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羡慕台灣的醫生,可以這樣對公權力表示不滿
2013/06/22 00:53:50瀏覽2600|回應3|推薦15
果然是國情不同,羡慕台灣人如果對政府不爽,可以做這種事情。

在美國,公權力在進行時是絕對不能允許挑戰的!不管執法者是否執法過當,不爽,你可以在事後走法律程序,抗告,請律師申冤,要求賠償等等,但這也是唯一允許的挑戰方式。在公權力進行之時,你不允許做任何的反抗,即使只是表示不爽都不行,否則你會很慘。

幾年前,在美國華府,有一個大學教授,他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好朋友。晚上回家,因為沒帶鑰匙進不去,他好像是以翻牆還是爬窗戶的方式進家門(反正是以不正常的方式回家)。有人看到了報警。警察來了,把他當賊看待,他很不爽,對警察的態度不是很好,警察當場把他戴上手烤,帶到拘留所關起來,並加以起訴。還好他是歐巴馬的朋友,這件事引起全美國的媒體報導,警方很快把他釋放。如果是一般人,很可能要關幾天。對,你事後可以告警察執法過當,但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法官會判你輸。然後你要被罰錢,還要賠償警方的損失。

我在芝加哥時,也有一次忘了帶鑰匙,從窗戶爬進屋裡。鄰居看到,有人報警。其實警察局離我住的地方就是二條街,大概二十分鐘以後,警察來的時候,我已經在後面屋外做事,屋裡也有人了。警察進了屋,沒看到我,先和我太太談話,她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就說沒有人爬窗進來(還好她這麼說)。然後警察再找到我問話,我也說沒看到有人爬窗進來。還好我是這樣說的,否則我很可能會被抓走。

如果我在爬窗的時候,被警察看到,我很可能會被警察以現行犯逮捕,戴上手銬,先行拘留。有些警察腦筋很死,他們沒有在管你那是不是你的家,反正你是"闖入民宅。"


像這個醫師登這樣的公告,其實就是在表示他的不爽。如果發生在美國,不爽,他可以找律師,但是用這種方式,這個醫生可能會有很大的麻煩。

首先,如果醫事單位決定要找他約談(醫事單位不一定會找他約談),如果約談不到,會叫檢警加以拘提,並以藐視公務的罪名起訴。第二,他犯了性別歧視罪!醫師公會可能會吊銷他的醫師執照。吊銷之前會先調查,如果態度好,可能只是警告,如果態度不好,很可能就直接吊銷。
 
 
至於這位醫生說,全世界的醫事單位都不會"這樣惡搞"醫生。首先,"全世界"這個用詞,未免也太誇張了。其次,只能說他運氣太好,生長在台灣,搞不清楚其它國家政府的醜陋與蠻橫,套句台灣話說:"沒遇到壞人。"
 
 
 

==========

名醫KUSO貼文:拒接生男嬰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姓醫師表示,對衛生局以接生嬰兒男女比例懸殊為由而要對他進行調查感到不滿。記者鄭清元/攝影
施姓醫師在臉書張貼拒絕接生男嬰公告,藉此抗議國健局執行嬰兒性別管制措施過當。
圖/翻攝自施姓醫生臉書

婦產科醫師拒絕幫身懷男嬰的孕婦做產檢,還聲言不幫人接生男嬰?醫界真有這種奇聞嗎?下周一將被北市衛生局約談的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姓醫師,在臉書上張貼一張KUSO版「偉哉國健局!」告示,被網友瘋狂轉貼。

醫師怎可能決定性別

「衛生署國健局官員腦袋根本是豆腐腦!」施姓醫師上午無奈地說,國健局分明就是在羞辱第一線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接生的醫師怎可能決定產婦是生男寶寶或生女寶寶?

施姓醫師在臉書上張貼「偉哉國健局!」貼文,內容為:「診間公告,因本人上季接生男嬰數超過女嬰,遭國民健康局及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病歷及約談。為免政府困擾,本人擬今日起,停止一切接生男嬰業務,凡孕婦懷男嬰不接受掛號,已掛號者不約回診。諸多不便,尚祈見諒。」文旁還寫了一句「瓦五告袂爽」(台語: 我有夠不爽),來表達他對被約談的不滿。

但施姓醫師也透露,他今年接生的男女嬰比例為63:40,男嬰確實較高,應與找他接生的多為高齡孕婦有關。

批政府惡搞醫師

施姓醫師氣憤地說,放眼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這樣亂搞醫師和醫院,國健局、衛生局根本就是在找醫界、學界的麻煩,惡搞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及專責接生醫療院所。

施姓醫師說,前幾天接到衛生局來函,要求下周一派員至台大醫院婦產部檢查相關接生病歷資料,「對於婦產科醫師來說,這就是一種羞辱!」他只負責接生,哪能決定產婦所懷的寶寶性別。

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的施姓醫師是國內「高危險妊娠科」權威,專門處理高風險的產婦。他曾入選台大醫院最佳臨床醫師,榮獲好幾次教學研究獎,獲得媒體「百大良醫」的肯定,不少孕婦慕名而來。

衛生部門找錯了對象

對於國健局的「惡搞」,施姓醫師相當無奈,他認為,為了改善男女嬰出生比,衛生部門確實很努力,也是立意良善,但根本找錯對象,應該針對人工生殖醫師,而不是找負責接生的醫師開刀。他說,想當婦產科的人越來越少,大家都想走了,沒想到,衛生署還這樣亂搞,把接生醫師當成犯人審問。現在婦產科醫師不管是向左或向右,都是死路一條。

真的會拒幫懷有男嬰的產婦做產檢及接生嗎?施姓醫師笑著說,這只是KUSO版貼文,並沒有真正掛在診間外,但如果周一衛生局人員態度惡劣,他確實不排除會這樣做,以凸顯現行法規的荒謬無理。

【2013/06/21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名醫KUSO貼文:拒接生男嬰 | 醫二三事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7978313.shtml#ixzz2WryduaAs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797108

 回應文章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1:25

您的意思是,美國不保障言論自由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6-24 23:39 回覆:

那要看你如何定義"言論自由"這四個字。

美國法院保障"法官們"認定的"言論自由,"不保障他們不認定的"言論自由。"這個認定,還會因為不同的法官,不同的時間而改變。

你要得罪了警察或政府,先抓你再說,反正是非對錯,由法院去決定。法院就算判是政府錯了,你就被釋放,但不一定會得到賠償,就算是賠償,那也是由老百姓的納稅錢去賠償。有沒有警察或政府負責人被判刑的?有,但很少很少。因為警察的背後,是龐大的律師團,還是由老百姓付的納稅錢來支付。

美國的言論自由保障列在憲法的第一修正案裡,每一年,美國法院都要受理許多有關美國政府傷害言論自由的案件。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2 07:43

今年的嬰兒出生率絕對高過去年

把生意往外推

可見得待產的婦女是多得不得了

過去婦產科倒閉門可羅雀

今年顯然婦產科又活了過來


SOI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2 01:45

城鎮,警方也許這樣做!大城市波士頓/劍橋芝加哥警察脾氣火爆!

順便說一下,字, 鑰"匙"!謝謝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6-22 02:03 回覆:
是的,小城鎮人們比較熟,警察也相對比較友善。

每次想到海角七號電影裡,男主角和警察衝突的事,竟然可以全身而退,心裡就不住的羡慕台灣人所擁有的民權。