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該回歸基本面
2017/03/26 10:37:15瀏覽1392|回應2|推薦60

去年校園大段馬路旁,或左或右,用油漆漆上綠底紅邊的人行道,還有人行穿越道(斑馬線)。我詢問過學生,多正面評價,謂增加行路人的安全。不過,我有不同的看法,在窄小的校園窄小的馬路上,這樣的安全措施並無實際效用,除了非上下課時間,偶而可見一兩位學生使用外,大部分學生並不理會,在上下課時間,學生多蜂擁上馬路,三三兩兩,邊聊著天,邊過馬路,常常不顧是否有來車。我常開車經過,必要的慢行外,都需要多等待,羨慕學生只有在校園中才可以輕輕鬆鬆地行走,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哪裡還有這樣的閒情逸緻。

我認為大學校園中不必要設立這樣設施,馬路小,車行不密,實務上不可能限制學生們的行走方式。下雨潮濕氣候,這樣的油漆路面更容易滑倒,已經有師生受害了。縱然沒有這樣的油漆動線,行走盡量靠邊,過馬路盡量快速,要注意左右來車,開車時注意校園安寧和禮讓行人,這不都是很自然的互動關係,不也應該自然地融入到校園的文化中,何需法規限制,又何需這樣少有實際效益的設施。近年,大學裡這類作為不在少數。

教育部透過各類獎補助,透過各種評鑑、督導,透過各類型教學改進計畫,透過各類行政指令,各大學主動地或被動地因應,私立大學為了獲得些預算貼補,全然受制於教育部,最近連兼任教師能不能不續聘都會被「嚴處」,哪裡還談得上大學學術自由。這種種措施增加校園許多行政事務,增加許多額外的人事開支,不能說沒有些正面的意義,例如:讓大學從新思考教育的目標與特色,刺激教師們有更多自我思考與自我學習的機會,特別在教學上。

各類計畫與補助,經常改變,行之多年的「大學卓越教學計畫」又要轉型了,這些所謂「教學卓越計畫」不經常變幻些花樣,會被批評無新意。可惜,大學教育不是辦燈會,不是辦煙火,要持久性、要全面性,才可能對教育產生深遠的影響,怎能每年變幻花樣。這些額外的補助(如教學改進計畫)只能惠及少數的教師與學生,豐富了學習活動。當計畫消失了,額外的補助不在,所謂新穎的教學又會被打回原形。外界看起來轟轟烈烈的各類計畫,只有少數師生有參與,這短暫的星火,對於大學教育的下沈沒有多大的回春效果。我們是否該思考一下大學的基本教育問題,回歸基本面。

大學教育的基本面在教與學,教與學都應該無天花板的限制,學不應只求六十分,教也應該精益求精。這些過多的計畫、要求、考核、量化的KPI指標,可能反成為天花板,限縮了追求更高目標的意願與熱情。我們感受到教學的改進、輔導的緊密,都無法遏止學習動機和情緒的低落。學只為畢業就業,無更高的生涯展望,缺乏學術追求的熱情,眼光視野愈趨淺近。教更多陷於力與利的掙扎中,或只求職業的安穩。

在繁瑣枝節的議題之後,我們該從新思考大學教育的基本問題,尋回教與學的本心。

請參考

當大學沒了靈魂

重力、重利,大學沈淪

人形墓碑與學生本位,大學教學的困境

大學教育不應只剩下經濟面與技術面

大學教育懶人包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99060996

 回應文章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15:28

致兩岸中國公民、地檢署、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蔡鴻仁: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853742791567642&id=100007958179112

僅以上文代替2017330到庭說明(案號:致股105年度他字第4507號瀆職案,承辦人電話03-2160123#5326)。

也請相關單位以平信或電郵向本人說明案情與審判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