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如輸兵敗如山倒 國民黨的警鐘
2013/12/21 18:12:56瀏覽121|回應0|推薦0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生柯文哲,雖然還沒有明確的表明要加入民進黨,但他跟藍營的隱形對手連勝文的民調差距,由旺旺中時民調中心選情調查得知,若連柯對決,國民黨連勝文略佔上風,贏得31%認同度,在野陣營柯文哲氣勢不凡,也有26%青睞度,雙方差距僅5%,顯然明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藍營不管誰出馬,只要對上柯文哲,國民黨所面臨的戰場,絕對不是一場可以輕騎過關的選戰。

  過去藍綠在還沒有確定候選人是誰的情況下,在藍大綠小的版圖下,台北市長民調的差距,最少都有10%以上,但是這一次卻完全不同。不同的原因應該是柯文哲除了是台大醫院的醫師之外,他的口才在所有有意願參選台北市長的藍綠戰將,應該是可以叫他第一名。

  例如,不管是用“兩個太陽”來影射民進黨內目前最具有實力的蘇貞昌與蔡英文,他還把加入民進黨比喻成是“關進籠子的獅子”,這些膾炙人口的“柯語錄”,都會讓人耳目一新。

  一些老台北市民印象最深的,就是沈富雄第一次棄醫從政時,他在台北大安、文山區參選“立委”選舉,他在政見會場上的妙語,幾乎顛覆了傳統的選舉語言,讓他不但從藉藉無名的醫師一下子竄起,當年還是大安、文山區“立委”選舉的第一名。
而今年的柯文哲卻又是醫師裡面的一名“怪咖”,只因台大醫院發生愛滋病移植的錯誤,讓柯文哲背起所有的責任,最後也不得不把他逼上棄醫從政這一條路。

  在台灣的選舉中,律師從政是最受選民偏好的一種,所以陳水扁、呂秀蓮、馬英九都是念法律出身的,第二種受歡迎的則是醫師從政,這方面的人數雖然不多,所以只要有“怪咖”醫師出來競選,選民就會多給他們一點掌聲。

  如果不從個人的人格特質來看的話,2013年整個台灣的社會情境原本就讓人頗覺得怪異。首先是8月3日,只因為一名士官在軍中疑似遭到虐待死亡,於是由39位互不相識、各行各業的網友發起的民間組織“公民1985行動聯盟”,在沒有政治人物的奧援之下,竟然可以在網路上揪團遊行,當天在“總統府”的凱道上,聚集了25萬年輕人,很有秩序的進行一場“公民運動”。

  而9月份,馬英九因為懷疑“立法院長”王金平幫民進黨的“立院”總召柯建銘進行“關說”,一怒之下就撤銷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要王金平的“立法院長”做不成,這一場被稱為“九月政爭”的國民黨家內事,竟然讓馬英九的支持度一下子掉到史無前例的9.2﹪,顯然馬英九當時的情況並沒有比陳水扁執政後期好看到哪裡。

  兩個事件幾乎造成馬英九執政左支右拙,所以即使有中國大陸對台讓利的諸多“惠台措施”,似乎也救不起馬政府的執政成績,2013年整年的GDP不到2%,預估為1.93%。這麼難看的經濟數字,再加上房價高高在上,而薪資水平卻退回到16年前,也難怪年輕人會藉著“一名士官洪仲丘之死”,而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無能。 同樣的,當民進黨為了台北市長選戰吵得熱鬧紛紛之際,國民黨卻像睡獅一樣,並沒有看到前述兩項議題所帶來的危機,仍然以為台北市長國民黨躺著選,都可以選上。

  事實上,一個政黨危機的形成,主要是決策者的不知不覺。國民黨雖然有強手連勝文的表態願意參選,但是馬英九就是不表態支持誰,可能的因素大家當然會搖指“九月政爭”時,不僅連戰對馬英九開罵,連勝文也說了一句“現在可不是明朝時代”,儼然把馬英九的執政比喻為昏君配上宦官執政的跡象,這聽在馬英九的耳里,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如果國民黨輸了,那麼2016年的“總統”大選,必然會跟著兵敗如山倒,國民黨不但保不了台北市,也保不了政權,這可是國民黨不得不留意的警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05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