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崑義:和平論壇與華山論劍沒創造紅綠互動
2013/11/29 16:44:28瀏覽89|回應0|推薦1

 

      2013年以來由兩岸三地非學術性團體參與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向,例如,10月11、12日在上海所舉辦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以及11月25日起在香港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可說是超過以往規模的兩岸論壇,如果把這些和平論壇,跟民進黨還在舉行的“華山論劍”做一些比較,必然會展現出不同的面貌。
  
  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一年來,台灣綠營方面一直在觀察大陸對台政策的動向。而兩次大型的和平論壇,可以見得習近平的政策是對外人緊縮,對自己人寬鬆,這也讓許多綠營人士鬆了一口氣。所以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所舉辦的擴大會議“華山論劍”,其實也影響到一些民進黨人士希望對大陸採取比較寬鬆的政策。
  
  可惜的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還是選擇站在比較強硬的立場,對大陸的一些政策採取較為鷹派的觀點,動輒加以嚴厲的批評,例如大陸把釣魚台列嶼劃進東海防空識別區內,日本政府還沒來得及反應,蘇貞昌就說這是大陸“區域霸權的表現”,也是一種“侵門踏戶”的行為,要求馬政府能夠硬起來。
  
  由於黨主席蘇貞昌表現出一副鷹派的模樣,不但會影響“華山論劍”的結論,也會左右民進黨當權派人士受邀前往上海、香港,參與兩地所舉辦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的意願。讓10月到11月,兩個月之間所舉辦的大規模的兩岸和平論壇,很少看到民進黨當權派人士的身影,這是民進黨當權派放棄與大陸掌管兩岸事務人員對話的機會。

 
      蘇貞昌的鷹派表現,為何會影響民進黨當權派人士參與兩岸和平論壇的意願呢?主要是因為2014年七合一選舉,以及2016年的“立法委員”選舉,黨主席對提名權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他們寧願躲在蘇貞昌的大傘底下,也不願意輕易到陸、港曝光。畢竟,大陸涉及兩岸事務的人士,大多和國民黨的成員熟悉,所以他們在一起把酒言歡,那是很自然的動作。
  
  但是,民進黨人士跟大陸涉台人員和學者都比較陌生,所以不要說把酒言歡,甚至連坐在一起,都會有尷尬的感覺,這也是影響民進黨當權派參與盛會的意願。大陸如何打破這種尷尬場面,才是讓這些大型研討會能夠紅藍綠三方可以共聚一堂的機會。
  
  事實上,蘇貞昌從擔任黨主席一年多來,他一直扮演鷹派的角色,而沒有循著蔡英文“總統”敗選報告裡,希望民進黨成員多跟大陸交往的建議,其中對蘇貞昌主要的影響是李登輝和自由時報的輿論。所以儘管蘇貞昌和蔡英文已經變成民進黨內的“兩個太陽”,但他還是希望扮演一個比蔡英文還炙熱的太陽,蘇貞昌唯有扮演這種角色,才能不斷獲取自由時報的支持。何況他現在的聲望,還不及蔡英文的一半,如果沒有自由時報的支持,那他的聲望可能更慘。
  
  所以,蘇貞昌扮演一個鷹派的黨主席,直接受到他影響的有心想要參選的民進黨成員,也間接影響到“華山論劍”的言論,在多次舉行的“華山論劍”,除了謝長廷主持的那一場言論較為寬鬆以外,其他幾場也都傾向於基本教義派的論點,讓民進黨想放棄“台獨黨綱”也難。

 
      從這裡可以理解,上海和香港所舉辦的兩次大型的兩岸和平論壇,還是沒有辦法影響到民進黨“華山論劍”的言論,讓民共交流失去一些良好的對話基礎。也是兩岸關係能夠持續和平發展的損失。
  
  尤其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一直延續他訪日時所提出的台美日韓應該連結成一個“民主同盟”的企圖心不死,所以當大陸把釣魚台劃到東海防空識別區內,蘇貞昌的反應並不輸給美日的強硬,這是綠營不知道台灣應該站在什麼位置的表現。
  
  如果陸、港所舉辦的兩岸和平論壇,能夠影響民進黨的“華山論劍”,這應該是大陸跟綠營最良性的發展,可惜的是蘇貞昌硬是要扮演一個鷹派的黨主席,讓紅綠的互動成為泡影,這是讓人最感惋惜的地方。

(本文刊登在中評網,2013.11.29,網址http://hk.crntt.com/doc/1028/8/7/2/102887254.html?coluid=33&kindid=4371&docid=102887254&mdate=112900593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68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