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會逆風而行嗎?
2014/01/26 14:38:23瀏覽91|回應0|推薦0

 
蔡英文會逆風而行嗎? 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
http://www.CRNTT.com   2014-01-26 00:16:10

 
蔡英文聲望再高,但她也不敢逆風而行去當一個“中國蔡”,這應該是所有擔任民進黨主席者共同的無奈。
 
  中評社台北1月26日電(特約作者 王崑義)蔡英文政、學界的重要幕僚,1月15到19日匆匆忙忙的到大陸走了一趟,許多評論者很興奮的幫蔡英文說文解字的認定,民共交流時代即將來臨,只要蔡英文自己也願意跨一大步到大陸訪問,民共之間一切的難題都可迎刃而解。

  問題是這樣子的嗎?我們先來看看已經訪問過中國大陸,並提出很多民共交流口號的謝長廷最近的表現吧。在台灣“教育部”主辦的“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公聽會,有意加入“政府遷台之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這麼“微調”的一句話,身兼民進黨中常委的謝長廷立即跟其他的中常委提案予以反對。

  從這裡可以看出,為了今年5月民進黨的黨主席選舉,謝長廷的許多主張,包括“一國兩市”、“憲法一中”、“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等,已經成為他若想競選民進黨主席的致命傷,所以他不得不以實際的行動,向深綠的民進黨員交心,把台灣高中課文的“微調”給攔截下來。

  謝長廷都有這種壓力,蔡英文會沒有嗎?當她的幕僚無聲無息的到大陸訪問回來,在召開記者會時,他們滿口的稱讚大陸發展得好,而蔡英文本人又把民進黨人善用的“中國”改稱“對岸”,如果蔡英文也有意參選黨主席,她的幕僚到大陸的“無聲之旅”,難道不會成為她參選黨主席的絆腳石嗎?當然會。

  如果大家還有記憶,在2007年5月份民進黨台北市“立委”第二選區初選結果,飽受“中國琴”流言中傷的“立委”蕭美琴,在黨員投票大幅落後“立委”王世堅的情況下,民調雖然拿下第一,但加總後仍落敗,而由王世堅代表民進黨參選。

  一個表現比王世堅好太多的蕭美琴,只因為被黨內抹黑為“中國琴”,就可以在民調第一名之下,卻因為黨員投票輸太多,而不得不潸然淚下,讓出“立委”參選權。而這次蔡英文幕僚登陸訪問的成員中,蕭美琴就是其中一位。
 
也許大家會覺得拿2007年5月份的事情跟現在相比,已經是過時論,民進黨經歷兩次“總統”大選失敗以後,不得不求變。問題是再怎麼變,也不可能像武俠小說“天蠶變”那麼會變,何況是意識型態這種受到價值意識所控制的思考傾向。這也是謝長廷不得不當領頭羊,硬是要把很簡單的台灣高中課本的“微調”,希望用全黨之力給擋下來。

  在這種狀況下,相信在2016年台灣的“總統”大選,民進黨人選還沒有擬定下,蔡英文想到大陸訪問的機會,應該是不太可能。這也為何現任黨主席蘇貞昌,不斷喊出“海鷗理論”、“中國加一”的“新台獨論”,卻不怕無法連任黨主席,而謝長廷也不得不在高中課文做做樣子,以降低他身上背負的中國色彩。

  所以,蔡英文派幕僚到大陸訪問,而自己不去,必然考慮到民進黨黨員結構不平衡的關係,在黨員數深綠偏多的情況下,有意參加黨主席選舉的民進黨成員,不得不通過黨員這一關。如今民進黨雖然因“中國琴”事件,在各級選舉中,已經刪除黨員投票做比率,但是選舉黨主席,還是要由黨員投票決定。

  當然,由於黨主席是民進黨員所選出,因此擔任民進黨主席,必然會偏獨,絕對不敢把台獨黨綱給“凍”掉,這也是民進黨主席的宿命。而下一屆的黨主席選舉,更可操縱2016“總統”大選的人選,因此,謝長廷和蔡英文也必須先搶到黨主席的先機,才可能保障2016“總統”大選的參選權。

  所以,蔡英文的幕僚登陸訪問,也不必然對民共交流時代的來臨抱持太樂觀的想法,這可不是喊喊毛澤東的“東方不亮西方亮”那麼簡單,畢竟台灣的土地太小,從南到北雖然有北藍南綠的現象,但只要願意加入民進黨的成員,不管南北,幾乎都是偏向深綠,中間選民根本不會加入民進黨。

  這也是民進黨雖然號稱可以跟國民黨政黨輪替,但是在2012年5月時,民進黨的總黨員數也只有16萬多人,這些黨員如果不是深綠,那麼民進黨所獲得的選票,跟黨員數怎麼會差那麼多?所以蔡英文聲望再高,但她也不敢逆風而行去當一個“中國蔡”,這應該是所有擔任民進黨主席者共同的無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78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