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節炎 打 玻尿酸, 好? 不好?
2008/08/16 15:48:02瀏覽21652|回應4|推薦1

在門診常有病人問: 我的關節炎可以 打玻尿酸嗎?問的人 很多是 心寄厚望,希望用 打針的方式 就治好了關節炎,不必開刀換關節!打玻尿酸是這樣的嗎?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是關節固有的成份之一,它 不是類固醇,是一種 分子量很大 的蛋白分子,結構呈長鏈狀,繞纏成毛線球樣,佈敷 在軟骨的表面,就像腳踏車 軸承裡 的鋼珠似的,對 對磨的 關節軟骨 提供 抗磨 (慢動作時) 、避震 (快動作時)、抗壓的保護,是關節的潤滑劑。

醫界很早就注意到 關節退化時,玻尿酸的分子量也會減少,「毛線球」會斷成一段段的 碎片,而關節滑液也就變成稀薄、不黏。80年代中期,日本及一些歐洲國家 首先嘗試將玻尿酸注射入關節,一如汽車引擎的 更換機油 似的,認為這種的 「粘稠補充療法」(Viscosupplementation),可以改善、延緩 關節的退化。 初期,認同這種構想的人不多,但陸續的報告,證實 打玻尿酸 相當程度可以 減輕關節疼痛;甚至,有些研究指出 玻尿酸 會刺激 軟骨細胞的分化及 促進軟骨基質的合成,認為 玻尿酸 可能也有改變關節退化病程 (Disease Modify) 的效應! 至此,粘稠補充療法漸受骨科界關注;1997年,美國 FDA 也批准了玻尿酸對膝關節注射 以治療膝 退化性關節炎。


臨床上注射的玻尿酸,是由雄雞雞冠純化粹取 或由細菌培養純化 取得,分子量約500.000 至 2.500.000,一週注射一次,連續五週 ( 註:目前亦有分子量更大,只注射3週的製劑 ),為一療程;藥效可維持數週至數月,三至六個月後 可重複療程。注射時,關節會略感痠痛,只要冰敷、休息,一、兩天即可緩解。原則上,注射於第一、二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效果較好;等到 軟骨潰壞(第三期)、或破穿了,治療就大打折扣了。注射時,以長針注入股骨髁間 ( 脛股退化者,圖1),或臏股關節 ( 前膝退化者,圖2);一般言,玻尿酸注射 相當安全,只有極少數 過敏案例報告。




注射玻尿酸並不能完全取代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或晚期的人工關節置換;且玻尿酸價位高,健保對玻尿酸的注射有嚴格的規範。

但對一些年紀大、不能服藥又開刀風險較高 的患者,玻尿酸的 關節注射, 不失為一項不錯的選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glee&aid=2135871

 回應文章

李文吉醫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7:41
沒有效。

廖小姐
2013/07/02 06:18

請問李醫師<

關節炎吃玻尿酸有效嗎

(sami0997@ms32.hinet.net)

chiao
請問 手指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 可否注射類固醇或室玻尿酸來治療?
2011/10/31 14:10

醫師您好

由於家裡長輩在1年前手腕摔傷骨折後幾個月,手指關節開始有腫大疼痛的問題

診斷是手指的退化性關節炎!

想請教醫師 手指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 於關節注射類固醇或玻尿酸的治療 是否能減輕長輩的症狀與不舒服呢?  謝謝醫師回答。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1-11-01 08:11 回覆:

可以。

可能注射類固醇效果好些;因 手指是小關節,玻尿酸沒法打進足夠的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李醫師,膝內部擾亂是什麼意思?
2010/04/14 14:44

之前我(40歲)動了膝關節鏡手術,醫師說我的軟骨剝落約2公分大小,半月板內側裂傷。

在診斷書上寫︰膝內部擾亂…。這是什麼?

李醫師的文章中提到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二期……,請問它的等級是怎樣分法?

我的情況是那一期?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0-04-15 19:15 回覆:

1. 是 Internal Derangement 之中譯。意思是膝關節內 有障礙( 指膝內軟組織  包括滑囊、韌帶、半月板、.... etc.)

2. 若果真 軟骨剝落 2 公分,那還不小,應稱 OCD( Osteochondritis Dessicans) ,症狀應該很痛,連不負重 睡覺 都會痛。

3. 分期還須看整體 X 光(包括膝 3 個關節)及臨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