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2
2019/05/23 15:21:18瀏覽1034|回應0|推薦1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二十二

‧疾病痊癒必須醫師與病人共同努力

觀念導正  

  對疾病痊癒要有正確的觀念,真正的痊癒是離開藥物的控制,藥物是暫時幫助調理身體機能問題,身體經由正確的生活習慣、飲食控制、運動拉筋、內核心呼吸等方法,恢復健康後,慢慢地必須把藥物拿掉,這才是真正的健康途徑。否則用藥物壓抑病症的方法,藥會越吃越重,也越來越難把藥拿掉,身體其實是越來越不健康。而在門診中常見到病人要求醫生開更有效的藥,而自己完全不努力,完全依賴藥物控制病症,這是不負責的態度。

 

醫病關係

  每當病人到醫院看病,求助醫師的專業醫療,幫助解決身體的症狀,但是引發症狀的原因,其實已經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顯現出來的病症問題,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

  然而醫師給予病人的治療,往往著重於症狀的減輕或解除,欠缺著力於病因的導正,病人服用藥物後雖然症狀暫時減緩,但是藥物一旦停止服用,症狀會再出現。導正病因是醫師與病人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完全依賴醫生並不能順利解決問題,醫師有責任告知病人,病因的來龍去脈,鼓勵病人努力面對自己的問題,自我研究紀錄並與醫生配合討論,如此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陳醫師強調,醫師扮演幫助者的角色,協助病人解決問題,療癒自己的病症,這個經歷是個學習及實驗的過程,透過醫師與病人的資訊交流,達到最好的療癒效果。這個過程就像一個真實的實驗,可以讓醫師與病人都能學習到珍貴的經驗與智慧。

  假如病人不想瞭解自己的病情,不願意改善自己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而將療癒責任完全推給醫師,這就好像學生不讀書,而要求老師很會教,所以真正健康的關鍵是掌握在病人自己的手中,真實的面對自己,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688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