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源記
2019/03/27 15:38:20瀏覽403|回應0|推薦6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不但中國人,人人知曉,也是叫日本人傾心的一篇傑作。現在不少觀光區以桃花源記中的武陵為名,吸引觀光客。星期一晚間偶然看到NHK一個重播的,關於日本人姓氏的節目,這個節目報導了一個有若「桃花源」的村子。

這個村子就是福島縣南會津郡的檜枝歧村。檜枝歧村四面環山,冬季為豪雪地區。目前,人口不到六百人,村里只有「星」「平野」「橘」三個姓氏,別無它姓。「星」氏是公元800年左右逃難到當時人跡少至的這里。「星」氏原名「藤原」,在平安王朝時因政爭失敗,落難到此,取故鄉「星の里」的「星」為姓氏。「平野」氏是1200年左右,「平氏」「源氏」相爭,敗北的平氏逃難到此,為星氏收容,改名「平野」。「橘」氏是1600年左右,日本的戰國時代,敗北的「楠木」氏,逃到此地,以祖先原來的姓氏「橘」為姓氏。原居於鄰近地區。後因該區遭遇雪崩,村落全毀,經「星」氏‧「平野」氏的同意,遷徙至此,三氏同居於檜枝歧村。

三氏雖同為天涯淪落人,除同病相憐的心裡因素外,據節目的分析,能和平相處,尚有其他原因。「星」氏收容「平」氏,可能與當時的經濟背景有關。1200年左右,正值饑饉,「平」氏久居京城,他們所擁有的先進的知識與技術,可能替檜枝歧村解決了當時的困境也不一定。「橘」氏在加入檜枝歧村後,子孫多與「星」氏,「平野」氏聯婚。

節目里還介紹了些村里的一些不成文的規定。5月5日是日本的「子供の日」,各地只要有男孩子的家里都會昇起「鯉のぼり(鯉幟)」。但是這個村子的規矩是不昇「鯉幟」。同時也不養雞養狗。

避難於此的三氏,如何確保自身的安全,如何去「銷聲匿跡」,是避難當時的急務。昇起「鯉幟」,是通告別人,這裡有「男丁」,讓雞去「鳴」,狗去「吠」,是昭告世人,這兒有人生活著,對於逃難之人而言,自然是不智之舉。三氏的後人,即使已經安居了,也仍然保存了祖先歷史的教訓。

由於村里姓氏少,同姓的人多。大家不是「星先生」就是「平野」或「橘」先生了。因此這個村子的人,大家都不用姓氏稱呼對方,而用「名字」稱呼對方。據說近600的居民,都各有不同的名字。村里的人,人數不多,大家也就都用名字互相稱呼。

村子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土地不賣給村外的人。這樣一來,村子自然逸失了開發的機會。曾經考察過此地的著名的故民俗學家柳田國男,就說它「既沒有特別富有的人,也沒有特別貧窮的人」。也就是說村里沒有貧富懸殊的現象。

這個村子只有中小學,上高中或大學,必須到村外去求學。不可思議的是,那些出外就學就業的年輕人,常常都會返回村里。問他們吸引他們回村的因素是什麼,他們的回答是「人」。村里人人平等,彼此認識,人人親切。年輕人既然返村,這個村子也就沒有所謂的「高齡‧少子化」的現象,每年出生的嬰兒數目,羨煞別人。

就像過往的農村那樣,這個村子自己成為一個完結的世界,村人多生於斯,死於斯。與外界雖然不至於「老死不相往來」,但是他們卻沒被倦入村外的「繁華世界」。陶淵明以為理想的「與世隔絕」的桃花源的一部分被實現於他們的現實世界。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2525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