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和時代
2019/06/02 17:05:37瀏覽437|回應2|推薦9

5月29日在川崎市發生了一個51歲男子殺傷私立小學的學生與關係者的事件。死者兩名,1名是外務省的外交官,1名是11歲的小學生。川崎事件死者之一的外交官,年39歲,精通緬甸語,曾經擔任過翁山蘇姬的通譯。翁山蘇姬與駐日本的緬甸大使館或致函表示哀念之意,或發表聲明,感謝他對日本與緬甸交流的貢獻。除了緬甸政府對此事表示關懷外,死傷人數多達20人,其中又以無辜的小學生居多,自然引起社會的關心與同情。

事隔數日,6月1日,東京一位曾經官至日本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的76歲退休官僚,手刃了44歲的親生兒子。事務次官是官僚中的最高階位。曾經肩負過國家重任的事務官,為何出此下策呢?

這兩件事先後發生,難免讓人想到,兩者間是否互有關連呢? 事實上,川崎事件的犯人與被殺的高級官僚的兒子兩個人都是所謂的繭居無職者。51歲的犯人,與44歲被殺的兒子,在經濟上都依賴同居年老的的伯父母或父親。

對這兩件事,有識者指出,除了犯人的個人因素外,也必須從8050的社會問題來考慮事件的因果。在北海道曾經發生過母親82歲女兒52歲餓死事件。女兒沒有職業,繭居家中。母親也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在母親餓死後,繭居的女兒不久也相繼餓死在家裡。80多歲與50多歲母女的貧困與孤獨死,引起了社會對這樣的「8050」家庭的關心。據統計目前繭居無職者15-39歲有54.1萬人,40-64歲有61.3萬人。如果沒有適當的對策,「8050」的社會問題,將更為深刻。

產生「8050」社會問題,原因很多,個人因素外,社會制度的變化也是主要的因素。日本在泡沫經濟崩潰後,進入21世紀前後,企業元氣大衰, 無力像過往那樣大量採用正規職員。這個時期畢業的學生面對了所謂的「就職冰河」時期。日本政府開始放鬆對企業「僱用關係」的規制。「新卒(剛畢業)」的畢業生,很多只能以「非正規」形式的僱用方式就職,或者是打鐘點計算的臨時工。雖然日後景氣逐漸轉好,但是日本的僱用關係,以採用「新卒」為中心。每年都有「新卒」畢業生,可供採用。「就職冰河」時期被「非正規」僱用或打臨時工的世代,成了被遺忘的世代。二十多年間,在不安定的僱用環境下,身心俱疲,其中有不少就成了所謂的繭居無職者。

51歲的犯人,在犯罪前,就有了必死決心。他的行為被稱為「擴大自殺」。以前在這個部落格曾經提到過的在新幹線點火自殺的事件,也屬於這類「擴大自殺」。他們的行為,也可以看成是種對社會的報復行為。至於官僚家庭的繭居無職的44歲兒子,問題的性質又有些不同。父親有社會地位,經濟上也比較富裕,兒子也以出生在如此家庭自豪。在sns上聲稱他的信用卡支付月額為32萬。無職的他,這個金額的支付自然是父母了。事發後被捕的父親供述兒子在日常生活中,時有「家庭暴力」。兒子也在sns上坦誠說從中二的時候,開始毆打母親等。對於父親而言,這個兒子不僅是家庭的隱憂,將來也可能成為社會問題。數日前發生的川崎事件,是否影響了這位父親,我們不得而知。但是無可否認的這個富裕家庭可能發生的問題,比貧困更為嚴重。

令和新時代,安倍總理如此解釋。「文化在人們相互貼近的美麗心靈中誕生並茁壯成長」。令和是「beautiful harmony」的意思。但是事實上,就職冰河時期的失業者或者無法完全就業的世代,他們已四十多歲了,即將步入中老年。社會的冷淡,政府的無策下,這個世代久積的憂鬱與忿懣,在令和新時代,會以何種形式顯現出來呢?

5月29日與6月1日的事件,也許只是個前兆而已!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27060126

 回應文章

東瀛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07:27
制度不良,猶如率獸食人。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3 17:24
痛哭痛哭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