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直報怨」,文武雙全的孔子
2008/09/14 18:05:21瀏覽2314|回應3|推薦3

        史記的作者,也就是「太史公」司馬遷,是我最景仰的人物之一。因為他不僅有膽有識,史學造詣嚴謹深厚,同時也有著浪漫的情懷。他的筆端常帶感情,古今人物在他筆下,都血肉鮮活了起來。他敢在李陵的冤案裡,那種舉朝皆曰可殺的氣氛下,力拒眾議,面折漢武帝,最後深受腐刑慘禍,仍然「隱忍苟活,發憤為作」,以史記奠立亙代史學的基礎。

 

這樣一個亦俠亦儒的人,在為孔子做的傳記「孔子世家」裡,說出了他最高的頌讚:「詩經裡說:『一個偉人,他的品性高潔,就像高山一般巍峨;使人抬起頭來,盡其視界都不能看到全貌。他的形象也像寬闊的大道,讓人自然敬謹遵循,感覺除此之外別無他途。』」(「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我雖然到達不了這樣的境界,但心中卻時時嚮往。孔子,以一介平民,學說思想流傳後世。自天子王侯,中國的讀書人都以孔子的思想為圭臬,做準繩,『可謂至聖矣』!」

 

        我們的「至聖」,古往今來第一偉人,所受的誤解卻著實不少。信手拈來,就有以下這些。

比如說,「孔子有性別歧視」,因為他說過「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然後他鄙視體力勞動,因為他的學生樊遲問他農稼之事時,被他冷冷地回答:「吾不如老農、老圃」,又加罵一句:「鄙哉樊遲!」然後,最嚴重的指控是:孔子的道理不適合現代社會,因為他主張溫良恭儉讓,在這個人吃人的時代,這麼迂腐的看法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為孔子的性別歧視辨誣

是真的嗎?對「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這樁公案,我們很可以為他翻案。

 

整件事的時代背景就是他在衛國見了衛靈公的夫人南子。這時的孔子,正在「周遊列國」的早期,「惶惶然若喪家之犬」的時候;承蒙衛國大夫蘧伯玉收留,正當喘息甫定,南子派人來撂話:「各地有頭有臉的人物如果想要巴結衛國國君,也就是我的老公的話,一定不敢不來拜見老娘。」孔子自然事一聽就懂,「不得已而見之」。門下第一肌肉寶寶子路還為此老大不高興,孔子還對天發誓:「我如果有做甚麼不對的事,讓老天懲罰我!」後來過了一個多月,衛靈公與南子同車,親信宦官雍渠駕車,讓孔子乘第二輛車跟在後面,招搖過巿。此時孔子又說了那句名言:「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應該就是這時,他說了「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話。

 

有著這樣的背景,我們是不是能體諒一下他老人家講「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的心情?況且這句話的重點是在後文:「近之不遜,遠之則怨」,意思是:太親近了他們不知道謹守分際,而逾越了界限;太疏遠了又會引起怨憤。這該是人性的通則,不只限於女子與小人吧?

 

孔子做過弼馬溫

有關鄙視體力勞動這件事,孔子自稱「年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為了生活,他很做過一陣子「弼馬溫」及「賣燒肉粽」式的工作;做管倉庫的小官,做到進庫出庫記錄公平確實;管理公家的牧場時使得六畜興旺;同時他也不只一次談到自己擅於駕車。這一切好像都不是一個四體不勤的書生做得到的

 

而「溫良恭儉讓」只是一種處世的態度,絕不是孔門的人生觀。相反地,「以德報怨」是他不贊成的,他說的是更像以牙還牙的「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也就是:別人怎麼待我,我就如何待人。孔門的學生,膂力過人文武雙全的大有人在,除了子路,像動作態度酷似孔子的有若,與擅長政事但後來被「鳴鼓而攻」的冉求都是其中佼佼。其中冉求的兵法是孔子教的。

 

那時的儒者,可不是後世那種十載寒窗無人問的弱雞呵!他們禮能治國,樂能修身,講求射箭駕車的武藝,同時又要行文修辭,送往迎來。而這群全材的老師到底是甚麼樣的面目的?是個偉大的教育家?是個不得其時,書空咄咄的知識份子?還是個中國上古的唐吉軻德,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傻子?以下就讓我們來逐步探討他的生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18859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3/07 20:48
補充:紅5類,黑5類孟子:為官不難,在不得罪巨室(大官),孔子能作官,在於會捧大官卵八

打倒支那
2022/03/07 19:25
孔子少也賤,意思是孔子不是貴族國人(紅類)出身,是庶民野人(黑類)出身,怎麼可能當中都宰(首都市長)大司空大司寇(司法部長)攝相事(代理宰相)一路上去?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下文
2008/09/15 13:09
如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