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節「感」了「冒」?--- 淺談 反覆性風濕症 (Palindromic Rheumatism)
2008/08/10 17:57:54瀏覽10191|回應2|推薦2

在骨科、風濕免疫科、復健科的門診常有這樣的病人:中年左右,女性略多,主訴是:膝關節、或腕、或指、或肩、或肘、或踝、或多處關節…..,沒受傷、也沒過勞,有點紅腫,有些熱熱痠痛、稍僵硬,但不厲害;好像會「跑」(轉移),從一個關節「跑」到另個關節。病人沒發燒 也沒全身症狀,大多幾天後,自己會好起來,病人沒有痛風史,已有過同樣經驗........,來看病,是 又犯了!想要知道 到底這是甚麼病?


事實上,這種關節痛,也是「風濕病」類中的一支;1944年,Hench及Rosenberg 醫師,首次描述此種 症狀不重、會迴覆(跑)發作 的 單一 或 多關節的 急性疼痛,並以反覆性風濕症(Palindromic Rheumatism ) 稱之。英文palindrome 源自希臘文palin dramein,是 “迴” 的意思,貼切的形容此病波及(跑) 關節之方式。

臨床上,反覆性風濕症 的症狀比較像 關節周圍炎(Periarthritis),一般好犯 拇指根部、手腕、前臂伸側 或 屈側肌腱、跟腱、頸項、背部…等等,關節本身的炎性反應很輕微,沒有如同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 關節破壞 也沒有骨關節炎的退化。常在 溫度、濕度變化之際發作,有的患者甚至會有預感;照X光、驗血、風濕因子、….大多沒有異狀,通常只 持續幾天,然後會自行緩解,緩解後,關節完好如初,因此 有人以 關節中了「感冒」來謔稱它!


那,反覆性風濕症 要不要緊 呢?


醫界對此症關心的重點是在它的 預後(Prognosis)。長期追蹤此症 發現 反覆性風濕症 有一些個案 (各家報告不一;國外有的報告接近40%,國內報告 不到 8 %) 會在十幾、二十幾年後,慢慢 轉變成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 紅斑性狼凔(SLE)、…..等 結締組織疾病。基因研究發現 反覆性風濕症的 免疫基因 與 類風濕性關節炎 有近似之處;其中的  HLA-DR4 (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 及 Cytokin gene polymorphism (組織體素多形基因) 基因,可能是疾病會 轉變 的關鍵因子;而轉變後,類風濕因子 也會由陰性轉為陽性。也有一些學者 直認為 反覆性風濕症 是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 前驅病,不把它歸類為 另外一種病,


這樣的說法,的確讓患者感到沮喪。幸好,反覆性風濕症的症狀輕,病程也很長,轉變的機會又不高, 可以有時間 讓醫師、患者 好好的監控、調適。治療 主要還是 對症治療,並不是 一下子 就把它當成 類風濕性關節炎 來醫。 患者也請不必過度憂心;正確的態度 是:儘量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不敖夜、不肆意透支體力;但也不掉以輕心,若覺 發作變頻、持續時間變長、波及關節變多、….,應即就診,作適當的追蹤檢查。也只有靠 醫師與病人共同的信任與合作,庶幾 反覆性風濕症 才能得到好的監控 與 好的預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glee&aid=2120164

 回應文章

同病相憐
原來這是他的名稱
2010/10/25 08:26
20歲發病~我被這個病已經困擾32年了,前10多年看遍大小醫院,有些醫生說會演變成類風濕心臟病,有些醫生說是紅斑性狼瘡的前因,藥已經吃到胃痛了,後來乾脆不看醫生了,自行買Voltaren痛的時候才吃,這樣又過了10年,Voltaren吃久了胃也很不舒服,有一天家裡附近的診所醫生建議我吃希樂葆,說健保沒給付,服用希樂葆也快10年了,是目前覺得對胃最友善的藥,效果也很好,我都是在發病的初期趕快吃藥,現在不管到哪裡,希樂葆一定要帶在身上。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0-10-26 22:29 回覆:
症狀若不是太厲害,休息、冰/熱敷、或吃普拿疼(在美國 稱 Tylenol),就可以了。

Mark
應該就是這個了
2008/08/10 21:49
李醫師您好. 看完這篇文章. 我相信困擾我好幾年的病就是這個. 難怪我用治療痛風的方法一直都沒用. 那我想請問. 您有看這種病嗎? 如果有看的話是否直接去康寧掛您的號?還是這個不應該看骨科?若您沒有看。那有無推薦醫師? 到剛剛為止我今天的症狀已經舒緩很多了。但是這次一次影響三個關節。所以我想早點治療。免得真的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08-08-10 22:09 回覆:
可利用語音 (02)2631 2929 向康寧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