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3
2019/06/01 15:39:12瀏覽1032|回應0|推薦0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二十三

‧打電玩隨意耗費專注力,以至於念書時注意力不能集中

  媽媽帶著一位高中生的孩子,這孩子穿著高中生制服,特別請假來看病,主述睡眠不足、注意力不能集中,經常頭昏眼花,理解力及記憶力變差,成績也越來越不理想。

 

陳醫師分析:

青春期應該是人生精力充沛,充滿夢想的時期,為何會導致這種情況呢?都是來自現代年輕人不良生活習慣所致,半夜使用網路聊天、打電玩,如此不斷地消耗體力及專注力,甚至晚睡、晚起,日夜顛倒,長期如此當然會有睡眠障礙。

 

狹隘專注,會耗損頭腦的能量

專注力(Attention)是頭腦使用能量的方式,有兩種形式,一者為狹隘焦點專注,一者為開放焦點專注。

狹隘焦點專注,會啟動交感神經,使用網路聊天、打電玩、日夜顛倒等,皆屬於狹隘專注,擔心股票漲跌、要求業績、學生在意成績等,皆為狹隘專注,過度的狹隘專注,會耗損頭腦的能量,以至於在生活及課業中無法專注,這就是這位學生的病因,所以專注力也是會耗盡的,必須珍惜使用專注力。常見一些孩子因為長時間打電動,甚至變成過動兒的案例發生。

開放焦點的專注情形,內心是種開闊放鬆的狀況,就像在天地宇宙中練習瑜伽,而非只是覺得自己在瑜伽墊上練瑜伽,把念放大,甚至大到天地、宇宙之中。

 

藥方:

1改善生活習慣,規律生活作息,不要晚上不睡,白天睡覺

2將狹隘專注轉換為開放專注,不要只為成績讀書,而是要使自己成為一個幫助社會大眾有用的人而讀書。

3適度拉筋運動

4內核心呼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705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