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王蓮與芡實
2014/10/22 17:22:28瀏覽2203|回應1|推薦32

月前,九月二十日,趁颱風未至,外雙溪難得天清氣朗,一大早就跑去照雙溪公園的大王蓮。難得好天氣,快轉一圈後趕快又跑到至德園去做紀錄。我只看到大王蓮的浮水蓮葉長得整齊,偶有幾朵白花,沒看到朋友們所看到的夜鷺等小鳥。過幾天內人去雙溪公園拍照了,回來問我:那樹葉浮水,但是邊緣沒有上彎的是甚麼植物?我壓根沒有注意到,就隨口說說:是不是樹葉太年輕了,還來不及往上捲起。沒想到這隨口說說的理由被鄰居聽到了,她把謎底揭開,原來雙溪公園的水池中還特別種了「芡實」,屬於不同的物種,好讓遊人比較的。

真有點糗,所以前一個週末,有太陽,雖然空氣不夠清朗,還是特別跑去雙溪公園,去觀察被我遺漏的「芡實」。

這時候,已經是十月中下旬了,有些大王蓮的樹葉開始枯黃。可能因為遊人太多了,大王蓮間居然堆積了一些保特瓶等人為的垃圾。

特別注意到雙溪公園的水池是水泥底,不像至德園是泥土底,所以每一叢大王蓮都是種在大盆子裡。

雙溪公園湖中島有拱橋和大小兩座九曲橋連著岸邊,靠近大王蓮密集的區域的九曲橋旁就種植了好幾盆「芡實」,在橋上還特別立起告示牌,介紹「芡實」和大王蓮。這時候,就很清楚了,兩者同屬睡蓮科,同樣有浮水的樹葉,外觀頗為相似,「芡實」的樹葉比較小些,絕對不可能承重。「芡實」是本地區的植物,在臺灣野外還可以發現到天然的植株,而大王蓮就是美洲來的嬌客。

芡實的介紹:
芡,(學名:Euryale ferox),民間俗稱「雞頭蓮」,是屬於睡蓮科芡屬的水生植物,芡屬是個單型屬,只有這一物種。芡的種子稱為「芡實」或「芡米」、「雞頭米」。是「勾芡」用的「芡粉」的最初來源。
芡實主產於湖南、江西、安徽、山東等地。秋末冬初採收成熟果實,除去果皮,取出種仁,再除去硬殼,曬乾。搗碎生用或炒用。性味甘、澀,平。歸脾、腎經。功效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等。

雙溪公園大王蓮與芡實的照片

請參考
雙溪公園的大王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8370810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連著去兩天
2014/10/27 09:05

下午四點多

花就全開

拍到了

好興奮

還拍到翠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