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陳會,稱呼的尊嚴和智慧
2008/11/03 18:52:44瀏覽1043|回應1|推薦1

今天(11月3日),陳雲林登臺,掀開了兩岸關系新的一頁。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臺灣海基會會長江丙坤的會見,將會商和簽署許多對兩岸特別是對臺灣有益的經濟議題。這個世界關註、兩岸利多的會面,本應受到臺灣藍綠民眾的共同歡迎。但以民進黨為首的部分綠營民眾,卻把經濟發展的機會當成向中國大陸最佳嗆聲的機會;一個可以和平表達和展示臺灣民主聲音的窗口,卻成了臺獨深綠民眾以暴力顯示存在的良機。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陳雲林是否見馬英九、見馬英九之後會怎麽稱呼馬英九,成了藍綠都不得不關註的話題。 

 按說,陳雲林見馬英九時怎麽稱呼馬英九,不應該是什麽問題,因為以對等尊嚴的原則,江丙坤在大陸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時,怎麽稱呼胡錦濤,陳雲林怎麽稱呼馬英九就可以了。和大陸不同的是,臺灣的政黨和媒體生態,讓這個稱呼必須具有更高的智慧才能夠化解民進黨為國民黨和馬英九設置的政治斯諾克。盡管馬政府現在在做的都是陳水扁時代要做的事情。但因為民進黨各種弊案纏身、中央領導力下降、在國會的絕對少數,特別是其奉行的過時的兩岸政策和臺獨理念,使得民進黨在兩岸關系上日漸被邊緣化。為了在兩岸關系問題上顯示自己的存在,陳雲林來臺,民進黨只有組織大量的遊行示威隊伍對陳雲林嗆聲,並對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提出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陳雲林見馬英九的稱呼,被民進黨看做考驗馬英九是否自我矮化和出賣主權和尊嚴的具體指標。盡管這個指標對政黨和一個自稱為國家的地區來說有點幼稚和無聊。因為民進黨從來沒有真正尊重過馬英九,並將之看做為他們的總統過,就像其維護主權,但從來不認同中華民國,更在自己的聚會中沒有懸掛過國旗一樣,這次為了制造麻煩,在陳雲林來臺時,卻表現得比國民黨更加在乎對馬英九的尊重和對國旗的尊崇。同等的情況下,別人沒有感到矮化,而自己感到被矮化者,是源於別有用心或缺少自信。但被民進黨反復政治化操作之後,兩岸對這個空洞的問題不能不給予足夠的重視。

 陳雲林見馬英九究竟怎麽稱呼?各界有過多種推測:“馬先生”、“馬英九閣下”、“馬主席”、“馬總統”等。稱呼“馬先生”,盡管是對等的,但肯定會在民進黨的操弄下,國民黨和馬英九會長期陷入“馬先生”的困擾。陳雲林見馬英九,馬英九被稱呼為“馬總統”似乎就成了陳雲林見馬英九的唯一選擇。另一選擇,就如劉兆玄所說:如果沒有尊嚴不如不見。不見,固然也是一種選擇,但畢竟美中不足,不是最智慧的解決的方案-----因為畢竟早晚還是要見的。

 現在看來,由臺方按照主場的方式,自己自管稱呼馬英九為馬總統,大陸海協會在盡量不直接出口和規避這個稱呼。在今天下午的預備會議上,臺灣海基會副會長高孔廉,刻意插入、但不經意說出“馬總統”的稱呼,大陸海協會的官員聽而不見,不予否認過關,被各界研讀為是見馬英九錢的預演。即,陳雲林見馬英九時,第一種情況是,陳雲林先在會客室落座,此時馬英九走進會客室,由主持人喊,馬總統到!陳雲林等站起和馬英九握手。無需由陳雲林直接稱呼馬總統。第二種情況是,馬英九在會客處等待,陳雲林等人前往會見,由主持人直接介紹:這是馬總統,這是陳會長。第三,如果以大陸的自信和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渴望,由海協會會長,稱呼馬總統又何妨。大陸不會因為這個被覺得矮化。關鍵是國際和外交等特別是胡錦濤和馬英九會見時的稱呼才重要。

上述稱呼即使按照最好的方案執行,恐怕民進黨都不會對國民黨說個“好”字的,或者因為大陸尊重了馬英九之後民進黨們自己也能開始配合或尊重他們的“馬總統”。正如臺灣媒體人分析的那樣,民進黨現在最怕的是,陳雲林和馬英九見面時真的直接喊出“馬總統”。如果是這種狀況,民進黨必須以更厚的臉皮和更加挑戰民眾智商的方式,來操弄“矮化”議題。他們也肯定會推出新的版本繼續打馬急行。無論那種選擇馬英九和國民黨加強宣導,揭露民進黨的用心,不要模糊了兩岸協商、最重要和最實惠的焦點;並在可能的時候,攜全臺灣之利,迫使民進黨改變路線、接受臺灣主流民意,通過各種途徑加強與民進黨的溝通。民進黨如果要被人重視也必須主動參與到兩岸談判中來,否則無論哪種形式的示威抗議無非成為執政黨與對岸談判的背景和襯托而已。

     畢殿龍

相關文章

代馬政府答蔡英文書

模擬陳某某訪台講話提綱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老共最喜歡被台獨人士稱之為“共匪”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馬政府若能善用特赦,必能收穫利多

馬政府急軍購,凸顯缺少政治智慧

馬英九首任內閣的“趟雷”任務

陳雲林10月該不該如期來臺?

馬英九,弱點未因當選而改變

馬英九政府病在何處(人事篇)?

迅速提升陸客赴臺旅遊品質和人數的方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351636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照本宣科罷了
2008/11/03 23:15

1.馬英九已經說過:雙方互不否認(指稱呼)。也就是各自稱呼自己認為最好

  的名稱。

2.此次雙方事前均一再聲稱:會談為純事務性的,不涉及政治。

3.根據1.2.兩點,想來各方也不會有什麼意外驚喜的事情發生。總之雙方事先均投

 入大量的幕僚作業,這次會議只是照本宣科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