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5
2019/06/12 12:17:40瀏覽1444|回應0|推薦3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二十五         

老化是什麼?  

  在診所跟診時,經常病人會無奈地提及自己是因為老化的問題,所以關節炎而膝蓋酸痛、血管硬化而且動脈部分阻塞、腦神經衰弱記憶力不佳、手腳麻甚至疼痛等等而且很多醫師也都向病人提醒老化的問題,很多症狀都歸因於老化。

  40多歲也因為老化、70多歲也因為老化而產生身體的不適症狀,聽了真令人無奈,我們真的只能消極接受這一切嗎?人是活的生命體,並不能只用機器老舊的觀點來看待身體,那該怎麼做呢?

 

陳醫師的教導:

  所謂老化到底是什麼現象?有人認為是身體的再生能力變差,所以呈現老化的現象,這樣的看法正確嗎?

  陳醫師認為所謂的老化現象,主要為新陳代謝的速率變慢,當新陳代謝的速率變慢時,毒物也較易累積在身體器官,導致器官的衰弱,同時毒物的累積也會影響器官的再生能力。身體的再生能力來自幹細胞,因為幹細胞累積毒素,所以再生能力會變差,甚至當幹細胞毒素累積到相當程度後,會造成癌化,這也說明老化的人得到癌症的機會較高。

  從老人的動作較慢、飲食量較少、體溫較低,就可以看出其新陳代謝速率變慢。至於如何提高代謝速率、減少老化現象呢?最好的方法由提高基礎體溫開始,飲食方面,利用薑可以提高體溫與代謝速率,例如飲用薑牛蒡茶等。但是只利用薑是不夠的,最根本的方法是多做肌肉伸展,並增加肌肉量。為什麼呢?

  因為人超過30歲以後,肌肉量逐年減少1%,也就是到60歲時,肌肉量約減少30%。肌肉量減少,一方面活動力減少,動作變慢,一方面肌肉又是維持體溫的重要來源(肌肉會利用能量ATP產生熱),肌肉量減少,體溫自然降低,由於體溫降低,體內酵素活性的生理功效也就下降。也因此產生新陳代謝問題,而引起老化現象,所以有老化問題的人不一定是老人喔!而且有些老人並不老!

  對於中年以上的人們,要訓練肌肉最好由伸展開始,先解除肌肉的僵硬,增進身體的靈活度,伸展運動隨時隨地可做,不受天候地理所限制,是相當方便防止老化最有效的方法。

 

老化和退化的分別

    老化也可以說是退化的現象,退化可因為種種原因而產生,如外傷、發炎、器官使用不當或年齡老化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742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