到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北京果然打算玩狠的了。日本不是不允许中国单方面开采春晓油气田吗?还说若要开采则采取断然措施。那好,我给你个断然的机会,你敢派军舰过来吗?如果敢来,那就打沉他两艘!让他知道知道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厉害!如果不敢来,那好,马上给我乖乖的放人。
   北京这会干的真叫漂亮!这一次坚决把小日本整服气!不打任何折扣的!
   刚刚扣人那会儿,那个厚脸皮的日本产经相说这事不会影响到中日贸易,现在,北京也从贸易层面上给日本敲警钟了。何去何从,你自己看着办!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昨天(20日)强调,中方有意把撞船事件扩大成为领土争议事件,日方不会为"挑衅"所动,将不采取对抗措施。
   说明一下,我为什么前天说扣人事件的性质变了。因为在19日的时候,日本的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说了下面一番话: "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不存在所谓的领土问题。这里是一个优良渔场,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渔船也前来这里,但领海内的渔业活动是受到禁止的。当时,中方渔船不听从劝告,撞到巡逻船上,我们以妨碍公务的嫌疑逮捕了该船船长,并将根据日本的法律对此进行严正处理。”
   如果没有扣人事件,日本说钓鱼岛是他的,中日没有领土争端,那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在打口水仗,嘴上还击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他扣人了,也承认中日有领土争端,那我们同样没有必要把这一事件升级;可现在是,他既扣人了,又说领土是他的,还按他的国内法处理我们的人,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如果这时我们让步了,那就是等于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了。
   建国以来,中国还没有哪一届领导人敢出卖国家领土。所以,对于日本的挑衅行动,唯有全力还击,而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
   在中国强硬的派出了两艘驱逐舰以进一步紧张局势之后,小日本倒软了,自己打自己嘴巴,反说是"中方有意把撞船事件扩大成为领土争议事件,日方不会为"挑衅"所动,将不采取对抗措施。 ”
   坦白说,日本人的表态,我看后真是哭笑不得。小日本的确滑的可以,也滑的可怜!既然你没胆量升级,那就乖乖放人吧?不要再丢人现眼了,好不好?你不要面子,我们还要呢!
   中新网纽约9月21日电 (记者张朔孙宇挺魏希)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1日晚在纽约会见旅美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时说,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日方最近在钓鱼岛海域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至今不释放中方船长,这是完全非法的、无理的,已经对中方船长及其家人造成严重伤害,并激起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愤怒。
  温家宝说,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日方置若罔闻,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此,我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
  温家宝指出,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这一良好势头遭到严重破坏,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本政府应该迅速改变错误做法,使中日关系回到正确轨道上来,这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合作世界潮流。
   放人的时候到了。不给中国总理面子的后果绝对是小日本承受不起的。
   北京的最新动作:
  
   全面禁止对日出口稀土;
   限制赴日旅游;
   抓了4个擅闯河北军事管理区的日本人。
  
   日本的反击:
  
   邀请达赖喇嘛在亚太经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一天去广岛;
  
   前原再次调强:"尖阁列岛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中国方面主张的领土问题,将按日本的国内法处理中国船长。
   相对于北京全面开花的立体打击,日本的还击基本没什么力度。在亚太经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一天把达赖请到日本去,不是在恶心北京,而是在给华盛顿找麻烦。试想,在这种美国最希望能团结中国的时候偏偏让中国的领导人不开心,会能开出好结果来?
   至于前原再次把扣人事件上升为领土争端问题,再踩北京红线。无非是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式:
  
   你打他,他抱头不还手;
  
   你骂他,他就稍稍顶两句嘴;
  
   你跟他说人话,他听不进去;
  
   真是老鳖咬手,死不松口。除非把他脑袋剁下来。
   再想想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应该是日本被逼急了。
   中国要搞东北亚一体化,说白了就是要美国把日本韩国这两块地盘让出来给中国;
  
   早几年美国顶的住,坚决不干,次贷危机之后撑不住了,为了自救只好拼命的从日本那边抽血;
  
   小日本想往中国这边靠靠吧,华盛顿就整他。看看日本自小泉以来换的这些首相吧:安倍、福田、麻生、鸠山,这些走反美亲华路线的首相最多只能干一年,偏偏反华的小泉能干五年,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现在菅直人上台了,能不心里打鼓?这时我们就再次看到了极为反常的一幕:上台以前的亲华派上台后却开始反华,这跟上台前极其反华的安倍上台后却坚决抗美的一幕如出一辙。
   当年安倍上台后坚决不访美,不管小布什怎么砸他,逼得困境中的小布什让步让日本举办了一场巴以和会,安倍这才乖乖的访美了。
   今天的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中国是不适宜与日本全面摊牌开战的,菅直人也是抓住了这一点,死死咬住一个中国船长不放,问中国要好处。中国狠砸他他就低头任砸,但就是不松口。也想从中国手里捞到类似安倍那样的意外惊喜。
   但是中国不是美国,中国是有原则的,不可能为了哄他高兴就放弃自己的原则。
   现在情况的确有点麻烦。不过从今天日本请达赖一事来看,日本好象是希望北京能压一下美国,以减轻自己的压力。
   毕竟,日元这几年升值升的太多了,从07年6月的1:124升到今天的1:84,这个价格已经创了15年来的新高,仅次于95年4月的1:79.7历史最高价。日本经济都快被美国折腾死了,他是真要撑不住了。
   这应该是这一次菅直人抱头任揍却又死不松口的真正原因吧。
   接下来北京将如何应对呢,本博将密切关注。
   美国时间23日夜,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与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举行首次会谈时表示,美国政府的理解是,尖阁列岛(中国名"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范围之内。这是自本月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中国人船长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政府负责外交的高官第一次正式就尖阁列岛问题直接表态。但是,美国国务卿发言人随后表示,对于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到底属于哪一个国家?美国政府不会就此表态。希拉里国务卿在与日本外相的会谈中,要求日中两国共同协商,一起来解决这一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今日报道,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检察厅当天宣布放还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
   坦白说,我昨天还以为小日本真扛揍呢。没想到才过了一天就撑不住了。
   不过这里出现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放人的事发生在美国刚刚同意把钓鱼岛纳入到日美安保范围之后,这可太不给美国人面子了。
   当然,如果对比前一天发生的那一件事,就可以得出结论了:昨天小日本刚刚打了一张平日里美国人最喜欢看的达赖牌。
   我在昨天的分析中曾说过,把会见达赖放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一天,纯粹是在给美国人添乱。
   结果,只过了一天,希拉里就开始刺激小日本了。表面上看,希拉里好象是在支持小日本,其实不然。首先要明白的是,以前每当中日之间为了钓鱼岛发生冲突的时候,美国人的态度总是一句话:对于钓鱼岛,我们的态度就是没有态度。这一点就足以说明,美国人不可能为了钓鱼岛去跟中国人开战。那如何解释希拉里同意把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范围呢?
   其实道理和日本人要见达赖一样,这是美国人反过来折腾日本人:虽然希拉里同意把钓鱼岛划入日美安保范围之内,但希拉里的发言人随后专门表态:希拉里并没有说钓鱼岛是日本的,这是中日两国需要自己解决的事。
   这是在暗示日本人:你不是借着见达赖拆我的台吗?那好,我也给你搭个台子(把钓鱼岛划入日美安保范围之内),你敢上去唱戏(与中国发生军事磨擦)吗?如果菅直人真敢,那到时希拉里就会说,这是你们两家的事,我事先说过的,你们自己商量着办吧。我在中东挺忙的,阿巴斯他们正等着我呢。到那时,小日本可就真傻了。
   本来,菅直人想做一张牌出来,希望能换回点东西来,结果,没等北京接招,华盛顿就出手化解了。权衡之下,再不放人北京的打击会越来越狠。还是放了的好。
   另外,前几天有两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第一是杭州查丰田的时候质检总局解禁了日本奶粉的出口,第二是禁止对日出口稀土的消息传出后商务部立即做了否认。
   很显然,北京是在向菅直人展示自己强硬的一面的同时,也告诉他,中国还是给他留了后路的,如果再不抓,可就真没机会了。菅直人权衡再三,选择了放人。
   
                 

 
最后释疑
   前面的大国斗争回顾写完后,有人并不认可我的观点,有些人呢不太相信,这都是很正常的。印象里感觉中国被人欺负惯了,今天一看我说的中国要当爷了,自然不适应。我前面的分析到底对不对呢?如果跟接下来的时局合起拍了,那就是对的,如果走两岔去了,那就是错的。这两天又发生了许多事,沿着前面的思路继续分析,看看对不对:
  
   这两天最热的新闻,除了嫦娥奔月,就是新华社解读中俄的二战声明了,今天,新华社的解读中直接点美国的名,提出了"1971年美日不顾中国的反对,擅自签订《归还冲绳协定》,将日本从中国窃据的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管理权"归还"日本"一事。这时的中国,摆出了一副要解决琉球问题的架式。中国为什么这么做呢?这么做是想得到什么?下面从四个方向做分析,一一来看:
  
   1、俄罗斯:在中俄两国高调发表二战结束65周年声明后,俄美国世贸谈判完成。美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对俄罗斯让步?因为梅德韦杰夫访华以后,中俄关系再次升温。现在正处在中美第三轮决斗的时间里,中国要求美国退出东亚,现在俄罗斯也来凑热闹,要配合中国把美国赶出东亚。
   中国与俄罗斯,对日本的态度是有很大差别的。中国希望美国慢慢退出东亚,退出之前可以吃穷日本,这样有利于中国的收编工作。同时,在美国退出之前,俄罗斯是被美国挡在东北亚之外的。而俄罗斯希望立即把美国赶出东亚。他希望和日本加大经济上的往来,俄罗斯有资源,日本有技术,一合作不是挺好吗?省得中国一头独大。同时,借着中国的手,还可以死死压住日本,多爽?
   所以,在中美第三轮斗法的关键时候,俄罗斯进来加了一把火,要把美国赶走,美国无奈,只能在世贸谈判上做让步,希望老梅高抬贵手--你不是希望跟日本经济合作吗?我给你个补偿,日本这趟浑水你就别淌了。
   按理说,老梅这么趁火打劫一回,得到入世的回报也就可以了。可谁也没想到,他是逮住机会就不撒手,接着伸手要好处。所以,亲俄的乌克兰总统就发话了,要推进政治改革,把橙色革命时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给废了。要说这老梅也太黑了,估计奥黑这时肯定想揍他,就是隔的太远够不着。
   2、伊朗:现在,温总理又去欧洲参加中欧峰会了,中欧关系进一步加强。欧盟也在制裁伊朗的问题后撤。
   1日,欧洲数家能源巨头说,它们不会迫于美国的压力终止在伊朗的商业活动,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只有在现有合同到期后才会考虑退出伊朗;
  
   2日,内贾德在会见到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呼吁两国及地区各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2日,伊朗国家石化公司董事长称,尽管伊朗遭到严厉制裁,但是中国、土耳其和马来西亚宣布准备在伊朗石化领域进行投资。
   现在,土巴伊联盟的内部经济联系在加强,马来西亚也要加强对伊朗能源领域的投资,欧盟也不想放弃伊朗石油,当然中国的投资自然是继续的,现在,美国制裁伊朗的串联计划有完全失败的可能。
   3、巴基斯坦:在巴铁断了美国的粮道之后,塔利班又及时的烧了几十辆运油车,之后美军以两次空袭回应。在美国宣布航母三进黄海取消之前,巴铁的要求美国应该不会答应,但是,美国宣布航母三进黄海取消之后,美国没有本钱不答应巴铁的开价。
   4、日本:在希拉里祝贺中国人民国庆节快乐之后,石原慎太郎喊出美国人不可靠、应该发展核武的口号。现在,日本也看到美国对局面没有控制能力了,所以也想对美国耍耍威风。
   总的来看,现在的美国已陷入了全面被动状态。这时的中国,也跟着做了两个动作,一是温总理对希腊经济发展前景投信任票,二是新华社解读中俄声明,要算琉球旧帐。现在,美国想解套,只有求中国了。中国并不希望马上把美国赶出东亚,允许美国用几年时间吃穷日本,所以,只要美国对中国让步了,俄罗斯那头的压力美国可以轻松化解,欧盟那边美国想做什么也随便,只要不触犯我们的低线(欧元不能倒)就行了。
   中国的条件是什么呢?第一,航母三进黄海取消,第二,答应巴铁的要求,第三,对华输入先进技术。何去何从,美国人自己选择好了。(2日更新)
   日本首相菅直人于3日中午乘专机离开东京羽田机场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临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菅直人首相表示,没有与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会谈的预定。首相官邸昨日透露消息说,日本政府正在通过一定的渠道,希望在4日下午于比利时王宫举行的欢迎活动中,实现菅直人首相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政府关系人士说:"哪怕是站着说上几句话也好"。但是,菅直人首相的今日答复,显示温家宝总理拒绝了日本提出的与菅直人首相进行对话或会谈的要求。
   3日报道称,美日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赴日本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演练夺回钓鱼岛的作战计划,具有牵制中国的用意。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问雅典期间,宣布购买希腊国债等多项措施,挽救该国经济。
   由43辆卡车组成的声援加沙欧洲车队2日抵达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的巴卜哈瓦叙利亚口岸。
   美国国务院3日向在欧洲国家旅游的美国游客发出警告,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危险。美联社认为,这样一份旅行警告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将极其深远,因为在欧洲旅行、求学、经商的美国公民相当多,数以十万计。一旦旅行警告发布,不仅影响前往欧洲的美国人,还会潜在影响前往欧洲的其他外国人。
   巴基斯坦警方说,一北约运油车队4日凌晨在巴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遭到武装分子袭击,28辆油罐车中弹起火,造成至少12人死亡、多人受伤。4日的袭击是10月以来的第3起针对北约运油车的袭击,也是近期最为严重的一起袭击。
   眼看着日本人真要跪下了,奥巴马又出来打气,有用吗?
   中国对欧盟的保证是欧元不倒,要求是欧盟要负责策反以色列。欧盟果然开始出手了,这是对美国中东战略的穿心一剑,美国也对欧盟进行了一级警告。看来,美国又要对欧盟下手了。
   这时的美国连乌克兰都顾不上了,还有闲心来和日本人一起牵制中国?真是笑话。
   巴铁兄弟好样的,就该这样下手,炸服他!以后跟朝鲜学着,东北亚有事美国得找朝鲜,南亚有事找让美国找你,不然怎么张嘴要钱花?至于中国,到台下看戏就可以了,犯不着正面跟美国人打交道,那么累干嘛?
   此轮欧美交锋之后,东北亚也该变天了。(3日更新)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3日说,只有在安全状况得到改善,且该国民众对于北约的愤怒情绪平复后,才会重新开放北约向阿富汗运送军事供给的通道。
   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4日对北约空袭炸死巴基斯坦士兵一事表示遗憾,并敦促巴基斯坦"尽快"重新开放驻阿富汗北约物资供给通道。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日(3日)在希腊国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支持欧元汇率稳定,不会减持欧元区国债,同时强调将支持希腊,希望通过加强合作帮助希腊走出危机。
   德国内政部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德国面临恐怖袭击的直接威胁。
   近日,有韩国官员说道,如果朝鲜想要韩国考虑重启朝韩两国边境旅游,朝鲜当局必须就"天安"舰沉没做出解释。
   日本首相菅直人3日下午将出发前往布鲁塞尔参加亚欧首脑峰会,在启程前他表示"并没有计划与一同参加会议的中国总理举行会谈"。
   先说巴铁通道:在断了他们四天的粮并且炸了三回车队之后,北约想起道歉起来。早干嘛去了?你以为道个歉就能解决问题吗?以后再犯怎么办?做个保证,保证以后不再犯错就饶你。
   再解释一下昨天说的一句话:"东亚要变天了"。
  
   前面说过,这次中美决斗,目的是逼美国把日本和韩国交出来。这种说法其实有点笼统,美国交出日本和韩国,其实是一个过程,不是一天可以做到的。这一次中美决斗,就是逼美国同意,开始一步一步往外交出日本和韩国。那么,交出日本和韩国的标志是什么呢?
   这就要在朝核六方会谈上体现了。
   去年4月23日,朝鲜退出六方会谈,理由是发射卫星被安理会谴责了。其实,这是朝鲜在找理由,真正的原因是美国当时准备对俄罗斯和欧盟做出让步,准备逼中国同意制裁伊朗。这个时候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巴基斯坦通道被截断,所以,朝鲜马上退出六方会谈准备二次核爆。结果,在巴铁通道最危险的时候,朝鲜引爆了第二次原子弹,之后,巴铁通道安全了。
   之后,中美两国围绕制裁伊朗又苦斗了差不多一年,到今年的6月10日了通过制裁伊朗的1929号决议。这份1929号决议已经被中国改的不象样子了,奥巴马一看,再这么折腾下去,100年也达不到目的,于是改变方法,挨个拉人串联制裁伊朗,欧盟、日本、韩国先后加入了制裁伊朗的队伍。
   在1929号决议通过的第二天,中国就要求明确以色列的核身份,随后宣布二次汇改,以此逼迫美国退出东亚,美国坚决不退,于是中美之间就连续进行了三轮决斗。到现在为止,决斗快结束了。
   现在美国是败局已经。现在美国已无能力再对中国发起进攻,中国却通过推动欧盟策反以色列来对美国的中东战略进行致命一击。这时,急红了眼的美国开始对欧盟进行一级警告--欧洲要遭遇恐怖袭击了。结果,人家德国人围着自家院子转了一圈后说,没事,门关的紧紧的,没看到有狼进来。人家不怕!看来,温总理对欧元的支持还是起了相当大作用的。
   接下来就看发了狠的美国人有没有本事把戏演完了。其实就算演完也是一样的结果,美国输定了。如果美国输了,会用什么方式对中国让步呢?
   朝核六方会谈开谈,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朝美关系正常化。这样,东北亚经济一体化就可以上路了。中国收编日本韩国,离不开朝鲜半岛这个舞台。以前东北亚经济一体化搞不起来,就是因为美国一直从经济上掐着朝鲜的脖子。现在,到了放手的时候了。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就象朝鲜第一次核爆以后,美国不得不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时一样,花了好长时间。
   现在,韩国已经开始为重开六方会谈准备功课了。注意,这时韩国在天安舰问题上的态度是,要求朝鲜做出解释,比一开始咬住朝鲜不放的时候蹦的矮多了。下一次再提天安舰事件的时候,估计态度会更好。态度好了才好做在一起谈合作嘛。这是提前做感情预热工作。与此同时,菅直人到比昨天硬实了。为什么呢?他是顺着杆子爬,现在离美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上让步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时间很充足,不必急于一时。现在奥巴马又拉了他一把,要搞针对中国的演习,他堂堂一个首相,在低三下四之后仍没能得到与中国总理面谈的机会,能不借机硬一把为自己找回颜面?
   当然,这一切也只是中国收编日本韩国的第一步,距离全面收编还早呢。收编成功的标志,是美国把冲绳军事基地交给中国。大家都知道,冲绳就是琉球。只要把冲绳基地给了中国,那琉球问题就解决了。接着,东海划界还是问题吗?不过,这时应该会出问题,就算美国甘心情愿的交出来,日本也不会轻易答应。这时,应该会以一场战争来解决问题。小日本就是这样,你不把他打趴下,他不认你当爹,打趴下了之后,东海划界的事就OK了(如果不和中国打一仗,日本政府也没法给日本老百姓一个交待,打输了就什么都交待了,力不如人嘛)。如果中国愿意,那时还可以多接收几个美国驻日本的军事基地。
   一战之后,必将崛起一个大国。(4日更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了交谈。温家宝重申,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温家宝指出,维护和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同意,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和政府间沟通,适时实现中日高层会晤。
   看到这条新闻之后,许多人又要泄气了,不是说好不见的吗?怎么看到人家搞联合军演就害怕了呢?
   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先看新闻中的两个短语,"在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了交谈"," 适时实现中日高层会晤",看晕了吧?都"交谈"了怎么还没"会晤"?"交谈"的二位,可都是总理呀,怎么也算"高层"吧?
   魔鬼就在细节中。
   这次交谈根本不是正式的,如果是正式的会谈,肯定不会在新闻里光提温总理说了什么,不提菅直人说了什么,也不会只有文字不配照片。那么这次交谈是什么性质的呢?
   按照菅直人的说法,首脑峰会开完后,两人在在走廊里"偶然相遇",这时走廊里"偶然有两把椅子","偶然有一名翻译"在现场,就这样两个人偶尔聊了25分钟的天。这么一偶然,菅直人"站着说上几句话也好"的强烈要求被满足了。
   大家都知道,之前菅直人为了能在布鲁塞尔跟温总理会面,专门派特使揣着秘信跑了一趟北京。结果呢,"哪怕是站着说上几句话"的要求当时温总理也没有答应!我想,来我这里看文章的人都是成年人,应该能感觉到"哪怕是站着说上几句话也好"其实是在苦苦哀求。日本官方只所以把这句话放出来,就是为了向美国表明,自己顶不住了,美国再不伸手拉一把,自己只能下跪了。
   这时,奥巴马出手了,要和日本举行一场能牵制住中国的夺岛演习。接着,得到了奥巴马援手的菅直人脸上也有光了,开始一扫往日的颓气:中国总理很重要吗?不见就不见呗,我还没有见他的打算呢!
   我真的是太佩服奥巴马了,我想现在全世界99%的人都象我一样的:世界警察真的是天下无敌,真是太牛了,只不过轻轻拉了菅直人一把,他就立刻强硬了起来。这种功效是伟哥绝对比不了的!
   可是,时隔一天,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菅直人和温总理见面了。
   现在问题出来了:菅直人不是说没有计划见我们的总理吗?为什么又见了呢?这次见面可不是正式会见,而是之前苦苦哀求而被拒绝的那种见面。既然有美国人撑腰了,那就没有理由再满足于当时苦求不得的最低要求了吧?加码要求正式会见的要求不算高吧?如果中国不同意他可以不见嘛,反正有美国人撑腰了。如果这时温总理真的答应跟他正式会见了,那菅直人绝对脸上有光了,菅直人一定会马上要求中国放了那个至今还被关得不明不白的日本人的,可是现实不是这样。
   在这次聊天中,双方也掰了一回手腕:当时温老爷子对菅直人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用"固有"一词直接去揭菅直人的强硬面具:你不是在和美国搞夺取钓鱼岛的军事演习吗?你不是用行动证明你很强硬吗?那好,我现在说钓鱼岛是我们的,你敢当着我的面说不吗?如果连当面说不的胆量都没有,那在背后玩这些花还有什么意思?
   菅直人是怎么回答的呢? "尖阁列岛不存在领土问题"。媒体的解读是,双方都没做出让步。如果媒体不是有意曲解,就是水平太差。两个人的话如果按下面的方式来组合,会得出什么结论?
   温家宝说了原则性的话: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菅直人强调:对,不存在领土问题。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在曲解菅直人的意思。那我只能说,为什么菅直人不敢象温总理那样直接的表明态度:尖阁列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那时,谁还能曲解他的话吗?他不敢正面表明态度,本身就是心虚的表现。
   在菅直人丢脸的同时,还有个大人物也跟着丢脸了,这人就是奥巴马。这会儿奥巴马肯定要恨死自己了:我伸手拉他干嘛来着?我拉他是为了让他对中国强硬一下的,可不是为了让他再次对中国低三下四的!我这不是犯贱吗?
   对于温总理和菅直人的会谈,可以再做一下猜测:菅直人和温总理在会面之前,中国肯定事先给了日本可以谈一谈的暗示,不然,不会出现那么多的偶然,此前温总理是明确拒绝和菅直人会面的,菅直人也说过没有见面计划的。至于双方心领神会之后,谈话时会谈到什么问题,双方其实也都心知肚明。普通的商务谈判还要事先心里有数呢,何况国家领导人见面?菅直人很清楚,自己没有强硬的资本,如果这回强硬了,以后连站着说上几句话的机会也没有了。聊天的结果就是双方同意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和政府间沟通,并适时实现中日高层会晤。如果菅直人真的强硬了,温总理会同意"适时实现中日高层会晤"吗?
   还有一点要说明,菅直人3日说没有计划与中国总理会见,只是在给自己挽回一点面子。他万万没有想的是,到连这点小动作北京都不允许,还是逼他自己打了自己的脸--这回北京真把日本修理惨了。这次菅直人忍辱同意与温总理会谈,也充分表明了日本的态度,那就是以后就不敢在钓鱼岛上轻举妄动了。这一点在接下来由日本外相原诚主持的关于"中国渔船事件"以及日中关系问题的记者恳谈会上充分的表现了出来。恳谈会内容很长,在此只选关键部分列出来:
  
   1、前原大臣表示,外交是与一个国家的国力有重要的关系,两者是不可分离的。日本有一个说法,说是日本失去了20年。确实,这20年中,日本经济发展缓慢,国民生活水准下降,日本在先进国家中的情况是最糟糕的。
   2、日本目前最重要的课题是发展经济,还有申请加入联合国安保理事会问题。日本国力不增强的话,日本外交就不可能有大的进展。所以,经济不发展,外交就搞不好,发展经济是重要的外交课题。
   3、前原大臣说,经济外交是我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我们必须做好三件事:第一是与各国实现自由贸易。第二是保证日本的资源和粮食的安全,减少负面因素。第三,扩大日本的技术出口。
   4、前原诚司表示,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在东海不存在领土纷争的问题。他同时指出,日本希望与中国就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协作体制问题,进行对话和磋商。前原大臣指出, 1885年之前,尖阁列岛还是一个无主岛,我们经过10年的调查得出了这一个结论,因此在1985年,经过内阁的决议,正式把尖阁列岛编入到日本的版图中。二次大战后,在旧金山条约的二条中,写到了日本归还台湾的问题。条约的第三条是有关冲绳的,冲绳属于美国的托管,其中包括钓鱼。在1972年,冲绳归还日本时,尖阁列岛也一并归还给了日本。

最新創作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中国七年总结 (完)
2013/04/08 23:13:18 |瀏覽 398 回應 3 推薦 8 引用 0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六)
2013/04/08 23:08:04 |瀏覽 25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五)
2013/04/08 23:03:14 |瀏覽 26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四)
2013/04/08 22:56:23 |瀏覽 26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三)
2013/04/08 22:47:12 |瀏覽 322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精選創作
2004年以来的大国斗争 (四)
2013/04/08 22:56:23 |瀏覽 26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最新影像 27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