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34
2019/09/29 12:13:00瀏覽1411|回應0|推薦0

跟診日記34   

避免身體僵硬產生的疼痛問題

  過了中年以後,全身筋骨痠痛是常見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又要怎麼處理呢?這是門診經常碰到的問題

  筋骨痠痛的原因來自於欠缺肌肉訓練,我們在缺少肌肉的人身上發現,有的是肥胖但是欠缺肌肉,肥胖脂肪成為身體活動的負擔,但有的是身材消瘦,也是欠缺肌肉,因此也顯得無力。

  人是動物,要動才會有生命力,活動則是依賴肌肉來帶動骨架關節。近幾年來,逐漸注意到肌肉訓練的重要性,缺乏運動的人,幾乎經常筋骨痠痛。但運動也要適度,尤其肌筋訓練,伸展(Stretching)被認為是必修的課程,在陳醫師的診所裡,首先會建議病人一定要做伸展訓練。也可增進身體循環及避免老化。

  病人由於筋骨疼痛,會要求醫師給予止痛藥,但是止痛藥僅能於需要時短期服用,若長期服用止痛藥,會傷害肝臟及腎臟,尤其現今腎臟受損的人很多,這也說明了台灣洗腎率高的原因。

  還有不好的習慣是服用類固醇(Steroid)它會造成骨質疏鬆、骨折、糖尿病等,但是偏偏有人會過度使用類固醇。至於中草藥使用,要特別注意,不可摻有類固醇。尤其外表製成〝黑藥丸〞時,要注意其成分。陳醫師建議以養生茶的方式服用中草藥,也就是知道藥草成分,自己煎煮,即可避免食用到類固醇。

  陳醫師建議食用中草藥選擇比較接近食物的狀態及種類為佳,包括桂枝(肉桂)、生薑、紫蘇、川芎等,以及酌加金銀花及牛蒡等。最重要的還是伸展訓練,經常疼痛時可考慮做物理治療,合併作伸展訓練。當然,預防重於治療,年輕時就要多做伸展肌肉的訓練。

 

脖子肩頸肌肉僵硬影響五官機能

  診間進來一位30來歲的太太,帶著從彰化特別來看醫生的媽媽,這個媽媽骨架很大,手腕、腳踝都很粗壯,是個非常純樸的婦女,她主述失眠、脖子緊、有耳鳴,曾經內耳打針治療10次都無效,頭部一移動都會頭暈,眉頭深鎖,專程從彰化來看病。

    陳醫師要我看她的脖子後面已經非常僵硬,而且有一團肥厚的鼓起,表示她的頸部迴圈很差,我檢查她的肩膀也非常僵硬,我幫她按壓肩井穴,她說很痛,但整個人都輕鬆起來了,我教她女兒如何幫她媽媽按壓這個穴位,及做簡單的肩頸部按摩,這位樸實的媽媽一直握住我的雙手感謝我,連我都快哭了。

    接著陳醫師建議我教她肩頸伸展的要領,同時要配合內核心呼吸。一般肩頸僵硬的人,長期使用胸式呼吸,因此如果沒有將胸式呼吸改為內核心呼吸,症狀不會改善。

我們經常看到肩頸僵硬的病人,到處接受按摩、針灸、熱敷,但都只有短暫的效果,根本的原因在於沒有改掉胸式呼吸的習慣。

 

突發性的內耳中風

在我們Line的群組裏有一則留言:

請問陳醫師,我昨天突然得了左耳突發性耳聾,一覺睡醒就天旋地轉,左耳幾乎聽不見,這跟自律神經有關係嗎?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陳醫師解釋說,這種現象往往是來自頸部動脈血流到內耳(腦部)的不足所引起,主要的原因是頸動脈硬化,但是若加上使用胸式呼吸,肩頸肌肉也會僵硬,也是原因。

在急性發作的時候,要到大醫院神經內科做詳細檢查,包括頸動脈超音波、電腦斷層等。

基本上,預防重於治療,平時飲食要避免引起動脈硬化的食物,多做肩頸伸展、內核心呼吸一方面改善胸式呼吸,一方面安定自律神經改善微循環。養生茶喝牛蒡+薑黃或肉桂。更必須避免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等危險因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975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