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譽男性
2018/08/07 23:46:33瀏覽845|回應0|推薦7

80年代,在種族歧視的南非共和國,日本人被封稱為「名譽白人」。原因是當時歐美各國為了抵制該國公然實施「種族歧視」政策,採取了經濟制裁。日本卻在那個期間擴大了與南非共和國的貿易,成為該國的最大貿易國。也許就是基於如此的經濟利益,他們將日本人從有色人種中區分出來,以「名譽白人」來對待日本人。

最近卻有媒體稱一位自民黨眾議院的女性議員為「名譽男性」。這位女性不是旁人,而是最近鬧得風風雨雨的杉田水脈。杉田水脈為什麼會得到如此的稱呼呢? 是不是因為她是兩性人呢?還是在精神上屬於男性的呢?

事實上不是如此,水脈是如假包換的女性。媒體如此稱呼她,是出於其他原因。這次鬧得風風雨雨,引來不少噓聲,群眾在國會前示威,要她辭職。也有不少婦女團體,人權組織指責她的不是,要她道歉。杉水脈表示了歉意,但是並不撤回她投稿雜誌的發言。

她投稿雜誌,為什麼會引發眾怒呢?無他,她在投稿中,指出「同志」不能生育,沒有生性,是否有必要投入巨大金呢?把女性的生育比成物品的「生」,這是侮辱「女性」,把國民「生」的有無做為「金」投入的基準,更是忽視了基本人權。

但是杉水脈如此發言,並非始於今日,早在2014年時,她在國會就有類似發言。當時還是「次世代の党(次世代黨)黨員的她,代表黨質詢。她的發言中,如是「男女平等は、絶対現しえない反道の妄想(男女平等是對實現不了的反道德妄)」。如此陳腐的想法,叫人難以相信是出於現代女性之口。但是你如果明白「次世代黨」是怎樣一個政黨,你就不會奇怪她的發言了。「次世代黨」是以屢屢做出歧視發言的石原太郎為中,組成的政黨。可以是日本最保守,最右翼的政黨。儘管石原太郎是個著名人物,這樣開時代倒車的政策,自然得不到國民的支持。2014年底眾議院選舉時,慘敗。議會的席位,從19席減到2席。水脈自然也落選了。

但是她在國會的發言,讓保守人士覺得「奇貨可居」。在她落選期間,自民黨開始與她接觸。2017年的眾議院選舉時,她成為自民黨的候選人,順利當選。據安倍總理對她稱讚有加。就像她在「次世代黨」時那樣,她也不時地積極發言。這次就在雜誌上發表了上述的歧視言論。雖然招來了非議,但是她本人卻安然自若。她在Twitter上聲稱,閣大臣級的人,也得沒錯。甚至讚賞她。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她雖然肯道歉,但卻不覺得有撤回發言必要的原因

對於保守人士而言,有如此蠻勇的女性,可供利用,實是求之不得。她的發言給保守政客,帶來了莫大的利益。他們的主張讓同為女性的議員去代言,不但避免了自身被攻擊的危險,而且遠比自己發言更為有效。對於這些保守政客而言,他們屢屢聲稱的打造「女性活躍」社會,事實上,也不過是將打造「活用女性」的社會,得好聽一點而矣

被活用,或者是以被活用為榮的這位女性議員,保守人士,也許覺得應該把她從那些吵鬧不堪的婦女們區分出來,賦予她「名譽男性」的榮銜才是。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1397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