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廣程不識
2020/09/21 22:23:45瀏覽2105|回應2|推薦16
一個藝人的死亡搞得像國喪般的架勢,這是我們的島。

來看點古書。《史記‧李將軍列傳》是為飛將軍李廣所立的傳記,但記載的不只一位將軍。太史公用另一位與李廣資歷類似,但風格迥然不同的將領─程不識,與李廣對比,使讀者更能深刻感受英雄人物。

太史公說:程不識與李廣,當時都是以地方長官「太守」的官位,負責一段邊境的軍屯。出戰匈奴時,李廣的部隊不講究甚麼隊形行列和陣形,宿營時就找個水草豐茂的地方駐紮。在營休息時,官兵各行其是,並不用鐘鼓刀斗等器具組織警示或巡邏,就連參謀文書作業也是能省則省,不照章辦事。但李廣軍的特點是:四處派出偵察兵進行遠距離偵蒐,是以能充分準備面對敵人的進攻,所以從未遭受損失。

程不識就完全不同。他以嚴治軍,行軍隊形和作戰陣形都十分嚴整;宿營時按照規定,戰鼓警鐘刀斗巡邏都遵照典章制度,值班的官兵徹夜警醒完成必要的文書作業,不得懈怠。將士們雖然得不到休息,但也從未遭受損失。

那下屬們的評價呢?太史公藉程不識的口,告訴我們部下們的看法:「李廣治軍的方法極為簡易,但恐怕突然碰上強敵時,是沒辦法抵禦的吧。他的士卒看來偷閒安樂,但都願意為了他效死。我的部隊雖然煩於規範,擾於細節,但敵人是拿我沒辦法的呀。」

太史公接著加了一句:「士卒亦多樂從李廣而苦程不識。」

人,還是愛英雄的啊。鮮明的明星特質,往往使人低迴景仰。熱血上衝時,抽象唯心的「愛」代替了冷靜的衡量算計,誰還管得適不適當、合不合理、打不打得贏、活不活的了?

你,想要跟隨甚麼樣的領導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084423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2 18:42
沒有絕對的事。
機緣是關鍵。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2 07:13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且為此時歡,何懼明日死?

刁斗:古代行軍用具。斗形有柄,銅質;白天用作炊具,晚上擊以巡更。

曉煒(wuyiutang) 於 2020-09-22 10:49 回覆:
多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