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溪公園要靠大王蓮拉抬?
2017/08/17 17:51:34瀏覽2386|回應2|推薦63

雙溪公園在台北市士林至善路和福林路相交的三角地帶,於民國63年闢建,仿中式園林,面積約2公頃。公園中央有水塘,四周有步道與迴廊,水面上有拱橋、曲橋,臨水亭台水榭,上覆蓋著如故宮博物院的綠色琉璃瓦。水面中央有假山,假山上原有小瀑布,將小山洞布置成水簾洞。落成之初,四周植物圍籬遮起,非得付費入園才能一窺究竟。很快就成為故宮風景線上的明珠,那時台灣的電影、電視劇,很多就以雙溪公園作為皇家花園的場景,愛國電影「英烈千秋」中張自忠自北平脫逃的主要場景就在雙溪公園拍的,是時假山上的小瀑布尚在。

雙溪公園陪伴我家走過幾十年的歲月,主體沒有太大的變化,圍籬的植物長高了,疏落了,現在站在圍籬之外也能一覽無遺,喬木長高後,假山倒顯小了。現在大門自由通行,不收門票,園中也少了整飾、布置,亭台頂上的綠色琉璃瓦不知道何時脫落,露出原形,上假山的小徑封閉了,山上的小瀑布消失了。這時候,雙溪公園已經不再是旅遊熱點,不再是皇家花園,而成為鄰里的社區公園了。在迴廊邊上種上流行的櫻花,池水裡長的是吳郭魚、巴西龜,附近的鴿子群,常常在園中飛翔、歇息。

也好,附近起了高樓,高樓倒影在池水中,怎樣取鏡也難躲開這些現代的建物,難顯古老的場景。人潮稀落,每天只餘三三兩兩社區朋友活動,偶而有攝友外拍。

民國103年(2014),不知道台北市政府緣何起意,在雙溪公園水塘中,種上大王蓮。在不遠處故宮博物院旁的至德園,多年來一半池塘種植了大王蓮,一半種植荷花,已經成為台北市市民的記憶。當年雙溪公園是將大王蓮植株種在大盆子裡,然後圍著小橋與臨水涼亭,沉放入水中。在中國式庭院布置中,種植上南美來的大王蓮,總是有些不搭調。第二年,當人們想起雙溪公園的大王蓮時,市政府已經把這些水中盆栽清除乾淨了。實在想不透,市政府為何種植?又為何清除大王蓮?總不會想到古老的中式庭院不該配南美植物吧?!

今年民國106年,為了配合世界大學運動會,雙溪公園又種起大王蓮了,我也想不透大王蓮跟世大運有何關連。這個市長和前市長相同,都是將大王蓮種植到相同的地點,在小橋兩邊。不同的是,前市長在小橋邊上還種植上芡實,並立牌介紹,讓人們能認識相近似的植物,今天的市長沒有種植芡實;前市長在大王蓮之外,還留著空空的塘面,可反映天光雲彩;今天的市長在大王蓮之外,圍繞種植上大批睡蓮,把池塘都塞滿,不留丁點想像的空間。中式庭園的造景、借景、寫意,實在不必全填滿吧,還把幾片荷葉擠到卑微的角落。

近日,無論早晚,雙溪公園招來人潮圍著大王蓮。沒影響到大王蓮開花,害羞的翠鳥卻不見蹤影,孤獨的夜鷺倒不怕人。我不知道明年世大運結束後,這裡的大王蓮歸於何處,會否像前市長一樣,把大王蓮當切花,用完即丟。如果不能經年地維持,外雙溪的大王蓮就只能是世大運的煙火罷了。
 
人們緊追著熱門的大王蓮,是否曾想想雙溪公園的沒落?是否在意公園旁還有一座唐詩小公園?石板上刻著幾十首唐詩,上承千年前唐朝古人的悲歡離合、人情冷暖。是否在意在車水馬龍至善路對面的至善公園裡,尚有一尊銅像?那是近代讀書人流離的典型。

本文的視頻版,含影片、照片、文字等,計畫陸續將過去對外雙溪流域的記錄轉製作成視頻版,好為此流域留下更完整動感的記錄。(720dpi 製作,可清晰播放)

 


 2017年雙溪公園種植了大王蓮,塘面不留一點空間。

2017年雙溪公園大王蓮特寫

2017年雙溪公園大王蓮吸引人潮

2014年雙溪公園大王蓮種植情況

雙溪公園倒影,映照著附近新式樓房。

雙溪公園隔壁福壽宮旁,有一片小林木,石板步道刻著數十首唐詩。

播放全部2017年雙溪公園大王蓮照片

 

請參考 

雙溪公園的大王蓮

王蓮拾趣

大王蓮與芡實

唐詩小公園

最尋常不過的至善公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8385599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9:04
等了兩年,終於等到大王蓮復活了!讚啦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8-22 23:52 回覆:
我不喜歡今年池中的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