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不該阻撓兩岸政治對話
2013/10/23 10:00:51瀏覽63|回應0|推薦0

 

從“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在上海召開以後,兩岸之間大方的討論政治議題,已經不再是一種禁忌,這裡面尤其是兩岸如何進行政治對話,如何在“一個中國框架”下進行兩岸關係的重新建構,甚至“馬習會”如何進行,都已經成為兩岸關係學界最熱中的討論議題。可惜的是民進黨方面,似乎對此還是無感,未來民進黨如果被兩岸交流甩到一邊,應該也是可見的事。

  從2008年兩岸開啟大交流以後,民進黨內少數的有志之士就呼籲,民進黨不應該被國共協商邊緣化,應該勇於參與國共的協商。但是在蔡英文擔任主席期間,民進黨除了不斷製造反中的氣氛之外,並沒有實質的有意尋求參與國共對話的機會,一直到2012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似乎並未意識到大陸因素會成為選戰成敗的因素之一。

  蘇貞昌擔任主席以後,雖然恢復設置“中國事務部”,並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但是這兩個機構除了不斷的開會之外,也拿不出具體的可參與兩岸對話的構想,尤其是蘇貞昌主政的民進黨,卻一直把眼睛盯在“兩岸服貿協議”方面,擔心這項協議如果過關,未來台灣出現大陸老闆滿街跑,大陸白領大舉遷台的景象,讓台灣變成實質的“中國一部份”。

  這其實是民進黨過度焦慮的地方,過去台灣的中小企業老闆拿著007手提箱在第三世界國家到處跑,也沒有聽說哪一個國家擔心會被台灣吃掉,各個國家所需要的是資金與產品的流通,最好是能夠到該國直接投資,然後就可以創造該國的繁榮。

 
     就以台中一個企業老闆為例,他第一次到柬埔寨觀光,發現柬埔寨根本沒有計程車,讓到該國觀光的遊客很不方便,於是他就跟柬埔寨政府談到該國投資計程車事業,柬埔寨政府當然歡迎這位台中的“田僑仔”前去投資。

  在柬埔寨經營一段時間的計程車事業以後,這位“田僑仔”發現柬埔寨的甘蔗可以大量的製造酒精,於是他又投資酒精工廠,並把自家的計程車全部改為使用自家生產的酒精車,這樣他又省下很多的經費,讓他的事業更蒸蒸日上。

  除此之外,前幾年石油價格高漲,酒精這類的“生質能源”,已經被大量用來替代汽油,這位台中的“田僑仔”又在酒精工廠大賺一筆,然後他又把柬埔寨賺得的錢,拿回台灣經營網路媒體。

  類似這種不斷找尋商機的例子,是許多台商在國外創業的過程,如果大陸的老闆在“兩岸服貿協議”通過以後,也能像台商一樣在台灣找尋商機,這對增加台灣的就業率,或者提高台灣的薪資水平,應該都有正面的效用。

  可惜的是,民進黨總是以政治的腦筋去思考兩岸的商機,並一再阻撓大陸資金進入台灣,過去台灣的資金不斷的往大陸跑,讓台灣的薪資水平16年停滯不前,如今大陸經濟崛起了,這幾年大陸的薪資增加了6倍,大陸應該更有足夠的資金來台投資,但民進黨為了“護主權”卻一直把大陸老闆當成拒絕往來戶,這不是可惜又是什麼?

  民進黨如果能夠更開闊的看待兩岸資金的往來,而不是老想著馬英九把兩岸關係搞活了,卻讓自己的聲望趴在地板上,畢竟兩岸關係的重建,不能只是靠經濟,過去60幾年的政治對立,甚至國共鬥爭時代,都是從政治面思考兩岸關係,如果民進黨現在還是只能以政治面向來圍堵兩岸議題,那麼不要說台灣不會進步,民進黨一樣也不會進步。

  所以,民進黨在兩岸方面應該多一點經濟的思考,少一點政治的阻撓,這對兩岸大交流才會更健康,更有願景。

(本文寫給中評網2013.10.23.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8/0/8/8/102808859.html?coluid=33&kindid=4371&docid=102808859&mdate=102301100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1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