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30
2019/08/06 14:59:16瀏覽1165|回應0|推薦0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30        

放下身外之物

 在診所裡接觸的都是腦神經科病人,就是外表上人看起來都好好的,但是有一大堆問題,失眠、焦慮、憂鬱、躁鬱等等。就像電腦硬體完整,軟體出了問題一樣。 

  知名的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Sigmud Freud)在百年前就瞭解心理問題對人類社會的嚴重影響,而創立了心理分析(Psychoanalysis),而目前文明社會,人類的心靈也遭遇相當的問題,當年人們最主要的心理問題為焦慮,佛氏由人類的意識(Consciousness)與潛意識(subconsciousness)探討此心理問題。

  百年後的今天,人們所面臨的心靈危機,似乎有增無減,尤其憂鬱症更是被稱為21世紀人類面臨的最大課題。持續的焦慮不安,會導致憂鬱症,在這焦慮深化的過程中,一般可以發現,病人會有恐懼(Fear)。也就是持續的焦慮不安,此時如果沒有讓焦慮緩解,不安的狀況會深化為恐懼。

  現今診所裡病人所呈現的心理情況,恐懼的比例很高,以往30年前,主要的多數還是焦慮。如此顯示人們的心理危機有深化的現象。由於現代文明社會,人們所承受的壓力(Stress)相當大的關係。

  陳醫師認為解決之道,要在焦慮來臨的時候,必須調整心理的狀態,將焦慮解除,千萬不要讓焦慮持續盤據在心靈上。如何屏除焦慮呢?讓我們回溯2500年前佛陀(Buddha)即已揭示,煩惱(焦慮)即菩提,也就是摒除煩惱,即獲得智慧(菩提),佛陀的方法為不執著(Non-attachment),即今天我們所說的「放下」(Let Go),佛陀的教導之所以持續到現代,乃由於其提出的心理療癒方法依然適用於現代人。

  至於如何打破執著,也就是如何放下呢?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如何看待煩惱呢?陳醫師認為「禪」(Zen)的方法相當實用,將一切帶來焦慮的因素,即視為「身外之物」,也就是「多餘之物」不必在意它,即可當下堅定地將它放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837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