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4
2019/06/05 10:29:31瀏覽1945|回應0|推薦1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二十四         

  一位80多歲的老婆婆由外勞陪伴來看病,她自己一個人在臺灣,兒女都住國外,主述失眠、記憶力衰退、手腳身體末梢疼痛、頭疼、肩頸酸痛等問題。

陳醫師要她站起來在診間來回走一走,她步履緩慢也有些站不穩的現象。

 

醫師建議:

陳醫師要她練習內核心呼吸、拉筋伸展、多到戶外走走並與人多交往

 

等病人出了診間陳醫師教導我:

這位病人已經有失智的現象,因為聽她敘述病情反復不定,給她的建議她也無法瞭解,行動遲緩,這些都是早期失智的表現。

 

現在社會失智症越來越多的原因    

1含鋁的食物(或其他重金屬)

2患中風症

3患憂鬱症

4患失眠症

 

含鋁的食物

  我們要儘量避免含鋁的食物,否則長期累積下來老年時候很容易失智,因為鋁(和其他重金屬)會使腦中的蛋白質沉澱,導致腦細胞退化,引起失智及帕金森式症,這些都是因為腦細胞退化而引起的,那什麼食物含鋁呢?

1胃藥:胃藥中制酸劑含鋁鹽。很多人經常服用止痛藥,因為止痛藥傷胃,所以醫師就會再開胃藥(含制酸劑),但制酸劑傷腦,易引起失智。

2鋁箔包飲料:內層有鋁。

3鋁罐裝飲料:罐裝飲料有分鐵罐及鋁罐兩種,鋁罐較薄。

4燒烤用的鋁箔紙。

5農藥含有重金屬

6蛋糕發泡劑、冬粉等。

 

開發快樂腦預防失智:

  失智症只靠吃藥治療記憶力是沒有效果的,以失智的問題來說是預防勝於治療。我們的頭腦是追求快樂的,快樂是一種內在的感受,要靠自己,不是往外求。   開發想像力可以提升記憶力,而且會讓頭腦有創意,活化腦細胞突觸,在有想像力基礎下的記憶力才會長久,所以孩子的教育要開發想像力,只一味地強調背誦及記憶,會掐死想像力,使腦細胞僵化。

  一般的教育就像在木板上釘釘子,填充式的教育知識是僵化的,如果活的教育就像石頭掉入湖水中,湖面上起了一陣陣漣漪的波,這些波就是想像力、創造力,富含感情的情境及快樂的幽默感。以如此的方式生活大腦才會快樂。

 

聰明的老年人:

  王永慶90多歲還未退休,在生活中持續接受挑戰,頭腦非常聰明。愛因斯坦豐富想像力,發明相對論,他也高夀。愛迪生在老年時才發明電燈。達爾文的進化論也是富含想像力的知識。

  老年人也必須一直接受挑戰,保持好奇心,開發想像力,有想像力作連結的知識就是創意,可以開發創造力,如此頭腦就會快樂,老年人要適度的脫離固定的思考框架,吃不一樣的食物、走不同的路線、學習新的知識,突破僵化的記憶及思考事情的模式就不會失智。總結來說預防失智有4個重點:

1注意飲食避開含鋁的食物污染

2想像力的訓練是預防失智最佳的方法

3適度運動使腦部循環變好,讓腦細胞不缺氧

4睡好可以清洗腦細胞毒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711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