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向右轉、向左轉?
2014/05/12 01:23:32瀏覽177|回應0|推薦0
        原本應該有一場廝殺場面的民進黨主席選舉,在蘇貞昌與謝長廷棄選以後,大家已經聽不到原先參選者的政策規劃,只好關切蔡英文在沒有挑戰者的情況下重作馮婦,那麼她未來的政策是否會延續2012年“總統”敗選之後所說的“只差一哩路”,如何補足這“一哩路”,應該是她首先需要思考的問題。 

  其實,要了解未來蔡英文對大陸的政策,應該先了解今年1月15日,“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曾低調率團訪問中國大陸5天,林全回台後表示,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是基金會的重要工作,為深入了解中國經濟發展實況及未來策略,幫助釐清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策略與思維,該次訪問大陸之行,主要目的是了解大陸在三中全會之後,如何規劃在全球經濟發展的戰略角色,以及將如何突破經濟轉型的挑戰。

  林全已經把那一次的訪陸之旅講得很清楚,也就是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之後,大陸的財經議題,應該是她最需要釐清的問題,而不是像蘇貞昌時期採取“逢中必反”的策略,最重要的當然是“太陽花學運”所反對的“服貿協議”問題。所以,如何面對兩岸已經簽署21項協議的問題,絕對是蔡英文上台後最需要檢討的課題。

  至於兩岸的政治議題,要求蔡英文去接受“九二共識”,這並不符合民進黨的價值與利益,所以蔡英文應該不會在這方面放寬民進黨的限制。畢竟,藍營已經有三個政黨接受“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項基本的政治共識,民進黨絕對不會加入這項論戰。
 
       事實上,中國大陸和台灣所簽署的21項協議,都是馬政府和大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所簽訂,對於民進黨來說,只要民進黨完全接受這些協議,其實就等同於民進黨已經默認“九二共識”的存在,蔡英文當然不會主動再去接受“九二共識”,而引起黨內再次的大辯論,這對於蔡英文想再次競選2016年的“總統”大選並不有利。

  從這裡來看,蔡英文再次擔任民進黨主席,她應該會採取“政左經右”的路線,也就是政治向左轉,經濟向右轉的策略。

  對蔡英文來說,她能接受馬政府跟大陸所簽訂的所有協議,已經是一項壓力很大的策略,但是台灣的經濟環境,並未因為兩岸簽署21項協定而更好,所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週訪問北京,並與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所舉行的“宋習會”中,他所提出的“4個體諒”中,就提出“體諒台灣人民對於‘讓利’的反彈”。

  既然宋楚瑜會提出這項說法,顯然大陸對台“讓利”說太多了,但是一般小老百姓並沒有感受到台灣經濟的好轉,宋楚瑜應該觀察到這個現象,所以他才特別要跟習近平說這一句話。

  當然,宋楚瑜提出“體諒台灣人民對於讓利的反彈”,這必然有他的道理存在,但是這句話卻可能幫助蔡英文“解套”,也就是說既然泛藍陣營已經觀察到大陸對台“讓利”,會引發台灣民眾的反彈,那麼蔡英文只要守住兩岸所簽署的經貿協議,她並不需要為了繼續跟大陸簽署新的協議,而再去講一些類似“和而求同、和而不同”的模糊話語,反而製造被攻擊的弱點。

     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但是“鴻海企業”老闆郭台銘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是民進黨的“立委”卻反駁他說:“民主雖然不能當飯吃,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飯吃”。因此,持續台灣的民主制度,應該是蔡英文的當務之急,這也是她在政治方面會“向左轉”的主因。

  蔡英文會把台灣自由派的經濟學者林全,請到小英教育基金會擔任執行長,想必蔡英文已經看出台灣經濟的問題,所以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若能選上,林全必然會擔任相當重要的角色。

  而不像馬英九應該知道這幾年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經濟問題,但是馬英九卻都是找政治人物與政治學者擔任“閣揆”,這並不符合“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戰略思考。馬英九對政治人與學者的偏好,導致台灣在政治方面吵不停,而經濟方面也提升不起來,這是馬英九執政6年來最大的敗筆,蔡英文應該不會重蹈覆轍才是。

(本文寫給中評網,2014.5.11,網址如下)
http://hk.crntt.com/doc/1031/7/9/3/103179382.html?coluid=136&kindid=4730&docid=103179382&mdate=051100334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25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