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膝痛 就是關節炎了嗎?
2008/07/26 17:02:07瀏覽7277|回應2|推薦2

在骨科門診,有很多人是因前膝痛、蹲不下、上下樓梯不方便….求診。 這種病,男女老少都有;通常早上起床之初,或 久坐站起之時 比較厲害,有時還會稍稍浮腫;這是關節炎嗎?


事實上,這其中很多只是「髕-股關節 痛」(PF Pain)。

自70年代膝關節大師英索 (John Insall),對髕-股關節的生物力學作了深入的研究後,前膝痛的原因已趨明朗。「前膝」,解剖學上指的是 髕─股關節 (Patellofemoral Joint) 以及 髕骨上承的股四頭肌、下接的髕骨韌帶 和相關的軟組織(圖示)。                                                                                                                        

髕骨( 膝蓋骨 ),在嬰兒期 X-光是看不到,是軟骨,一直要到3~4歲,才由數個骨核 骨化而成。當膝關節彎曲、伸展時,髕骨就在股骨髁間凹槽 上下滑動,有如滑車(圖示) ,同時 又扮演槓桿的角色,傳輸大腿的力量到小腿,使下肢伸直或彎曲,可以 走、跑、蹲、跳、上下樓梯….。

沒有髕骨,人就會像 袋鼠 一樣,用 後腿跳躍 前進!髕骨 之重要性 由此可鑒。

整個前膝結構  在力學上是一個有效率 與精確的「組合」; 任何的遐玼,像是:髕骨位置的偏差 (圖示)、受力軸線的不正、髕骨本身 或 周遭軟組織的病變、退化…..等,都會造成前膝的不適 或疼痛。這也 說明了 前膝痛為何不是只有單純的原因

茲大致以 病人的年齡層作一歸納:

小學階段的孩童,讓父母憂心的前膝痛,通常是因成長間的髕骨 骨髓內 血流豐富 壓力高引起,只要冰敷、休息,就好。頑固的個案或較大的孩子,若無法緩解,可考慮以髕骨鑽洞減壓來治療。

青春期 或二十出頭年輕人,好動、活動多,這時的前膝痛 往往只是過勞、軟組織受傷 (如:跳者膝 Jumper’s knee),休息、冰敷或帶護具就可改善;但也有一部分可能是髕骨內側 滑膜皺襞症 或 髕骨後方脂肪墊過厚 引起,須作關節鏡檢查及治療。         

進入中年,若常有前膝痛,女性則應檢查是否Q角過 大(圖示)?或髕骨位置不對?好好的照個X光,往往可看出端倪;這種因髕-股壓力不勻,產生的前膝痛 ,應該少蹲、少爬山、使用護膝、常冰敷、常抬腿作四頭肌伸直的運動….,可達到相當程度改善。

 中、老年後,前膝痛可能已是關節退化,此時若還只是軟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則藥物治療之外,須DIY 勤做伸腿、緊縮四頭肌的動作。至於年紀更大,或已是厲害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只有施行 人工關節置換一途。


前膝痛是多樣的。有些學者 甚至認為膝關節的退化,是由前膝開始,才後續發展至全部膝關節,懂得好好保養,重要性不言可喻。日常生活不過度的 蹲屈工作、不逞強爬山,不體重過重,適當使用護膝,常作冰敷、及股四頭肌伸直運動,都是膝關節 該常作的保養。一旦有了前膝痛,先別盲目 當作關節炎治,急著吃藥;好好找醫師診斷,才是明智的作法。

視窗小百科: 髕股關節、前膝痛、髕股痛、Q角

1. 前膝痛講的是症狀,但髕股痛卻是病名。

前膝,解剖上包含了大腿肌群的下端、臏骨及臏骨韌帶、股骨及股骨髁;在膝蓋骨(髕骨) 與 大腿骨(股骨)之間的連結,實質上就是結搆性的關節---- 此即「髕股關節」。髕股關節是膝在伸、屈時的樞紐,很重要;它連同 兩側的脛-股關節,三者共稱膝關節。

前膝痛的原因很多;診斷上講「髕股痛」時,事實上已排除了會引起前膝痛的其它病如:髕韌帶炎、髕骨軟骨軟化症、骨-軟骨炎、髕後脂肪墊夾擠、髕骨滑膜皺襞症、半月軟骨破裂......,甚至髕股關節炎(退化)等。

2. Q角 是腸骨前上棘 (骨盆兩側 前方的最高點) 與髕骨中心點的連線(AP)、髕骨中心點 與 脛骨粗隆中點連線(PT),兩線(AP  PT)的交角。一般不超過15度,女性因骨盆較寬,Q角都較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me
2013/09/26 12:11
真好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3-09-27 05:46 回覆:

謝謝

得到知音 更好!


j
字體顏色實在太淺
2011/04/28 12:47
閣下網頁的字體顏色實在太淺,要很用神才看到,文章又不能copy,抱歉只有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