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我
2019/09/12 16:04:17瀏覽401|回應0|推薦7

在日語中有句「無我夢中(ムガムチュウ)」,意思是說一個人專心致力於某件事,而忘卻了自我。每當我在youtube看到關於星加坡李光耀的視頻時,就會想到這句話。1963年李光耀宣布加入馬來聯邦,但是1965年星加坡就被迫脫離馬來聯邦。他在記者會上,幾次哽咽,告訴了星加坡兩百萬居民這個消息。

以後終李光耀的一生,就在如何解決兩百萬居民的生活問題,以及如何讓這個有如彈丸之地的小城邦,生存在並不友好的鄰國中。 李光耀也許本來就是個能幹的人,但是能讓他的才能在以後的30年中,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讓各國元首盛讚他是小國的大人物。就其原因,才幹以外,與他所處的環境和他個人的意志有關。

一個人只有忘卻了自身的利害關係,為較高層次的理念拼命時,才能發揮出異乎尋常的能力。這些能力在平常的環境下,也許只是種潛能力,沒有外界的刺激,也許就埋沒終身。 為了他所愛的星加坡,李光耀終他一生在「忘我(無我夢中)」地打造這個國家。他集種種褒貶於一身。他自己也說,我做的事,並不一定全部是正確的,但是一定有高尚的目的。這種不限於自利的理念,使他能「忘我」地拼命。

前幾天偶然在大陸電台,看到一個類似的例子。雲南香格里拉市巴拉村有個叫斯那定珠的藏人。他小時候曾經有個照相師,在村里替村人照了張像,城市的文明,照相機的新奇,讓連鞋子都沒得穿的這個小村的兒童,對城裡充滿了憧憬。10歲那年他因為工匠不小心,讓火花噴射到他左眼。他和父親進城去治療。但是從他們的巴拉村,到城裡要足足走三天的路程,耽誤了初期可能康復的機會,讓他的左眼差不多失明了。但是這次的進城,更讓他感覺到城市的魅力。

13歲那年,他離開了家鄉,首先到廣州去找機會。以後幾乎踏遍了各地,成為擁貲2千萬的企業家。可是他不忘故鄉,不只自己,也想讓故鄉,脫出貧困。他在10歲時的慘痛經驗,深知第一步,就是要先造路。

他的造路計劃,讓他負債累累。只造到一半,已經傾盡家財,只有舉債。前後十年的經營,終於造成了一條從村子直達城裡的路。將以往要發三天時間的路程,縮短成1個半小時。他知道巴拉村,雖然灌溉不便,不利農作,但四處環山,風景絕佳,可以打造成旅遊景點。於是建議村人搬到山下利於農耕的水壓村。將村人的舊屋租賃下來,打造成旅遊設施,果然觀光客絡繹不絕。他把村里的旅遊工作,分派給村人,增加他們的收入。從前村人的一年收入數千元而已,如今增加到5‧6萬元。

不管是星加坡的李光耀也好,巴拉村的斯那定珠也好。他們能夠把他們的家國從一無所有,打造成富裕的村與國,主要就在他們都肯用畢生的精力為他們熱愛的故鄉「忘我」奮鬥。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2929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